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演讲稿

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演讲稿

《方法总比问题多》这本书,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方法学家吴甘霖先生写的,书中就如何打造不找借口找方法的一流工作精神进行了详实阐述。读后,我感到豁然开朗,也产生了诸多想法。

作为一名建设局副局长,几年来,按照局党委工作分工,我负责环境创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信访稳定、行风政风、目标管理、监察督办等工作。而安全生产工作是建筑工程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后,我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贯彻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深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但要真正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不是那么容易的事。要加强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生产管理,保障城镇居民生产生活。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的同时,加大对城市供水、排水、公交、燃气、环卫、园林等市政公用设施和生产安全管理,加大安全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对城市供水市政公用设施、重点部位、重点部门进行重点防控,确保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和请出制度,强化安全生产许可和“三类人员”(项目经理、项目法人、安全员)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的动态管理,因为我市在建的项目非常多,这就需要开展切实有效的专项安全工作检查。我曾经懊悔过,因为很多安全细节,总是很难抓到实处。我觉得我已实在没有办法了。

看过这本书后,我不由得陷入沉思。面对负责的每一项工作,我其实都需要具有“方法总比问题多”的思想。因为方法总是有的。我需要的是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的理念的引领。有句阿拉伯谚语说:“你若不想做,会找到一个借口,你若想做,会找到一个方法。”

《方法总比问题多》其中一个重要命题就是:“一流的人找方法,末流的人找借口”。

“先做再说!”、“做正确的事,把事情做好,立即做!”是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两句话。是啊,无论是做人或做事,奉行这两条规则都是必须的。

“实在是没办法”、“一点办法也没有”这样的话,我们非常熟悉。在我们身边,在我们自己身上,经常有这样的声音。是啊,当我面临一点困难时,就懊悔,就开始找借口,一句“没办法”,就为自己找到了不做的理由,但也是一句“没办法”,却浇灭了很多创造之花,阻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是真的没办法吗?还是我们根本没好好动脑筋想办法?想办法才会有办理,想办法是有办法的前提。

从书中我们不难得出这么一个共性:从古到今,从中到外,凡有成就的人,他们都是爱动脑筋的人。每每碰到问题,他们第一个念头就是有什么方法可以克服这问题。这时的他们,每个脑细胞都在为解决问题而努力,就算问题很棘手,令他们的身心感到极大的不适,他们也不会屈服,总会有办法度过一个个难关。

爱迪生在发明电灯时,经到过无数困难,但没有放弃自己追求的目标,他始终坚信总有办法解决这无数困难,所以他坚持不懈地实验,经过了一千多次的逾越难关,终于发明了电灯。

当我们面临工作中的颈瓶时,自然有解决的方法。问题是需要我们积极面对主动想办法来解决这些困难。

2014年,是我市建设事业的关键一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必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挫折,面对困难,我们要以坚强、乐观的心境,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挫折不等于人生最终的失败,把它看作一次测验的机会,看作成长的机遇,从中学到智慧,让自己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培养克服困难的能力,发展出诸如勇敢、进取等令人信服的特质,变压力为动力,体验人生的丰盈性,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发展和成功。

《方法总比问题多》所倡导的理念,为我们解决问题寻找到一个有力的支点,“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只要有了这样的信心,我相信,我自己必将顺利破解工作中的各种问题,为推进我市建设事业的安全、持续、快速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