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二年级家长会发言稿

二年级家长会发言稿

一位有心的妈妈!对我很有所启示。引用考试前梅老师就给我打电话,说让我在家长会介绍介绍如何教育叶云帆的。叶云帆这次考试成绩一般。数学99+20、语文97、英语100。其实我也很在意孩子的期末考试分数,希望能考得很优秀,给自己这一学期,甚至这一年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如果孩子努力了、尽心了,那么当家长的就得学会坦然接受。毕竟八、九岁的孩子是允许不断地犯错并不断地改正的。

在叶云帆的教育上,我稍微上了点心,虽然不一定很理想,但我愿意今天借这个机会和各位家长同行们沟通一下,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首先要培养孩子的良好的阅读习惯,保持孩子大量的阅读量。这点我觉得自己做的还可以。基本上每个月我都能到书店或网上给叶云帆淘几本书。而且在阅读领域方面有意进行文学、历史、天文、科学、地理、英语等全面的熏陶。目前来看,对叶云帆影响最大的书有杨红缨的《笑猫日记》、《中国上下五千年》、《世界上下五千年》、《魔袋数学》、《我们班级的博客》、《小学生必背古诗词》、《三国演义》等。除此之外,我还能不定期地和同事、咱班的家长之间借书看,如王小冉、孙晨博、佟志禹的妈妈。资源共享,互相之间推荐好书,对孩子来说也是十分有趣的。今年最大的收获是叶云帆对历史书籍的热爱。我们每天阅读两篇《上下五千年》坚持了好几个月,效果终于显现出来。叶云帆对中外的历史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对古代的人物、事件也十分熟悉。今年我们订阅的《探索历史》也深受叶云帆的喜爱。《三国演义》是男孩子们最喜欢的书。我给叶云帆买了不同的版本的《三国演义》,最后一版比较厚,基本上就是原著的白话文版。叶云帆刚开始读有点费劲,就不太感兴趣了,后来,我给他读了几章,又把他吸引过来了。于是他自己独立阅读下去。并写了关于三国的许多日志:《三国演义》点评之王,《三国演义》点评之将,〈三国演义》点评之兵、《三国演义》之歇后语等。

有了大量的阅读,孩子就可以言之有物了,这学期我继续和叶云帆一起更新维护我们的博客。博客是和孙晨博一起开的,每天由我督促小叶子口述文章,然后我来录入文字。如果作业较多,那就么我,将一天中关于叶云帆有趣的言语和事情记录下来。博客是去年五月开的,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娘俩共写了五百多篇日志,有四万多人次的点击量。通过开通博客,也使我们在网上交了很多的博友,了解中国各省、世界各地八九岁孩子的教育与成长,对我们启发真的很大。

孩子的成长的快乐不应该只是在楼下玩耍。这学期我比较注重叶云帆的社会实践、动手能力等方面的教育。我和叶云帆先后参加了铁岭河种植云杉活动、北山挂鸟巢活动、青少年宫科普夏令营活动、到北山公园捡垃圾活动,看望受伤的同学等。我还领叶云帆到转盘道和北山进行了多次卖旧书活动。并在市慈善总会报名参与帮助低收入家庭孩子学习活动。在今年学校组织的两次捐款活动中,第一次,叶云帆只捐了1.5元,我引导了一番,但他坚决认为捐款是自愿行为,不能强迫。第二次为二年五班孩子捐款时,我有备而来,与他进行了一次深刻的谈话,他终于同意用自己的压岁钱为那个可怜的孩子捐款110元。我想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活动,或许会给孩子一生的成长留下一个健康、美好的影响。还有一点我想提的就是锻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这学期我把重点放到了教叶云帆做饭上。目前,叶云帆会自己用电饭锅焖大米饭,用水量掌握得很好。能在我的指导下炒花生、柿子炒鸡蛋、煮方便面。其实孩子们的潜力是无穷的,有太多的时候,是我们当家长的太能干了。我们该犯懒时就应该犯懒点。

下面我要十分强调一下友谊。孩子的健康成长虽然需要老师的教育、家长的引导,但同伴之间友谊同样不可忽视。叶云帆在二年一班有两个非常好的朋友:孙晨博和佟志宇。孙晨博是叶云帆的发小,幼儿园时期的玩伴。佟志宇是上学后交的心灵相犀的朋友。三个人在一起,打打闹闹、快快乐乐。刚才我说的社会实践活动,三个人也会一起参与的。三个孩子一起K歌、一起吃汉堡、一起玩啪唧、一起滑雪,一起爬山、一起玩水。放假的时候,三个孩子也是你来我家玩,我到你家住。孩子只有和同伴们一起参与活动和游戏,才能快乐、健康地成长。培养孩子拥有一个积极开朗、乐观向上的性格,这才是至关重要的。

我觉得家长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也很重要,孩子有什么问题,家里有什么事情,家长之间互相谈一谈,聊一聊,也能解决不少的问题。但很多时侯,家长们各忙各的,基本上是见不到面的,今年我为二年一班建立了一个QQ群,方便家长和孩子们在网上沟通,如果家长感兴趣可以加到这个群里。723785657。

还有一点,我想和家长沟通一下,就是孩子们的“赛尔号”问题。基本每个男孩子都很迷恋这个网游。我们家的规定是每天十分钟。假期时是每天半小时。但为了对网络游戏有一个正确的引导,我将叶云帆的兴趣转移到了游戏设计与编程上来。鼓励他自己弄一个小游戏,让大家玩。前几天在网上搜了一个适合八九岁孩子的编程软件,是美国麻省理工开发的,感觉简单易学,叶云帆昨天模仿别人的作品,弄了一个会跳舞的字母,十分有趣。家长有兴趣可以在网上下载。全名叫SCRATCH。

最后再转到正题上来。谈谈数学、语文、英语的学习。其实这方面梅老师最有发言权,我只讲讲叶云帆这个个例吧。男生大概天生对数学、数字有好感,我只是买了一些趣味数学、数字方面的书给叶云帆阅读,他喜欢看,有时候还能给讲讲,剩下的就是梅老师在课堂上的教育了。语文方面我只是加大他的阅读量、坚持写博客而已。英语方面下手比较早,已经学了二年多了,但没有要求速度与质量,只要有良好的兴趣就好。

另外我在说两句关于兴趣班的话。以前叶云帆电子琴、围棋、铅笔字、美术、乐理、英语、小主持人、跆拳道等什么班都学遍了。弄得家长和孩子都很累,关键是失去了兴趣。这学期,征求孩子的意见后,只保留了围棋和英语,其余的班全都砍掉了。叶云帆十分高兴。孩子有了更多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了。这学期叶云帆自己动手设计了四本书,有情节、有漫画、有封面、有广告,非常有创意。

讲了半天,希望家长别嫌罗索。一句话,都是为了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我觉得梅老师在学校已经十分辛苦了,每次上课要教60个孩子,每次测试要批60份卷子,在生活中要为60个孩子操心。那么如果我们当家长的在家稍微下点功夫,对孩子有心地进行一下指导与配合,那么梅老师在教学上会更轻松,孩子们也会更快乐地成长。

最后感谢梅老师给我们家长搭建这么一个相互沟通的平台,可以让我们大家聊聊自己的育儿心得,这次是我,下次希望是更多家长的积极参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