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二年级班主任教学规划文稿

二年级班主任教学规划文稿

一、自我认识

我是一名普通的语文老师,很喜欢自己目前从事的这个职业,并将它当作自己的事业用心经营。这学期我担任二年级一班班主任工作,作为一个刚踏入教育岗位不久的新人,我缺少的是丰富的工作经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无论是在班主任工作,还是在语文教学中,我都与其他老师一样面临着许多的问题和困惑,我想这是由于自己平时思想上有惰性,读书不够多,在教育、教学方面缺少系统的理论知识的原因。此外,由于平时只是忙于辅导学生,对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很少反思、总结。很少写教育、教学随笔,使得自己的写作能力也有待提高。

二、成长目标

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抓住平时的点滴时间读书,进行长期的有效的学习,增强理论底蕴,做个学习型教师。用心思考,凡事多思多想,反思出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总结得失,找出成长的方向,做个反思型教师。专心写作,不断提升教科研水平,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实践,做个科研型教师。全心教育,关注学生的课堂生命,在创新中构建良好的教学策略,在发展中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做个专家型教师。

三、具体要求:

(1)教学方面

认真学习和实践新课标理念,认真学习教育、教学专著,认真阅读教育、教学文章。观摩名家光盘,汲取名家教学特长,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细而言之,认真钻研教材,认真备好每一课,备好每一个学生,上好每一节课,善于请教,及时总结;积极参加优课评比或基本功比赛,争取获奖。努力提高课堂实效性,用心辅导学生,争取在联考中取得较好的成绩。

(2)教育科研方面

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完成国家“十一五”规划课题新教育实验子课题《让问题与孩子共同成长》的结题任务。开展教学研究,积极撰写有质量的教学论文。坚持写教学反思、随笔,在个人博客和学校博客上发表,还要争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

(3)学习方面

定期阅读《小学语文教学》、《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小学班主任之友》等刊物,经常从网上浏览有关教育、教学的文章,并做好读书笔记,写好学习心得。

(4)师德方面

学习先进的班级管理理念,紧跟时代步伐,紧握教育脉搏。注重自身的修养,发挥榜样的潜移默化作用。构建科学的管理模式,学会用心爱护学生,用民主和智慧赢得学生的爱戴、家长的信赖和领导的肯定。

四、实施措施

1、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形成终身学习的信念。每天分时段读书,必须完成一定的阅读量;扩大读的范围,可以读教育名著、教育刊物、也可以从网上阅读;形成科学合理的读书方法,在追求量的同时发生质的变化,不断丰富、提高自己的文化底蕴和教育、教学理论水平。

2、立足课堂实践,形成有特色的教学风格。在新课标理念指导下,从身边有经验的教师处请教,从名家光盘里学习,从省、市名师中汲取,敢于实践,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提升。

3、学会反思,形成创新的工作局面。坚持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找出不足,积极客观地面对,辨证看待问题,创新工作,把反思的成果落实在具体的事件中,并形成书面笔记。

4、笔耕不止,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及时记录教育教学中的现象、灵感,诉诸于笔端,写出教育案例、故事、论文、随笔等,力争多多发表。

5、加强教科研,形成一定的学术能力。努力探求教育教学的规律,用研究的成果指导教学。在研究中提升,在提升中研究,走一条研究的学术道路。

6、提高师德修养,用心灵去塑造学生的心灵,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学生,让人格的种子在学生的心灵深处发芽,开出美丽的花朵。

五、班级管理

(一)学情分析

我班本学期共有41人,其中女生20,男生21人,男女比例比较协调。从以前的班主任老师那里了解到在经过了一年的学习生活后,班上大部分学生都能做到上课认真听讲,遵守各项纪律,也涌现了不少在学习上和行为上的楷模和榜样。当然也有不部分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的目标不明确,尤其是个别男同学,上课不能集中精力,纪律涣散。所以本学期我将工作重点放在培养他们良好习惯的养成,争取让班上的每位学生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和进步。

(二)本学期工作重点

常规教育

1、充分利用班队会的时间学习《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在日常学习的过程中让学生知道什么行为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如:见师长热情问好,上下楼梯学会礼让。教给学生待人接物的基本礼仪。

2、充分发挥各项活动中的教育阵地的作用,增强学生的荣誉感,使学生心中有他人,有集体.比如:可以利用品德课对学生进行思想行为教育.,通过各种方式进一步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

班级纪律

1、课堂纪律

利用自习和班队会等时间师生共同制定班规班纪,并制定相应的奖惩办法.这样学生既感到有努力目标,又有约束力,而且可以在不知不觉中遵守纪律.由于是孩子们自己制定的,这样变被动的各种要求为主动的行为,有助于学生将文字内化为行为.我们班的宗旨是"说到做到,言行一致。"

2、课间纪律

课间是学生轻松休息的时间,良好的课间纪律将会给整个校园带来活跃而轻松的气氛.然而,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就是解决课间纪律乱的法宝.使学生既健体又受教育,同时,随时提醒学生要注意文明活动,寓教于乐.

3、路队纪律

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适应集体生活,要求学生做到不仅做到快、静、齐,而且能够进行自主管理.做到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

卫生

1、个人卫生:要求衣着整洁,常剪指甲,饭前便后洗手。

2、班级卫生:每天两次分派值日生清扫,并有卫生委员进行检查与监督.对于积极主打扫卫生的同学或小组,进行奖励.同时进行爱护环境和花草的教育.

班干部的培养

班级管理光靠班主任一人来管理是不够的,而班干部却是班级管理的小助手.这学期我仍将培养做事认真有责任性的人,使他们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合作和学会管理。齐心协力搞好工作,建立一个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班集体。

加强家校联系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老师,也离不开家长,本着这一原则,我要多和家长沟通,共同探讨对孩子的教育,对于孩子的优点和缺点,既不夸大,也不缩小,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使孩子在校内和校外都能得到良好的发展和教育。

其他方面

班级管理中还应注重个体的发展,在各项活动中挖掘各种人才及学生的潜力,使班上的每个同学都能在某一方面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因此,在班级继续开展各种活动.如:文明小标兵评选,小书法家,小发明家,小作家,数学小博士等各种评比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大力推出新人,新作,让每个孩子都敢于面对大家展示自我,充分锻炼自己,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另外,充分利用班级板报中的德育阵地,加强管理。

本学期,我将会蹲下身子和学生说话,用心去交流,用欣赏的眼光寻找孩子身上的每一处闪光点。我相信,只要关爱孩子,尊重孩子,宽容孩子,我们就能找到开启学生心灵的钥匙。上述措施是我对班级本学期的初步打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地加以改进。

我会更加努力,使本班语文数学成绩都保持中心校中等水平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