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热爱祖国荣 危害祖国耻演讲稿

热爱祖国荣 危害祖国耻演讲稿

有一首歌,名字叫《我的祖国》——“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每当唱起它,我们心中便充满对祖国的爱。热爱祖国是一种崇高的情感,对祖国的爱,是最神圣、最纯真的爱,是促人高尚、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热爱祖国,是人们在长期生活中形成的对世代养育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所具有的一种深厚感情,是每个公民的神圣义务。热爱祖国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把对祖国的忠、对民族的爱视为做人的根本与大节,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多少爱国志士舍生忘死,多少黎民百姓默默奉献,正是无数爱国者的无私奉献,成就了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是时代精神与传统美德的完美结合,也是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重要内涵。小平同志说过:“中国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奉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社会主义祖国利益、尊严为最大耻辱。”他还说过:“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热爱祖国就是要热爱社会主义的中国,具体说,就是从思想到言行,都要忠实于祖国和人民。热爱祖国的山河、维护祖国的尊严,捍卫祖国的主权;热爱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优秀文化;热爱祖国的和平统一,维护各民族的大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和破坏祖国统一的一切行为;热爱祖国的建设事业、关心祖国的前途命运,并为祖国的统一大业、现代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是人们判别是非荣辱的最高道德准则。无论何时何地,无论职业地位,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牢固树立祖国至高无上的观念,坚定地捍卫祖国的尊严、维护祖国的荣誉,自觉地把祖国的兴衰存亡同个人的荣辱得失联系在一起,不然,我们轻则体味李煜“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最后只能“垂泪对宫娥”的亡国悲哀,重则,就要再次经受列强侵略、丧权辱国的奇耻大辱。

祖国是我们神圣不可侵犯的家园,她的荣辱盛衰与我们每一个人都休戚相关。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祖国的荣誉重于一切。那些为祖国和民族的利益立下丰功伟绩的人、为维护祖国尊严而英勇献身的英雄一直受到世人赞誉,都会名垂青史——精忠报国的岳鹏举是鲜明的例证、收复台湾的郑成功是鲜明的例证、甘为孺子的牛玉儒是鲜明的例证;而那些背叛祖国、出卖民族和人民利益的人、损害国家尊严的民族败类则总是要受到人民的咒骂和唾弃,乃至遗臭万年——勾引倭寇的王直是鲜明的例证、卖国求荣的是鲜明的例证、还有不知廉耻的陈水扁也要投身这样的队伍来充当鲜明的例证,那我们就要不惜一切代价地送他四个字:白日做梦!

践行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的荣辱观,贵在立足于实、付诸于行。不要以为我们每天的工作都庸庸碌碌,更不要因为自己没有把事业干得轰轰烈烈、惊天动地就说我们没有很好的爱祖国、报效祖国,其实,我们准确地统计出每一个数字、认真地落实好每一项工作措施,每天都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好政府赋予我们的职责,行使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积极地为建设新农村、新林区献计出力,就是在以无言的行动奉献着我们对祖国的热爱,表达着我们对祖国的忠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也和小平同志一样,在“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

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把炽热的爱国情怀转化为具体的爱国行动,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