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经济发展讲话稿

县长经济发展讲话稿

同志们: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形式下,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一定要戒骄戒骄、艰苦奋斗,一定要加强学习、勤奋工作,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解放思想,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经济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当前我们要结合学习、结合我县政府工作实际,当前应进一步弘扬学习思考、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和有序和谐的良好政风,切实加强政风建设,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来推动政府的各项工作。学会用理论指导实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的思想从哪里来?它来源于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准确把握,来源于对本职业务的精通,来源于对实际情况的熟悉。政府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首先要勤于学习思考,如果思想懒惰,就不能在纷繁复杂的事物中找出其内在的必然联系,就不能在丰富多彩的实践中找出一些做好工作的规律和办法。这样的人看起来整天都在忙于工作,但很可能是辛辛苦苦的蛮干,是无所作为的事务主义者。其次要勤于实践,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有人作过这样的描述:上世纪50、60年代是鱼水关系,70、80年代有的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是油水关系,而现有的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是火水关系。老百姓说和干部的关系是:50-60年代同床睡过觉;70-80年代下田摸得到脚;现在就只能到电视里面看得到像了。可见,我们与群众的差距多大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关键是脱离了群众!因此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基层群众在想什么、干什么、要求什么、反对什么;了解所作出的决策是否正确,出台的措施是否有操作性,各项工作是否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用理论指导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学会借外力推动发展。要善于借鉴外地经验为我所用。“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借鉴别人的经验做法,有一个自觉性高不高、方法对不对、力度大不大的问题。有的外出考察看了情况、听了介绍,感觉上羡慕,思想上激动,回来后却做不出什么成绩;而有的抱着认真学习、虚心求教的态度,带着问题去学习,带回先进经验,改进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后者的做法才是可取的。要善于运用党和国家的政策推进工作。注意找准上级政策与本地实际的契合点,要善于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此外,还要善于借助社会声势推进工作。

形成敢于创新的工作作风。实践一再告诉我们:哪里的干部创新意识强,敢于和善于创新,哪里就能开创出一个新局面,实现发展的新突破。我们要认真向先进地区学习,努力形成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的良好局面。在经济发展上,要创新发展思路,转变增长方式。在破解难题上要敢于创新,加速破解制约发展的资金问题、土地问题、环境问题、人才问题等,努力做破解难题的能手、解决问题的高手、促进发展的好手。要改进领导方式,坚决克服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以简报督促落实,喊空口号、做假文章的陋习,善于学习借鉴外地的成功做法,善于发现和总结基层群众的实践经验,探索新办法,实现新发展。

把敢负责作为严要求。古人云:“为官避事平生耻。”领导干部不负责,当好好先生,看起来是一种个人风格,但实际上不利于工作;也有的是讲的是讲的,做的是做的;其实不敢接触实际,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不负责任,敷衍塞责,使该贯彻的政策没有贯彻,该推动的工作没有推动,就是对人民、对干部、对历史的不负责任。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就要培养一支勇于任事、潜心干事、敢于管事、公正办事的干部队伍。敢抓敢管,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既是一种责任心的体现,更是一种政治品格。敢于负责,就要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吃苦精神,就要有不怕得罪人、不怕掉官帽、不怕丢选票的无畏精神。只有用“造福百姓、惠及社会”考量政绩,用“为官一任、发展一方”分辨政绩,用“遵循规律、脚踏实地”识别政绩,用“造福于民、取信于民”检验政绩,干部作风才有科学的检验标准,广大干部才会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是提高工作效能的大敌,是事业发展的绊脚石,必须坚决摒弃和克服。政府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自觉维护党委和政府的权威,雷厉风行地贯彻落实好各项决策和措施。要做团结谋事、和谐共事的表率,用共同的事业维护团结,以高尚的人格增进团结,凭坚强的党性保证团结,靠健全的制度加强团结。

用勤政廉政作为领导为官之道。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勤政廉政干事业,要求把既要勤政又要廉政,既要干事又要干净来作为党的干部最基本的为官之道。如何做人、做事、做官?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人要有骨气!“人”字两笔,一撇一捺,结构简单,却是个合理的支撑。范仲淹说,为官公罪不可无,私罪不可有。就是要努力在“正”、“严”、“真”、“新”、“简”、“勤”、“实”、“和”八个字上下功夫;第二要学会做事,做事要做好事!做实事,做老百姓希望做的事;就是要进一步激发全体同志干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为党工作,创造出不朽的业绩;第三要学会做官,做官要敢于负责!要看重那种使命那份责任,还要看淡个人的得失进退。所以说,做人是根本、诚实做人,做事是基础、踏实做事,做官是职责、清白做官。要善于把握大局、要善于把握时机、要善于把握分寸、要善于把握小节、要善于把握人生;要一心一意投入到工作中,在工作中去寻找快乐,在奉献中收获快乐。

加强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科学指导应对危机。围绕国际金融、经济、贸易等方面的动态信息,做好金融危机的演变和国内外市场形势变化的预测,为全县经济正常运行做好准备,做到未雨绸缪,见微知著。对当前我县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重点行业和龙头企业的产销变动趋势,及时进行归纳总结,跟踪研究,因企制宜,为制定各行业经济增长的具体措施提供保障。抓好生产要素协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围绕资金和市场两个关键环节,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引导企业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多出优质产品、效益产品;对质量差和没有效益的产品要适时减产或停产,加大对落后产业产品的淘汰力度,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并加强销售工作。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各类形式的贸易洽谈活动,借助企业的信誉、品牌,站稳市场;转变销售思路和工作机制,准确把握市场信息,做细做好服务工作,优化用户结构,最大限度地拓宽销售渠道。同时,企业要充分进行内部挖潜,加强企业创新和先进管理的力度,练好内功、实现企业的科学化经营和精细化管理。

切实关注民生,积极缓解就业压力。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有利于扩大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更好发展,更多吸纳就业。积极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认真贯彻《关于促进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化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改善创业环境,提高创业的稳定性。对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免费的就业服务,大力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为劳动者就业提供有力支持。二是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制度;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

当前,我县面临的经济发展形势虽然严峻,但从自身产业发展态势以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来看,同样具备很大的发展机遇,只要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化劣势为优势,化被动为主动,积极进取,勇于拼搏,就能化“危”为“机”,就一定能够实现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