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首议制服务会议发言

党员首议制服务会议发言

同志们:

一、精心组织,党员“首议制”试行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我们在上余镇试点推行了党员“首议制”工作,即凡与党组织、党员及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事项,必须按照“先党内后党外、先党员后群众”的原则,先提交党员大会讨论,然后再由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的一项议事制度。这一制度的设计既充分凸显了农村党员的主体地位,提高了村级事务的透明度和群众的参与度,又促进了基层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通过半年来在上余镇的试点运行,取得了初步成效,为全市面上推行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一是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得到进一步确定,党员主体作用更易体现。通过党员“首议制”,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得到进一步确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村里的大事、难事首先拿给党员商议,使得党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尊重和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形成了“重大不重大,党员先说话”的良好氛围。二是村级各项民主决策得到进一步规范,农民群众更加支持。通过党员“首议制”,将村级各项公益事业、“中国幸福乡村”建设、公共资源、资产交易等群众关心的事全部纳入议事范围,做到了在工作推进中有方案、有酝酿、有讨论、有决议,有效减少了各种矛盾纠纷、意见分歧,凝聚了农民群众的力量,提高了镇村干部的公信力,也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三是干部与群众之间得到进一步的沟通,各项工作更易开展。通过党员“首议制”,打破了以往村内大小事务都由村“两委”说了算的格局,消除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隔膜,不但有效防止了村干部拍脑袋决策的现象,还使得广大党员主动成为了各项决策实施的有力推动者,帮助村里做群众工作。通过党员“首议制”,协调了村党支部与村委会、党员与村民之间的关系,把党员群众意愿变成了村“两委”的工作目标,把党组织的主张和党员的意愿转化成了群众的实际行动。据统计,上余镇自开展党员“首议制”以来,已成功地对土地流转、村庄联网公路建设、农民饮用水工程、村庄整治等109件重大事项进行党员“首议”,群众对决策结果、实施进度和取得的成效满意率高达97.5%以上。

二、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做好党员“首议制”工作

1、推进这项工作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点。工作如果没有闪光点,就没有生命力,党建工作也一样。十七届四中全会花了较大篇幅阐述了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对农村基层组织、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比如河南省邓州市推行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四议”是指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公开”是指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是加强了党领导下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建设,得到了、贺国强、回良玉、李源潮等中央领导的批示,并被中组部要求在全国进行推广。我们推行党员“首议制”,既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有关领导的批示要求,也是结合我市基层党建工作实际,立足于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提高党员素质能力,在发扬党内基层民主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上的积极创新。

2、推进这项工作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当前,我市改革和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要加快实现“一高两进”三步走目标、推进“中国幸福乡村”建设,实现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协调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员队伍素质强、发挥作用大,大局就能稳定,人心就能凝聚,发展就有保证。推行党员“首议制”工作,就是我们组织工作紧贴全市中心工作大局,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具体抓手,是进一步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推进我市“中国幸福乡村”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3、推进这项工作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我市基层党建工作一直以来都是走在整个*乃至全省前列的。近几年来,我市各级领导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务实,探索创新出了很多富有实效的基层党建工作新办法。比如说,我们通过深化实施“五项制度”,进一步促进了干部工作重心下移;通过深入开展村级“五新争先”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对村级班子的建设管理;通过全面推行“民生服务日”制度,构建了“一日一值班、一周一集中、一月一沟通”的村级工作格局,实现了基层组织的网格化管理、规范化运行、高效化服务;通过推行重大村务公决制,为新农村建设营造了和谐民主的氛围等等,都得到了上级部门和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也让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但是我们不能骄傲自满、不能固步自封“吃老本”,如何使我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再上水平,始终是一个永恒的课题,需要我们不断研究、不断思考、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党员“首议制”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中国幸福乡村,强化基层组织保障”这一要求,促使党内基层民主机制和农村村民自治机制的有机融合等基础上提出的,切合当前形势,符合我市党建和组织工作的实际。

三、明确要求,有序推进党员“首议制”工作

1、以强化党的领导、保障有序推进为重点,坚持“首议”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要按照“先党内后党外、先党员后群众”的要求,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二是坚持民主集中。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意愿得到充分表达,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坚持依法议事。对党员“首议”的各项事务,必须在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进行,确保所议事项不侵犯党员、群众的合法权益。四是坚持稳妥推进。党员“首议”既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规范操作,稳步推进,突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又要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确保工作健康深入开展。同时,要把党员“首议制”与重大村务公决、村民代表会议等村级民主管理制度有机结合,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2、以发挥党员的参政议政作用为重点,明确“首议”内容。要紧紧围绕我市“中国幸福乡村”建设工作,明确党员“首议”的内容,对与党组织、党员、群众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进行决议。党员“首议”内容具体包括七个方面:一是本村“中国幸福乡村”建设计划、村级发展“五年规划”、年度工作思路等村级规划;二是村“两委”干部换届选举方案、培养发展党员、民主评议表彰处置党员、后备干部确定、村规民约修改完善等组织建设;三是“一村一平台”实施方案、集体收益分配和使用、集体资产处置、集体山林土地承包租赁征用、公益事业经费筹集等集体经济建设;四是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农民饮用水工程、下山脱贫、救灾救济款物发放、低保户确定等民生工程;五是村办公活动场所建设管理使用,村庄水、电、路、绿化、美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六是村级财务预决算、大额资金支出、重大建设工程的招投标;七是其他村级重大事项等等。在正式作出决策之前,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充分论证后,再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表决。

3、以协调村支部与村委会关系为重点,规范“首议”程序。党员“首议”会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可与党员学习日、“民生服务日”、“民情沟通日”等有机结合,遇到重大紧急事项,可随时召开,由党组织书记主持。一般按照四个程序进行:一是党组织提议。村(居)党组织通过定期不定期进组入户,征求党员群众意见,根据发展需要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会议议题,对因故不能出席的党员和外出务工党员,也要通过书面或电话形式通知对方,充分征求其意见。二是两委会商议。围绕党组织提出的议题,召开村(居)两委联席会议研究讨论,商议初步方案。三是党员大会审议。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对两委会提交的初步方案进行审议,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这里强调一点,党组织内部事务的民主决策,必须有半数以上党员参加,所议事项必须有应到会有表决权党员的半数以上赞成,才能形成决议。不能到会的党员,在会前正式向党组织递交书面意见的,应统计在有效票之内。四是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对需要提交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通过的事项,要及时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将方案提交大会进行讨论表决。召开村民会议须有本村18周岁以上村民的过半数参加,所做决议须有到会人员的过半数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须有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参加,所作决议须有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

四、强化领导,不断完善党员“首议制”工作

1、要强化组织领导,增强工作自觉性。各乡镇(街道)要结合各自实际,把推行党员“首议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加强基层党建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要及时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实施小组,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要抓紧制定工作方案,落实有关责任,做到目标明确、便于操作。要抓紧建立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全程参与所联村(片)的党员“首议”活动制度,切实引导联系村(片)按照党员“首议制”规定程序实行民主决策。要把党员“首议制”通过的事项,作为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双向承诺的重要内容,督促各村(居)党组织及时向党员群众进行公示,并把落实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作出汇报。市委组织部将定期不定期对各地党员“首议制”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乡镇、街道党(工)委也要将各村的执行情况列入对村干部的年度工作考核,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

2、要强化典型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在党组织层面上,要注重培育实行党员“首议制”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本着“好中选优”的原则,挑选工作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具有特色的党支部,作为示范点进行精心打造,通过示范引路,实现全市面上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在党员层面上,要加强正确引导,引导党员在重大决策的实施中,要带头行动、带头贯彻执行,并积极协助村两委干部做好周围群众及少数持不同意见党员的思想工作,确保重大决策顺利实施。要通过新闻媒体和党建信息渠道,大力宣传推行党员“首议制”的重要性,及时总结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典型,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的参与热情,不断扩大我市党建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影响力。

3、要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健全各项长效机制。要以全面推行党员“首议制”为有利契机,以提高党员素质为重点,建立健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长效机制,抓好抓实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充分激发和切实增强农村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一是要注重质量、优化结构,完善发展党员工作。要加强思想上入党教育,严格实行发展党员全程票决、公示和双向考察等制度,积极推行入党前答辩、问询等制度,进一步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完善党员教育工作。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依托镇村两级党校,制订完善并全面落实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全面建立党员集中学习日制度,通过广泛开展“幸福乡村讲习所”活动,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平台作用,切实加强对基层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培训。三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完善党员管理工作。要切实加强对党员的监督管理。坚持完善“”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两票制”民主评议党员,定期表彰优秀党员,积极推行不作为党员告诫制,及时从严处置不合格党员。要完善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为农村党员积极服务“中国幸福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平台。四是不断加强党内关爱机制,增进基层党组织凝聚力。要通过推行“权利有保障、诉求有渠道、干事有舞台、工作有奔头”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激励机制,亮出党员身份,让党员把责任“担起来”;通过推行“惑时有人解、平时有人访、病时有人问、逝时有人唁”等为主要内容的人文关怀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党员遇到的实际问题,让党员把感情“连起来”;通过推行“创业有扶持、致富有帮带”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帮扶机制,提高党员的致富能力和水平,让党员把形象“树起来”,从而进一步激发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增强党员参与村级重大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要以这次工作推进会为契机,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大胆创新,锐意进取,努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开创我市基层建设新局面,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深入推进“中国幸福乡村”建设、加快实现“一高两进”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