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加强项目建设总结发言

县长加强项目建设总结发言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县年中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区年中工作会议、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全县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克难攻坚,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刚才,上亮镇、明泰乡,发改局、经贸局、环保局、农业局、国土局、交通局、水利局等乡镇和部门结合本单位实际,就围绕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三个年”工作部署,抓项目、抓投资、抓建设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主要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了汇报,谈得很好,各有亮点、各有特色,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大家学习借鉴。企业代表东江大明山水泥有限公司就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了发言,很振奋人心。等下,县委苏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主要就全县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的具体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上半年我县经济社会保持了总体平稳发展,“四保”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我县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我县资源型工业遭受了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以开展“项目建设年”、“服务企业年”和“党组织本文来自站的领头羊[文*秘*家*园*网]服务年”活动为载体,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作为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和最需要做好的实际工作抓紧抓实,采取非常措施、非常办法、非常力度、非常信心,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克难攻坚,上半年全县经济逆势而上,经济社会呈现出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了“一个保持”(即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三个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技改投资、新增贷款快速增长)和“六个新成效”(即项目建设、农业、消费、社会事业、保障民生、党建取得新成效)。

(一)全县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实现10.56亿元,同比增长8.*%,增幅比全国高0.98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完成9492万元,同比增长6.41%,增幅高于全国地方平均水平8.9个百分点,高于全区0.3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今年以来,我们把扩大投资作为应对金融危机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紧紧扭住项目不放松,突出抓好忻城—本从—宾阳二级公路、煤电铝、煤电钒、*旅游综合开发以及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社会事业、改善民生项目的推进,切实解决项目建设存在问题,千方百计扩大投资,确保了固定资产投资较强的增长势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97亿元,同比增长89.35%,比一季度快2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快60个百分点,分别比全区57.7%、全市53.55%的增幅高32个百分点和36个百分点,增幅列全市12个县区第3位。其中基本建设完成投资2.3亿元,同比增长82.6%,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5400多万元,增长近50倍。同时,我县争取到三批中央新增投资项目资金近1.1亿元,是我县历年来获得中央投资最多的一年。这在本从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三)工业技改投资快速增长。在金融危机对我县资源型工业严重冲击的形势下,我们积极应对,趋利避害,认真挖掘工业发展的内在潜力,突出抓好工业技改,通过下基层、进企业、讲政策、看项目、听意见、解难题,强化项目前期工作和经费投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项目用地、环评、技改资金等方面的问题。在冶炼、水泥、缫丝、矿产加工、木材加工等企业加大了技改力度。如本文来自站的领头羊[文*秘*家*园*网]引进江苏永丰投资集团公司对象山水泥厂进行整体收购,并投资5000万元建设年产60万吨水泥技改扩建项目,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引导现有8家木衣架加工企业到工业集中区发展,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道路,等等,促进了工业技改投资的较高增长,对扭转工业生产下滑发挥了重要作用。上半年工业技改投资完成3.25亿元,同比增长105%。这在本从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四)新增贷款快速增长。我们积极抓住国家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有利机遇,抓紧抓好重大项目贷款以及重点企业的融资工作,加强与各级金融部门的联系沟通,为忻城-本从-宾阳二级公路项目争取到银行贷款3.3亿元,县城绕城路、澄江河堤路园、象山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等列入“市带县”贷款项目(贷款资金1亿多元),协调帮助重点企业争取到信贷资金1亿多元,上半年累计为项目和企业争取贷款近5.5亿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上半年全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8.48亿元,比年初增加2.3亿元,增长37%;比去年上半年增加3.18亿元,同比增长60%;为去年全年增量的2.5倍,超过2007、20*年两年合计的增量。这在本从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五)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上半年实现了一批事关本从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或有效推进。忻城-本从-宾阳二级公路,县城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理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开工,总投资近6亿元;年产60万吨水泥技改扩建等重大产业项目顺利开工;明珠钒、大染坊茧丝绸、*旅游综合开发以及“东方国际”、“寨柳城市花园”等产业项目扎实推进。第一批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县医院住院综合楼、中石油建设全面完成。一批农村基础设施、教育、文化、卫生等改善民生项目加快推进。同时,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加大,县城绕城路、澄江河堤路园、水库除险加固、县文体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有效开展,各级各部门积极主动争项目、跑项目、上项目,全县形成了抓项目、抓投资、抓建设的良好氛围。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之快、开工项目之多,完成投资量之大。这在本从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六)“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2.78亿元,同比增长6.84%。一是优势特色农业得到巩固发展。上半年,完成粮食作物种植面积30万亩,同比增加3万亩,其中,优质稻16万亩,增加1.5万亩。预计粮食总产量9万吨,同比增长6.2%。完成糖蔗种植面积12万亩,桑园面积11万亩。新增造林1.9万亩。水产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县牛、羊规模养殖户发展到51个,存栏100头以上规模养猪场80户,规模养兔场13个,鸡、鸭、鹅等养殖场38个。二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完成了村屯道路新建改建29条、农村人饮工程58处、沼气池建设1546座。南岩、木棉等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稳步推进。三是农民工培训和就业扎实有效。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7580人,完成任务的75.8%。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879人,完成任务的59.7%,实现返乡农民工转移就业4293人。四是全县第二批15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工作顺利通过自治区级验收,全县第三批15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全面启动;成立县移民管理局,库区移民工作得到加强。

(七)城乡消费取得新成效。随着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市场商品供销两旺,消费品市场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32亿元,同比增长19.36%,增幅比一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区、全市平均水平0.66个百分点和0.47个百分点。“家电下乡”活动扎实开展,城乡消费市场加快增长,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快速发展。

(八)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国科技进步县创建工作有效推进,组织实施科技项目15项。“两免一补”政策得到全面落实,资助贫困学生力度加大。职业教育攻坚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中心项目开工建设。积极推进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工程,狠抓教育教学质量,高中教育再创佳绩,创大专上线率最高纪录。农村医疗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县医院住院综合楼、8个乡镇卫生院住院楼项目全面完工。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等疾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积极开展计生优质服务活动,扎实推进各项人口计生工作,乡镇服务所建设加快推本文来自站的领头羊[文*秘*家*园*网]进。加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4个乡镇文化站建设全面完成。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百戏进乡村”演出活动322场,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文化市场管理逐步规范。

(九)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32元,同比增长10.36%,比全区高1.46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606元,同比增长5.09%。全面落实就业政策和再就业扶持政策。完成城镇新增就业931人,完成任务的58.9%。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95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92.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深入实施,全县农民参合人数达38.45万人,参合率90.4%,获得医疗补偿1787万元。城镇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由180元提高到220元,农村低保标准从每人700元/年提高到1000元/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顺利。11个农村生态家园建设全面展开,完成农村特困户危房改造136户,完成计划任务的68%;县城内涝整治工程已全面完成,乡镇部分公厕建设加快推进;大丰、白圩、木山等乡镇中心卫生院业务用房扩建基本完成。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开展。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下访和领导公开大接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有效处理突出信访问题。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工作,全县共排查矛盾纠纷60起,调结54起,调结率为90%。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对矿山、交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监管。全县安全生产态势总体平稳、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十)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我们按照区、市党委的部署要求,紧贴本从实际,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着力改善民生,打造东江‘后花园’”这一主题,以“实施科学发展三年计划、加快‘三链一业一线’建设”为实践载体,以开展“攻坚克难先锋行”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顺利完成了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转入整改落实阶段,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召开各类座谈会378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1439份,征求到意见建议5969条,走访企业79家、村(社区)131个,开展各类调研活动512次,共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59件,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156件。二是思想政治建设得到加强。全县各本文来自站的领头羊[文*秘*家*园*网]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思想观念得到进一步转变。三是党的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组织开展“双结双带”工程,实行县四家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继续加强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安排10期专题培训班,对全县850多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培训,提高了干部理论素养和领导科学发展能力。顺利完成3个乡镇领导班子补选工作。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认真组织实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2012年工作规划》,严格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源头管理,加大执法监察和监督检查、查办案件力度。五是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得到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民兵预备役、双拥和军警民共建等工作得到加强,也取得了良好成效。

总的来说,在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在金融危机挑战异常严峻、冲击异常严重、困难异常艰巨的情况下,我们上半年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总体是好的,发展的态势是好的,成效也是明显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及时有力有效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埋头苦干、奋力拼搏的结果;是上级驻县各单位、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全县广大干部以“四个非常”,采取超常规工作方式,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强化服务,加强协调,解决问题,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为确保“四保”工作目标实现,保持本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县委、县人民政府,向大家以及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些成绩,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更加坚定了全县人民迎难而上、逆势而上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