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秉公执法廉洁自律演讲稿

秉公执法廉洁自律演讲稿

古人云:民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畏吾威而畏吾公。无独有偶,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也说过:法律是显露的道德,道德是隐藏的法律。作为一名税法工作者,我们的道德准则和我们国家税法的宗旨密不可分,那就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爱岗敬业,为民执法。”那么,我们要如何的去做好我们的工作呢?我认为,做好税务工作,必须坚守“秉公执法,廉洁自律”的思想。

德如春风品似白玉,文比秋水心慕青天。作为一名税务工作者,我们要切实的加强自身的道德建设,提高自身的素养,秉公执法,廉洁自律。君不见古有包青天“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气节,今有任长霞“今日长霞多绚烂,亦留洁白驻长空”的情操;君不见古有海瑞“三生不改冰霜操,万死常留社稷身”的风范,今有焦裕禄“风正一帆顺,清廉得民心”的坚定。我们要用自己的廉洁让国徽熠熠生辉,我们要用自己的忠诚让税法威压挺立,我们要用自己的热情让工作生动感人。曾经在报纸上读到我们的税法工作的同志金华,在被人拔刀威胁的情况下,依旧镇定自若,他说道:你不杀我,我就要收你的税。就算你杀了我,也会有我们的另外的同事来收你的税."趁着威胁他的人慌神的劲,他拿下刀,平静的的说:“税收和国家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强加的,你支持我们工作,也等于是支持了国家的建设。”那个威胁他的人依法交税后,金华尽心的为他服务和付出,最终,那个人成为了一名合格守法的纳税人。

“俭以养德,廉以立身”。在税务工作中,我们会收到部分偷税漏税企业的物质诱惑,我们会面临亲人或者朋友要求帮忙避税的请求,我们也可能会得到被帮助群众感谢的礼物,但是,我们必须坚定的回绝违背税务工作原则的请求,我们必须明确的抵制各种各样的外界的诱惑,我们必须感激的拒绝群众善意的回报。“公生明,廉生威",我们要用自己的言行去书写国家税法不可亵渎的神圣和崇高。一次,我一个要好的朋友的企业没有在规定时间内申请报表。按照规定,应该承担一定金额的罚款。虽然他再三请求放他一马,但考虑到会造成不好的风气和影响,我还给他开了罚单。基于这件事情,这个朋友便对我有了不良情绪。我便经常打电话给他,把我们税务工作的政策还有规定都如实的告诉他,并帮他企业的发展提出合理的建议。后来,我们不仅恢复朋友的关系,而且也让他对税务工作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直笔方能写正字,清廉才敢谈人生。税为国之根,民乃国之本。我们要在日常的税务工作中,切实做到以最大的热情服务百姓,于细微处见真著,主动了解纳税人的需求,为纳税人开展方便快捷的服务,真正做到百姓满意。苏东坡从小就“奋厉有当世志”,后一直坚持“以天下为已任”的基本立场,奉行儒家“治国、平天下”的最高思想,一生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他的廉政事迹垂范后世,我们作为光荣的税务干部,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廉政精神发展成为我们税务干部的宝贵财富。

“是非明于学习,名节源于党性,腐败止于正气”,在穿上税务制服的那一秒钟开始,我们工作的目的不再是为了养家糊口,而是为了国家税务的和谐发展。我们工作的意义不仅仅是为国家充实国库,更是为了进一步的推动国家制度的建设和完善,我们工作的重心不是简单的收缴税费,更多的是为了服务于广大的群众。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会在日常的工作中,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为税务事业的发展尽自己微薄的力量。

“秋风初度,众志成城建廉政体制铸千秋伟业;正气弘扬,亿民同声歌和谐社会传万代辉煌”,也许,在税收工作的路上,我们会有误解、挫折和困难,但是我们坚信:只要怀抱着坚定的信念,经过不懈的努力,通过默默的奉献,坚定的走“廉政之路”,就一定能得“民心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