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校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发言

农校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发言

各位学员、同志们:

*乡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暨*农校工学结合模式2009春季学期农村经济管理*班在县委组织部、*农校领导的大力关心支持下,今天正式开班了。这是我们乡第一次与州农校联办的学历教育培训班,据我了解,在我们乡的发展历史上尚属首次,在筹备、报名、招生、教学内容安排、教学点设置、后勤服务等方面克服了重重困难,县委组织部领导还将我们这个班作为农村党员培训的一个典型督促落实,牵线达桥。特别是得到了州农校党委和校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和真心关怀,学校江副校长今天还亲自来启动并作重要讲话。在此,我谨代表乡党委、政府向各位老师和学员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农村经济管理学历教育培训班开班典礼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为此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号召建立学习型社会,树立终身学习观念,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发生的深刻变化,“三农”工作已经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不断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任务的要求,我们急需一批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学历、有能力的各类人才活跃在各条战线上,因此我们办班的宗旨是拼学历、长才干,培养农村新型人才和党员致富带头人,为今后“村两委”班子储备更多人才打下基础。为抓好教学工作,确保各位学员圆满完成好学业,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据我了解,我们这个班的学员都是来自全乡各村寨的优秀代表,其中党员就有34人,在“村两委”任职的7人,有烤烟种植能手,也有养殖致富带头人,还有的外出务过工、当过代课教师,说明大家的实践经验非常丰富,我们能坐到这里听老师讲课,目的就是解决我们在实践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因此我们要抱着正确的态度,在近两年的学习中,始终保持真学、真懂、真用的满腔热情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每一次考试,教学互动、教学相长。什么是正确的学习态度呢,首先要在心态上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普通老百姓的身份尽快转入到学生身份上来;二是从家庭生活转入到集体生活、学生生活上来;三是从生产劳动状态转入到学习状态上来。

我们在坐的各位学员,在读初中、高中的时候,由于受家庭经济条件、兄弟姐妹多,或是高校招录名额有限等不同原因,被迫终断了学业,结婚生子、成家立业,转眼几年和几十年就过去了,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农村农民和农村党员的教育培养,先后出台了培训规划意见,安排培训专项资金,州农校领导班子和各位老师极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不辞辛劳,深入农村延办教学点,才圆了大家的校园梦。据我了解,在其它乡镇,父子同班、夫妻同桌、母女同学的情况比较多,甚至一家人一起报名的都有,说明想学爱学主动要求学的人很多,我们乡由于条件有限,暂时无法扩大模,这种情况比较少,所以我们各位更要珍惜难得的机会,坚定抓好学习的信心和决心。

如果喜欢关心国家大事的同志都知道,去年和今年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就有几百万,报考一个公务员岗位的人有时达到几千人,考大学难、找工作更难的现象非常突出,但是我们回过来想,近三年来,党和国家优先照顾优秀村官,可以考录公务员,20*年时只限有高中中专学历、任职支书主任6年,年龄在35岁以下才能报考,我们乡就考中了2人,现在已经进入乡政府工作。从去年开始,报考条件特别是任职时间放宽,符合条件的人更多,大家试想一下,在这么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国家还安排岗位特殊照顾我们村官,我们不用花费几千几万的学费外出读书就有工作的机会,多难得,像我们经济发展滞后、基础教育薄弱,每年考不起几个大学生,征兵民额有限,服完役无法安置工作的少数民族贫困乡镇,培养好我们的乡籍人才只能多探索一些形式,现在机会是同等的,我们不加强学习、学晚了、学慢了、学不好都有可能把这些机会拱手让给别人。因此,为了我们的家庭、子女、父母,是不是更应该把握这次学习的机会,给子女兄妹树立榜样、改变自己的命运。

二、认真学习、加强实践,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学习是没有捷径的,只有多读多背多记多实践,同志们离开学校长的已经有30多年了,现在回到学校,许多知识和学习方法估计淡忘差不多了,要搞好学习、跟上老师和同学的步伐,困难肯定会有,我们只有主动学、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多复习、温习和提问,通过实践运用强化记忆,效果会明显一些。好在给我们授课的都是州农校有丰富教学经验的相关专业老师,所学的知识与我们的农业、种养殖业关联系都很大,相信通过老师的讲授,对大家的学习一定大有帮助。总之就是牢记一句话,要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老师学、向他人学。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还要注意围绕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积极请讲,结合我们“两茶一烟”的主导产业,班委、班干有选择性地与相关站所联合,共同打造一些亮点产业基地,为我们建成油茶大乡、茶叶大乡、优质米和养殖大乡作出积极贡献。

三、健全组织、完善制度,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乡党委在联办这个班时,就考勤虑到以此探索乡党委党校对农村党员的培训新模式,因此,从一开始,就指定乡纪委书记、组织员黄振福同志负责筹备工作,担任班主任,刘贤平同志配合做好服务工作,今后乡机关办公楼建成好,教学地点主要就迁到乡上。目的有两个,一是与乡党委党校建设紧密结合;二是把大家作为乡后备干部培养不因领导变更而变化,利用全乡条件为大家做好服务,解出后顾之忧,因此,对班级的建设要求就要相应有所提高,首先在班内就要成立党支部,各组设立党小组长,在优秀学员中发展党员,条件具备的要优先推荐选村民委总支书记或主任。同时按照学校要求,按班级管理体制,选出班干部、班委、课代表,组建兴趣小组,实行自我管理、民主管理,制定出学习制度、纪律制度、请销假制度、卫生制度、作息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优秀学员奖励办法等等,以此保证整个教学计划的顺利实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个人会参加大家的一些学习活动,党委、政府的一些重大决策和决定、两会报告都有可能放到班级讨论和征求意见,集中大家的聪明才智,重要学习教育活动列为参学对象,在教学计划之外,安排班子成员和老党员给大家上党课。成绩优秀的学员,我们还会邀请给机关干部职工上课,组织班子听取学习汇报,请大家做好学习和思想上的充分准备。振福书记也要尽快组织讨论、以制度的形式把它固定下来并实施好。

四、强化管理、严格纪律,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

在面授过程中,难免与生产生活有一些矛盾,比如这两天,正值烤烟烘烤的关键时期,防汛、中耕管理、病虫害防治、安全生产任务也非常艰巨。因此,要求我们各位学员要处理好生产与学习、家庭与学习的关系。本着尊重老师、尊重学习、遵守好课堂纪律,绝不允许在班级中出现自由散漫的作风、弄虚作假的学风,一切行动听指挥、一切活动都要在纪律要求的范围内,实行严格的双考勤制度,由学校和乡纪委同时考核,规范管理。特别强调的是,党员同志和班干部要带好头起好表率,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回家往返途中结伴同行、注意行车安全,面授期间严禁外出醉酒或酗酒闹事,破坏学校公物,要树立班集体的一个良好形象,确保教学任务的圆满完成。

最后,再次向给予这次办班莫大关心和支持的文山农校江副校长、马老师表示最真诚的谢意,并预祝这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学业有成。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