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在安全监管会上发言

县长在安全监管会上发言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专题会议、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暨一季度安委会会议精神,认真总结我县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部署年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实责任,为继续推进全面大建设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刚才,会议传达了三运省长在省政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政府关于怀宁县儿童血铅超标事件的通报;通报了全县安全生产目标考核情况;维亚县长代表县政府与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签订了年安全生产责任书;会议还表彰了全县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先进单位。为切实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我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紧绷安全生产之弦不放松

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安全生产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深化“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事故起数、重伤人数继续较大幅度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十一五”以来,我县安全生产效果均控制在市下达指标的70%以内,工矿商贸企业连续两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安全工作连续四年居全市第一,得到了省、市分管领导和业务主管部门的肯定。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也是各乡镇和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表彰的单位表示祝贺,向奋战在安全监管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的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比较薄弱,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工矿企业规模小,安全投入不足,技术装备水平低,安全防范能力较差;二是企业主体责任没有真正落实到位,重生产、重效益、轻安全的现象仍然存在,企业、车间、班组、岗位四级隐患排查网络仍不健全,安全监管措施落实不到位,违章指挥、违规作业时有发生;三是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技能缺乏。大量务工人员文化水平低、专业知识少,自身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技能缺乏,自我保护能力差,成为当前事故多发群体;四是基层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乡镇安全监管队伍不稳定,监管业务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五是安全监管压力进一步加大,我县高位行业点多面广,现有20处非煤矿山,196家烟花爆竹零售户,11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随着全面大建设的继续推进,“城市东进、园区西扩”的启动实施,开工项目前所未有的多,建设任务前所未有的重,为赶工期、抓进度,“三超、三违”现象随时会发生。如何减少和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大建设各项工作的快速有效推进,都对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我们既要看到所取得的成绩,全面总结经验,增强做好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长期性、反复性、艰巨性和紧迫性,时刻保持“绝不放心”的危机感,认真研究和分析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新特点、新情况和新要求,把问题和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点,把办法考虑得更仔细一点,把工作措施落实得更扎实一点,努力开创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上新台阶

在元月25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虞爱华市长指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做到“五抓”:一是仔细抓,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危险部位。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既全面又深入地了解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二是连续抓,绝不放松任何一个时段。加强研究事故发生的规律,突出抓住各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三是有力抓,绝不放弃使用任何一种有效手段。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干部要作风正、过得硬,才能敢抓敢管。四是源头抓,绝不放宽任何一个企业的准入条件。对于不符合环保和安全生产要求的项目,坚决不引进;对有安全隐患的企业按规定进行整改或关闭。加强营运车辆检验检测。五是分头抓,任何一个责任人都绝不能放手,尤其要积极探索完善安委会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合力。

绩溪无小事,安全生产更不能出事。我们一定认真落实虞市长“五抓”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到企业主体责任、依法监管、专项整治“三个深化”,科技兴安、安全生产重心下移、长效机制建设“三个推进”,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确保全面大建设顺利推进。

(一)深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安全管理和监督。安全生产关键在企业,重点在“一把手”,重中之重在于安全责任落实到位。一要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切实强化企业法人代表、实际控制人第一责任者的责任,健全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完善管理制度,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固本强基的重要举措,纳入企业发展战略,永续推进。持续加大企业安全投入,足额提取用好安全费用,落实技术改造和隐患治理资金,积极参加安全责任保险。严格落实企业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制度,及时现场解决安全生产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二要确保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安全监管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的安全职责,关口前移,严字当头,使监管工作深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及时纠正查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及时责令停产或依法予以关闭。三要确保安全问责制度落实到位。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加大安全奖惩力度。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从事故发生的全过程进行责任倒查,对违法违规、失职渎职的,严肃追究,绝不姑息,对瞒报、谎报、迟报事故及事故后逃逸的行为,要依法从重从快查处。

(二)深化依法监管,持续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打非”专项行动,重点要抓好以下“四个环节”。一要认真总结前两年打非成果。分析研究薄弱部位,确定下一步打非重点,对非法违法生产突出的企业,要与司法机关密切配合,加强部门之间、乡镇之间的统一联合行动,增强打击实效。二要进一步加大惩治力度。对“打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切实做到“四个一律”,即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三要注重效果、跟踪监管。着力强化乡镇、县直主管部门的“打非”责任,防止前纠后犯、死灰复燃,防止新的非法违法行为发生。四要加强社会监督。鼓励媒体和群众举报,把非法违法企业列入“黑名单”,向社会公开曝光。

(三)深化专项整治,狠抓隐患排查治理。继续抓好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及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重在预防,深挖隐患,强力整治,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继续加大道路交通“五整顿”、“三加强”工作力度,从严整治超载超限超速和酒后、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实现隐患排查治理的经常化、制度化,纳入安全监管和企业日常生产的重要内容,建立跟踪督促整改制度,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该停产整顿的绝不放过、该取缔关闭的绝不手软、该异地搬迁的绝不拖延,切实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要强化源头治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严格行业安全准入,安全和环保没有保障的一律不予审批。

(四)推进科技兴安,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一是督促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认真落实企业安全费用提取、加大企业对伤亡事故的经济赔偿、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等三项经济政策,加强对安全费用和风险抵押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督促高危行业企业按标准足额提取安全费用,按标准足额缴纳风险抵押金,对拒不执行三项经济政策的生产经营单位,要采取强制手段,从严查处。二是积极推进企业安全质量管理上台阶、上水平。督促企业建立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责任制,建立安全质量标准化体系和考核、奖惩制度,组织开展日常性检查,大力开展质量安全标准化培训,推动企业安全质量管理上台阶。三是加快全县应急管理联动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建设。要大力整合应急、城管和公安110指挥中心资源,确保年内建成应急管理联动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并投入使用。健全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五)推进安全生产重心下移,强化安全基层基础。要按照“五强化、一遏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强化到基层,安全意识强化到基层,安全责任强化到基层,安全投入强化到基层,安全监管强化到基层,安全事故遏制在基层)的要求,加强基层安监队伍建设。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让“最放心的人”,从事安全生产工作这个“最不放心的工作”,要在工作、生活等方面,多支持、多关心、多理解。要充分发挥企业生产班组和安全员作用,加大岗位培训力度,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坚决抵制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安全生产教育进厂矿、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活动,加强安全教育,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全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素养,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舆论氛围。

(六)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构建安全防范体系。加快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是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有序可控的重要保障。要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对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验收销号,把功夫下在平时,抓细节、严排查、强整改,把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要健全严格的安全生产考核机制。县安委会办公室要学习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安全生产工作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对安全生产工作实行过程和结果的双重考核,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要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安全生产约谈制度,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安全生产行政监管职责、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的,要及时约谈乡镇、部门的负责人,进行告诫谈话,及时给他们敲敲警钟。

三、加强领导,注重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三运省长在今年1月10日的省政府专题会议上指出,“三个没有到位”、责任缺失是发生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事故的根源所在。安全生产工作前提是重视,关键在落实。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必须严格对照刚才签订的责任状,认真履行职责,加大工作力度,真正把安全生产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责任落实要到位机制。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必须做到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与其他工作一同安排部署、一同检查督促。要逐项细化量化,明确工作完成时限和要求。加强工作调度,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到“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周”。部门协调配合要到位。安全生产涉及面广,工作复杂,各乡镇及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既要明确责任,认真履职;又要紧密配合,齐抓共管。安委会办公室要发挥综合协调的作用,针对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加大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力度,形成监管合力。要加强督促检查。县监察和安监等部门要加强配合,针对全年工作,尤其是隐患排查、执法监管等重点工作,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行政问责,严格落实“一票否决”等奖惩考核制度,坚决扭转“工作作风不扎实、安全措施不落实”的现象,坚决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同志们,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继续推进全面大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为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强有力地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