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构建培训体系提高员工素质演讲稿

构建培训体系提高员工素质演讲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一元今复始,春风又一重;玉兔踏雪去,青龙腾云来!我们挥别了2014年,带着新的向往和憧憬,满怀豪情地跨入了充满希望的2015年。在过去的一年里职工教育工作,为精心构建培训体系,建设学习型集体,推动员工素质的提高,我们根据集团公司的要求,紧密围绕工作实际,狠抓落实,注重实效,服务于一线生产,积极构建学习培训体系,从而为切实打造出一支“学习型、知识型、专家型”的队伍而努力。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过去的一年,是喜获丰收、硕果累累的一年,更是催人奋进的一年;过去的一年,我们同心同德,求真务实,以集团公司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规章、“四新”知识、非正常情况应急处置、岗位安全控制措施为主线,以强化职工岗位应知必会、提升岗位实作技能为重点,以全面开展车间、班组岗位“四个一”日常培训为抓手,通过科学分析,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合理安排,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职教管理办法,从而进一步深入强化职教管理措施、严格考核力度,全面补强了职教的基础建设,稳步提升了职工业务素质,切实转变了职工考风考纪,不断完善了职教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了以培训结果考核为导向的职教检查力度,从而更加有力促进了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一年来的工作表现主要有如下几条;

一是精心组织,合理安排,顺利完成重点培训任务。2014年,我们合理安排,明确分工,分层、分级地开展了重点培训工作,全年共举办培训班19期,完成作业人员岗位适应性培训1044人次,特种作业人员人员资格性培训134人次。同时,也通过“一周一技一练”活动,通过现场辅导和集中培训等方式,对关键岗位人员非正常情况应急处置进行了记名销号式培训,全年共完成非正常应急处置培训172人次,有效提高了作业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注重实效,强化培训,稳步提升职工业务素质。我们采取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周练一技等方式,加强了职工岗位业务技能的培养,从而使职工业务素质得到大幅提升。2014年我段举办了维修工电工和维修工电焊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通过正向激励的方法提高职工的学习积极性。从而使职工业务素质得到了稳步提升,因此在2014年,我段无一起因职工培训不到位引发的责任事故。

三是强化措施,严格考核,切实转变职工考风考纪。通过落实《后勤管理段职工业务积分管理办法》、《后勤管理段岗位等级管理办法》以及《后勤管理段职工教育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要求,强化检查考核力度,有效地促进了职工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进了职工业务技能的提高。同时,通过严格落实职工考试纪律,严格考核作弊行为,力求真实检验职工学习成绩和实作技能,全年共上板考核职教管理各类问题228件,其中职工考试抄袭作弊问题5件,占问题总数2.19%。

四是加大教材编制力度,丰富职工学习内容。为使职工日常学习内容贴合现场生产实际,我们积极开发主要工种岗位实用性教材。编制了锅炉工、维修工、厨师、汽车司机、保洁服务员、客房服务员、餐饮服务员等专业的学习题库,编印了《锅炉工学习手册》和《维修工学习手册》,编辑了5个多媒体教学课件,并积极利用集团公司网络在线学习系统,实现了职教培训题库管理、在线学习、模拟考试、在线考试、信息管理、自动出阅卷等功能,从而丰富了日常培训形式,提高了职工的学习兴趣,满足了职工学习需要。

总结过去一年里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有时仍存在对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理解不深、不透;存在着对职教管理机制没有落到实处,对职教工作投入精力不足的现象,因此,在工作中,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口头上重视,行动上懈怠,说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软任务”现象。二是兼职教师作用发挥不到位。部分兼职教师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虽然他们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业务水平,但是在教学方面,还是存在着面窄、教学技能欠缺的问题。三是职工日常学习仍有死角。由于部分车间、班组检查不及时、不彻底,因此,助长了职工学习的惰性。四是培训计划内容缺乏针对性。由于职教科缺少专业性教员,以致于制定的学习计划和内容不能从职工岗位作业实际需要和生产实际需求出发,从而就缺少了长远的规划和较为系统的针对性,致使学习的计划内容不能完全贴近作业实际,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职工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五是师资力量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由于我段点多线长、作业岗点分散,但专职教师配备较少,从而导致很难开展有效的集中培训学习。

培训是帮助员工提高生存能力和岗位竞争能力的有效途径,努力提高员工的学习主动性,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团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在改革发展的今天,面临着新时期所给予的机遇和挑战,只有保持员工教育培训工作的生机和活力,才能造就出一支能力强、技术精、素质高,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员工队伍,才能使其更好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集团公司的发展和我段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坚持按需施教、务求实效,坚持培训人员、培训内容、培训时间是培训工作的原则。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根据集团公司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和员工多样化培训需求,分层次、分类别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培训,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培训质量。

一、明确培训目标,建立完善制度,保障学习效果

在工作中,我们要围绕我段自身的战略目标和各项工作重点,将培训作为推进战略实施的重要手段,持久地发挥培训对改善绩效与提升企业竞争力作用;一是我们要不断树立人才引领理念,树立科学培训思想,加大对培训的投入,提高培训的投入产出意识,并做好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形成职工教育一盘棋的格局;二是我们要将培训与员工的职业发展相结合,有效调动员工的培训热情,坚持企业培训与员工自主学习相结合,营造人人需要学习、人人有机会学习、人人主动学习的良好氛围。从而通过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教育,进行文化理念的整合,不断来强化新老员工的服务意识和文化认同感,使员工尽快融入各项工作中。三是我们要在结合上做文章,在实效上下功夫。为了保证学习取得实效,我们要建立完善制度,做到准确定位、精心修改,从而在各项措施、目标、环节均注重突出我们的特点。四是在指导思想上,我们要按照“贴近现场、简单易行、便于操作”的原则,结合我段生产实际,围绕“三新”人员培训、关键岗位后备人才培训、“师带徒”管理办法,以及教材编制、职教问题看板考核管理等内容,突出“四新”知识、标准化作业、非正常情况应急处置能力培训为重点,通过委外送培、集中自培、背包下线等形式,分层、分级开展重点培训工作,同时,还要本着“资源共享、贴合现场、实用有效”的目的,进一步加大基础投入力度,不但提高授课质量,鼓励争先进优,还要以交流互动为主要方式,以总结交流经验技能为重点,以提高学习主动性和研究解决问题能力为目的,在内容形式上,不断创新,从而不断突出学习效果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切实提升学习的质量,进一步增强大家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做到了学习不流于形式,保证把学习效果落到了实处。

二、提高培训覆盖率,积极开展“教育大讲堂”活动

培训是员工最好的福利,也是员工成长发展的基础。为了确保培训教育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我们要不断地研究培训发展规律,更新观念,突破传统教学方式,要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提高培训覆盖率。我们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制定方案,狠抓落实,始终把“讲”放在第一重要位置,充分保证“讲”的深度和广度,确保大家都能参与进来,都能有所收获;一是让各级管理人员带头讲,使内容涵盖各个工种的日常学习各个方面,从而做到在有理论高度和实际意义的同时,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让大家都能有所收获。二是让外聘专家辅导讲。为展现“教育大讲堂”活动的理论高度,我们要进一步通过专题的宣讲报告,邀请行业资深专家或讲师做深入的专题辅导。三是全员互动讲。我们要通过以专业和工种的不同,以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为专题,采用集中授课、角色互换、讨论互动、警示教育等多种丰富而有成效的培训方式,以交流经验、技能、技巧为内容,以少数几人主讲、大家发表见解为互动等方式,增强活动的互动性、启发性,扩大学习的覆盖面,从而使各层级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得到不断提高,使团队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同时,在“讲”好的同时,我们也要适时的开展辩论赛、知识竞赛等各种延伸活动来活跃“教育大讲堂”氛围,积极通过其他不同的载体,来丰富“教育大讲堂”活动,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活动的趣味性、参与性和知晓性,从而不断提高各战线人员的业务水平,引导大家在工作之余更多地去学习岗位知识。

三、紧密结合实际,加强一线员工培训,做到学用相长

在工作中,我们要把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工作与活动两不误、两促进,在紧密结合培训工作理念,充分认识到各项工作涉及的方方面面上,做到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从而努力找准各结合点和着力点。我们要建立和完善个性化培训制度,科学规范员工培训工作,遵循个人能力提升与短期技能提高和长期素质发展结合、强制培训与自主培训统一的原则,力求使培训教育具有针对性、有效性和实用性。由于我段工种繁多、人员状况复杂,且来源于各单位的后勤部门,平均年龄为43岁,年龄偏大,职工自身素质及身体条件参差不齐的原因,因此我们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工种来开展内容不一、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并从培训需求角度出发,在加强专业技术骨干委外培训力度,增强其研发、创新、技术改造能力的同时,也努力做到量身打造,量体裁衣,共性培训与个性需求互补,加大对一线员工的培训力度,从而通过学习,一是使员工能认真对待各项工作的每个环节,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能自觉地把学习作为精神追求、生活习惯和工作动力,不断深化对各工种工作理论和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二是能深入自主学习先进事迹,把学习先进与改进作风、创先争优、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示范效应,形成见贤思齐的学习效果和舆论氛围。三是能不断增强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坚持以学习为前提,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在处理问题上更加细致、更加耐心,提升工作驾驭力,增强队伍的整体素质。

前进号角,激荡心魄;满怀斗志,再铸辉煌。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发展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希望。面对宏伟的蓝图,我们必须在继续坚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同时,也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进一步开拓思想,改进工作作风,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工作效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奋发向上的精神,坚定信念、开拓进取、追求卓越,辛勤奉献,以奋发有为的冲天干劲凝聚强大动力,以更加广阔的视野和更加执着的努力,为集通铁路再创辉煌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后勤管理段未来的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