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爱国精神演讲稿

爱国精神演讲稿

近日来,由于奥运火炬在境外传递遭受阻挠,以及西藏问题所引发的CNN辱华等事件引起了国人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国运动”。席卷网络的“五一期间抵制家乐福”的倡议书,也将这场爱国运动推向巅峰。五一假期将至,浓烈的爱国热情如火药桶般爆炸,最后演变成“非理国”的结果,恐怕是每一个国人都不想看到的。

中国自古就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国训。由此,高昂的爱国热情是应当值得尊敬的,而且在现今的社会道德准则偏移甚至向金钱靠拢时代背景下,这样的精神更加的难能可贵,值得国家和社会好好的珍惜。但是,依我看来,非理性所为不可爱国。

随着巴黎圣火传递,金晶火炬被抢;随着藏独分子暴乱,西藏经济受损。面对一次次事件的发生,每一个国人都有愤怒的理由。然而,在事件平息之后,在金晶得到了道歉,藏独分子和CNN受到法律的起诉之后,我们的爱国怒火是否也应该平息下来,从愤怒中回归到理性精神中来。毕竟,抵制家乐福也好,辱骂到家乐福购物的顾客也好,都并非一个真正的爱国者应该做的。如果我们装出“以德报怨”的样子倒不免有几分虚伪。但是,我们不能“以怨报怨”,以不正确的方式来表达。

2008年,带给了我们太多的希望,太多的眷恋。每一个中国人都希望奥运会举办成一个展现中国30年改革开放成果的盛会,每一个人都希望能为这次盛会的举办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国人发起抵制家乐福的倡议恐怕更是源于此。奥运的到来还有不足百日,我们仍将面临许多挑战;民族的复兴之路上,任何的挑战都需要国人的支持。如果不良后果替换掉爱国;如果愤怒遮盖了理性,那么,如此爱国行为就如同向祖国母亲的胸口插上了一把尖刀。甚至更有被他人恶意利用、恶意引导的危险。

我们不是缺乏爱国的激情,也不是缺乏爱国的毅力,更不是缺乏向世界证明自己的信心。我们更需要的是在这份爱国的热情和毅力当中的理性,是在选择证明自身价值的方式上持有的理性态度。其实,对于国人来说,爱国的表达就是一种目的,让人听得见你的爱国的声音就是一种效果,而非理性的爱国行为只会“狗尾续貂”把美好的爱国行为化作“墨迹”。

最重要的一点是,爱国不能缺乏一种保障理国的机制。爱国行为的发动者和响应者也都明白这一点。因此,政府部门、合法的社会组织如何尽快的参与到理国的行动中来,将爱国的民意规范到凝聚民心和提高国力的根本上来,才是此次爱国运动给与我们的最大启示。对于西方国家对我们的一些不公正不合理的待遇,每一个中国人都义不容辞地负有辨别和反击的责任。但是,抵制家乐福绝对不是一种最合理的方式。有很多网友认为,与其号召民众抵制家乐福,还不如号召每一个中国人都自发地站出来宣传中国,宣传北京奥运。唯有如此,我们才能让法国人民见识到一个真正自信、宽容和大气的中华民族,才能让全世界的人民更真实地了解中国,了解北京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