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系档案情洒岗位演讲稿

心系档案情洒岗位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是档案局的一名档案员,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心系档案情洒岗位》。

转眼间,我加入档案局这个大家庭已有三年。在这三年里,写满了我与档案局不可割舍的情谊;在这三年里,我与档案局由相识到相知,到真真正正融合到了一起,档案局事业已经深深地在我心里扎下了根,生出了稚嫩的芽儿,开出了整整一个夏天的美丽。

三年前,我从县图书馆调到县档案局,按照安排,我负责档案业务指导,业务学习,整理档案,档案管理,档案的接收与征集,以及档案的利用等工作。虽然这是工作需要,但我被枯燥乏味的工作所湮没,盈满心头的是孤独、寂寞。我生命中第一次感觉到这个世界是如此的厌恶,所有美好的一切似乎都离我远去。

而且,刚开始,我对档案工作的认识不深刻,以为和图书馆的工作大同小异。然而,真正工作起来,我才知道我错了。

因为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档案是一个地方工作的历史记录,是宝贵的财富。如何正确认识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档案工作,档案如何服务于经济建设,是摆在档案工作者面前的重要任务。档案是市场经济发展的真实记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档案必然以其特有的原始性,真实地记录一个地方在市场经济发展运行中的全过程。它不仅记录这一历程所有事物的原始面貌,而且记录了这一阶段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市场主体和各个层面的决策人同样需要从已有的记载中,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获取知识、寻求考证,用以指导工作。

档案管理是一项默默无闻的工作,更是一项不起眼的工作,单一枯燥、繁琐乏味,年复一年,即使付出的再多,也不会轰轰烈烈。我要将各单位上年度处理完毕的各类文件、材料,收集齐全,然后根据它们的内容、性质分门别类,逐一进行筛选、鉴别,按不同的利用价值划分保管期限。上万份的文件,成堆的资料,一份份的查阅、一页页的核对,然后进行分类、组卷、拟写标题、编页号,编写卷内目录、全引目录、案卷目录,还要把文件、材料上的金属钉一个个取下来,一本本装订编号,然后装盒入柜。我常常累得头昏眼花、腰酸背痛,手磨起了水泡。有人说,档案室是养老的地方,干一辈子也没有出息,有时和同学谈起自己从事的工作,内心还有一种自卑的感觉,为此,我曾动摇过。

通过三年的工作对档案管理终于有了透彻的认识,觉得档案很重要,作用也很大。一次成功地利用档案的事例深深地震撼了她,使我认识到了档案信息是一种潜在的财富与资源,利用好档案资料,对地方工作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起着其他部门难以替代的作用。有几次别人来查档案解决了许多纠纷过后,我更加热爱档案工作。月日,我们本地出矿,许多老百姓为了争夺山头和田地,都拿出了刀枪,最后到我们档案局查原始依据才平息了这场纠纷。事后此事的经办人员感慨地说:“档案管理工作确实帮了大忙,如果找不到有关档案文件,真不知道如何处理这些问题”。我从这件的成功利用档案事例中看到了自己辛勤劳动的成果,看到了自己工作和人生的价值。还有什么能比这样更能激动人心?又还有什么力量更能催人奋进?她坚定了自己干好档案工作,干一辈子档案工作的信念。我刻苦学习业务,虚心向有经验、懂业务的同行请教,积极参加档案专业业务培训,从书本上汲取档案方面的知识,从理论到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边干边学,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滴水,只有融入江河才会获得不竭的生命;种子,只有扎根沃土才会结出甘甜的果实;个人,只有倾心事业才会收获自己的价值。在县档案局大家庭中,有高瞻远瞩、励精图治的领导,有勤劳朴实、乐于奉献的同事,有广阔的展示自我的舞台,我还有什么理由对自己说不呢?心怀感恩,奉献县档案局才是我坚定不移的航向!

作为县档案局的一员,我时刻铭记:热爱自己的工作,珍惜自己的岗位,以感恩的心去工作,用我的热血,用我的青春与激情去拼搏,以新形象、新理念实现新发展,以新业绩、新辉煌为县档案局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