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领导干部会议发言

县长领导干部会议发言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召开今天这个会议,主要目的是对今年一季度以来全县的经济工作进行一次回顾,明确新形势下我县加快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新举措。特别是前不久在市二次人代会期间,市委黄书记亲临我县代表团听取工作汇报,以及市委、市政府接连召开的几个重点工作调度会,使参加会议的我和近有书记都一同感受到了当前各县市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上激烈竞争的压力,都感到坐不住。回来后,近有书记和我商量,从把握大势,总揽全局的高度出发,在结合多个地方好的经验、做法和*实际的基础上,梳理了年初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系列工作思路,并接连召开了四套班子会和党政联席会就抓好当前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所以,今天这个会议的主题就是贯彻、调度、安排和落实。等下,邓书记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深刻领会,抓好落实。根据会议安排,我主要就当前的经济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聚精会神谋发展,齐心协力抓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概括起来,可以归纳为“三个有效增长、两个稳步发展、两个基本平稳”:

“三个有效增长”:

一是经济总量有效增长。据测算,一季度,全县实现国民生产总值6.92亿元,剔除物价因素,同比增长13.7%。其中一产增加值1.32亿元,同比增长2%;二产增加值3.03亿元,同比增长19%;三产增加值2.56亿元,同比增长15.6%。

二是工业经济有效增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达1777.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9.7%。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86亿元,同比增长63.5%;实现工业增加值1.36亿元,同比增长57.5%;实现销售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41.7%;实现利税1792万元,同比增长32.4%。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去年增加9家,达45家。31户重点工业企业实现税收1586.6万元,同比增长46.8%,其中玉华水泥公司完成577.5万元,同比增长42.8%;泸庆硝化棉公司完成149.8万元,同比增长3.7倍。1-3月,全县外贸出口完成77万美元,同比增长142.1%。

三是财政收入有效增长。一季度,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7528.1万元,同比增长26%。其中国税部门完成1927万元,同比增长21.5%;地税部门完成2618.4万元,同比增长9.9%;财政部门完成2982.7万元,同比增长48.7%。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279.9万元,同比增长20.3%。

“两个稳步发展”:

一是农村经济稳步发展。1-3月,全县乌鸡饲养量453万羽,出笼345万羽,肉牛饲养量17.88万头,出栏1.78万头,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水产品总产量达6336吨,同比增长8.7%;甘蔗预计种植面积8500亩,同比增长34.9%;早稻预计播面56.4万亩,同比增加1000多亩。新增原野板鸡、生物谷等2家市级龙头企业,全县省、市级龙头企业达11家。去年的77个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村顺利通过省、市检查验收,今年新增的136个省级试点村已向上申报。

二是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了泛华俊苑小区、富瑞小区三期、城南光荣院、澄江派出所等21个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公园、经三路、经四路、官溪路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物流园的规划编制基本完成,井冈山机场进场道路绿化工程、澄江休闲广场建设顺利完工。泉南高速公路建设有望年底正式启动。赣江石虎塘航电枢纽工程被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立项。苏溪、马市土地整理项目工程基本完工。人民人均收入方面,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6元,同比增长20.7%;农民人均现金收入701元,同比增长13%;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2亿元,同比增长15.9%。社会保障方面,先后举办了5场大型就业和再就业招聘会,新增城镇从业人员925人,下岗再就业42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2%。发放城市低保金164.2万元,农村低保金113.8万元。全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34.2万人,参合率达80.9%。

“两个基本平稳”: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基本平稳。一季度,全县28个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达到6644万元,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028万元,同比下降75.8%;房地产开发投资5488万元,同比增长49.2%,农村固定资产投资128万元,同比增长7.6%。从行业投资结构看,工业投资保持了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的主体地位,一季度,工业完成限额以上投资239万元,占31%。

二是金融运行形势基本平稳。3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34.8亿元,同比增长6.8%。各项贷款余额14.5亿元,比年初增加1159万元。

在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冷静、客观地分析当前制约我县经济发展的一些不利因素,看到我们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招商引资完成情况不够理想。二是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不明显。三是财政收入形势十分严峻。四是金融对地方经济的支持仍然乏力。五是农民增收依然困难。六是一些重点工程建设缓慢。

二、下一步主要经济工作安排

从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和在全市的排名情况看,在今年已经过去的四分之一时间里,同志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这种成效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县委、县政府年初制定的目标都还有不小的差距。为此,各乡镇场、各单位要对全年目标任务进行再梳理,保持一季度好的干劲和作风,凝心聚力,克服不足,狠抓落实,确保每个序时进度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对于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年初已经作了布置,今天会上还将作具体分类,即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工业强县工程、产业富民工程、城乡提升工程、和谐平安工程”等四项进行分类,明确目标,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这里,我主要就几项重点工作如何实现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的目标,提些要求,希望大家更加紧张起来,更加兴奋起来,把第二季度的工作推上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一)以提质增量为目标,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

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今年我们对招商引资的考核进行了调整,将招商引资工业企业的新增税收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但从1-3月份全县招商引资完成情况看,成效还不理想。客观地说,绝大多数同志紧急的行动起来了,但少数同志消极观望,少数同志有热情,无办法,极少数同志甚至悲观失望,形势不妙,形势吓人。为扭转这一现象,为招商引资升温加热,县委、县政府决定对今年的招商引资任务、措施以及考核奖惩办法进行重新调整和完善。在今年年初确定的工业企业新增税收考核基础上,增加外资、内资、进园项目的考核,把新增税收和项目进园捆绑起来。另外根据县直单位工作性质和特点,成立了11个由县领导担任团长的招商引资团,将相关县直单位分团捆绑招商。目的就是把招商引资这副“千斤重担”让大家都来挑,人人身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都来为招商引资工作出谋划策作贡献。新成立的招商团要进一步细化招商措施,确保各责任人员能主动出击、全力跟进,积极主动、早见成效地开展招商引资,确保完成全年任务数。到年终,如果有招商团没有一个项目入园,县委、县政府将采取必要的经济等处罚措施。

二是要突出重点,提高质量。要以做大、做强、做特为目标,在招商对象上,抓住珠三角、长三角、闽南三角带产业转移的机遇,主动对接,开展合作交流。特别是浙江、广东、福建、江苏区域的商机要牢牢把握好。在招商项目上,既要注重引进“大、高、名、外”项目,特别是高技术项目,更要大量引进除有污染,对群众生活有害,以及黄、赌、毒项目之外的,有一定投资规模,产品科技含量较高,对地方经济贡献较大的中型企业群。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既抱西瓜、又捡芝麻”,市委黄书记在人代会上的讲话就有这样的精神。

三是要把握政策,灵活操作。特别是土地政策的把握和运用。一定要按照国家的土地政策执行,又要结合我们的实际来合理运作。以灵活的方式方法将国家的政策与我们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招商引资工作创造条件。

(二)以产业升级为依托,加快工业经济发展

主要抓好四个方面:

一要发展优势产业。产业升级在发达地区更多地表现为技术、规模的升级换代,在我们这个工业化初期的地方,则更多地要在优势产业的形成和资源的整合上下功夫,着力改变产业弱、小、散的问题。要全力以赴抓好我们确定的“食品、建材、医药化工、金属加工、电子机电、轻工纺织服装”等六大支柱产业。通过扩大规模、改进技术、提高质量,促进产业升级换代,持之以恒地做大做强这六大支柱产业。力争六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亿元,利税1亿元。

二要扶持现有企业。主要有以下项目要抓紧落实,促使其尽快达产达标,发挥效益。一是加快推进合力泰微电子工业园建设,确保年底建成液晶技术培训学校和一期厂房10000平方米以上,建成投产一条液晶显示屏生产线,新增税收100万元以上。二是加快推进玉华水泥公司技改,确保年底实现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改造竣工并试产。目前,生产线已进入土建阶段,部分设备已购回。三是加快推进广泰化工技改。确保年底实现电玉粉生产线的投产。四是加快推进泸庆硝化棉民用硝化棉扩产技改。目前,项目只待环评结束即可上马。五是加快推进金惠粗铜加工技改,确保年底完成技改投资1000万元,实现税收2000万元。六是加快推进天鹅棉纺技改。

三要督促在建企业。主要有以下项目需要我们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大督促力度,促使其尽快投产。一是泰垦创业区在建的10多家企业,比如万柱实业、和平光辉、奥宝实业、双顺皮革、龙门鞋料、富翔实业、耀城饰品等。二是金属加工企业。如文田铜业、成龙工贸。这两家企业昨天已被省里批准为社会福利企业,力争在9月份以前投产,加上金惠铜业一起,三家企业力争新增工业总产值15-20亿元,新增税收4000万元以上。

四要完善园区平台。主要抓好两项工作。一是通过依法征收土地闲置费、收回土地使用权等手段,加大工业园区企业闲置用地的整治力度和砖窑厂的清理整治工作。二是切实抓好泰垦印霞江老场区、罐头厂等闲置国有资产的盘活以及“园中村”的整治,征用改造好105国道闲置商业用地,为园区今后的发展储备足够的用地,努力实现全年新增工业园区建设用地1000亩以上的目标。

(三)以产业建设为重点,做好农业农村工作

主要抓好三件事:

一是大力发展乌鸡、肉牛产业的发展。乌鸡产业,就是要与*温氏集团合作,在真正意义推动我县的乌鸡饲养规模的扩大,同时要申报中国驰名商标,这两项工作做好了,我们的乌鸡产业就既实现了“量”的扩张,又实现了“名”的扩大。肉牛产业,就是全力引进三可食品公司落户我县,实现我县真正意义上的农业产业化项目的突破。

二是努力加快新农村建设。按照“先基础、后整体,先实用、后美观,先村内、后村外”的方法,以“三清三改”和“五通一气”为重点,力争136个示范村在9月份之前基本建成达标,达到95%以上的农户用上水冲式厕所,95%以上农户用上安全卫生自来水,主干道和村内巷道硬化率达80%以上,明年3月份接受省、市检查验收。其中,要在136个示范村中优选20个村作为“精品村”来建设,在环境、生态、卫生、产业等方面作为“样板”来参观。

三是全力统筹“三农”各项工作。要加快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工程,积极组织劳务输出,不断引导农民非农增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要抓实防汛、防灾等各类应急预案的落实,确保无大疫、无大灾。当前,特别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抓紧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加强防汛值班,确保安全渡汛。各乡镇场、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准备工作,备足防汛物资,组建好抢险队伍,制定好防汛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四)以提高效率为根本,无条件实现财税任务“双过半”

当前,我县的财政收入形势非常严峻。一是全县财政收入未达到时间进度要求。一季度,全县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完成市下达目标数的22.5%和22.6%,分别差欠时间进度2.5个百分点,846.9万元和2.4个百分点、571.1万元,未实现“首季开门红”目标。二是主体税种发展很不平衡。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四大主体税种中,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入库形势相对较好,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45.2%和110%,增值税增长17.5%,但营业税为负增长,比上年同期下降33.5%。三是财政收入质量不尽人意。一季度,全县税收收入4924.5万元,占全县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65.5%,比上年同期下降6.7个百分点。五是重点工程项目无税收入库,制约了财政增长。由于赣粤、泰井高速、吉井铁路等重点工程相继完工,一季度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无税收入库,同比减少484万元。同时,半边天药业、永和实业等重点税源企业效益下降,对税收入库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如半边天药业公司,一季度仅实现税收87.9万元,同比减收62万元,下降41%。六是乡镇场及县直单位招商引资工业企业税收完成进度缓慢,形势很不乐观。这点前面已经讲过,这里不再重复。分析起来,在今后的2个月,要实现财政收入“双过半”目标,尚差欠6416万元,每个月财政需要入库3208万元,形势非常严峻。

严峻的形势需要我们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需要我们在行动上采取得力措施,尽快扭转被动局面。如何采取得力措施呢?一个就是“长短结合”。所谓“长”,就是立足长远,狠抓主体税源的培育。比如玉华水泥公司、泸庆硝化棉公司、松泰林化公司等重点工业企业,就要全力支持,重点培育。所谓“短”,就是速生速成,狠抓一次性税收的入库。比如流通型企业、商贸企业、铜业加工企业等,以短养长、以短促长。另一个就是加强征管。市委黄书记就有一个观点,就是要“竭泽而渔”,就是要有压力,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才会去想办法。财税三家一定要狠抓征管,坚持依法治税,及时掌握全县税源分布情况,做到组织收入心中有数,有效堵塞税收漏洞,做到应收尽收。当然,在征收的时候,我们要把握好税收与发展的关系,把握好度,让财税收入这个“晴雨表”既能反映发展速度,也能反映发展质量。总之,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都要密切配合财税三家的工作,全力以赴抓好财税工作,确保财政收入“双过半”。

(五)以完善功能、增强品位为关键,加快城乡面貌提升

主要抓好三个重点:

一是抓好规划。近年来,我县在编制规划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成绩应充分肯定。目前的问题是县城总规、控规、详规和专业规划等还不全面、不完整。下一步,我们要聘请同济大学等高水平的设计单位来搞县城总体规划,同时坚持专家咨询、公众参与、集体决策的决策制度,做好县城专业规划的修编,不断完善规划体系,科学指导城市建设。另外,也要对所有的20户以上的自然村进行规划,并按照规划进行新农村建设,维护规划的权威。

二是抓好建设。特别是年初确定的重点城镇建设项目如*公园建设、经三、经四、官溪路建设、新垃圾场建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等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各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要强化项目跟踪,倒计时安排,扎扎实实做好项目的策划、筹资、建设、营运等工作,并在项目征地、拆迁、补偿方面把工作做深、做透、做实,确保各项重点工程如期、高质量、高标准建成。同时,还要对乡镇的小城镇建设加强管理,进一步加强小城镇建设的规划,提高交通、卫生等管理水平,提高档次,增强品位。

三是抓好管理。首先要坚持上下结合、左右联动。要强化各部门和小区、居委会在城市管理中的职能作用,不断完善小区居民自治,教育和引导好广大市民,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对一些地方长期脏、乱、差的问题,环卫部门固然有责任,但居民主体意识不强也是个重要方面。对此,城管、建设、交警、环保、卫生、工商等有关部门在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的同时,可以采取聘请协管员等办法,综合治理。其次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要通过不定期的专项整治和集中整治,逐步建立长效机制。要加快城管体制改革步伐,加快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积极探索出一个既能加强城市管理又不过多增加财政负担的新路子。

(六)以保稳定促和谐为根本,加快和谐*建设

一要积极实施民生工程。今年,中央、省、市把民生问题摆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新增大量的资金实施“民生工程”。这项工程对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前段时间,市政府已与我县签订了“民生工程”责任状,责任状中涵盖了就业和再就业、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障、教育、扶贫、生产生活水平等七大块内容,这是一项硬指标、硬任务,年底要向市政府交帐,要向广大群众交帐,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好。县政府近期将把这里面的内容分解到有关部门,与各职能部门签订责任状。希望各职能部门提高认识,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坚持执政为民的高度,认识这项工程的重要性,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民生工程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在这里,我着重强调一下劳动保障工作。劳动保障工作是今年民生工程中的重头戏,市政府下达的民生工程责任状中总共有80项指标,其中劳动保障这块就占了38项,而且任务非常重,必须采取强有力的举措来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比如建立社保部门联动机制等。在这方面,有关责任部门要多想办法,确保这些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要精心做好信访工作。据信访部门统计,一季度全县来信来访达191批次,比去年同期减少7%,春节、“两会”期间无集体越级上访事件发生。但是,分析一季度的信访情况,企业改制、伤残军人待遇、劳资纠纷、山场林权纠纷等方面的信访问题还很突出。特别是提高部分军队退役人员生活补助的赣府厅发17号文件下发后,一些相关人员的思想情绪产生了波动,引发了一些新的信访问题。对此,我们不能有任何的懈怠,必须时刻绷紧信访工作这根弦,在做好群众信访接待、处理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回访工作,变上访为下访,确保信访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不得方法简单、态度粗暴,不得虚以应付、久拖不办,不得推诿逃避,把矛盾上交。要定期、有重点地对本辖区内信访问题和社会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研究,妥善解决,力争将各类易引发上访的问题解决在基层,把上访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不发生赴京、赴省上访事件。

三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最近辽宁铁岭发生的钢包脱落伤亡30多人的特大安全事故,触目惊心,教训惨痛,告诉我们安全生产这根弦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要强化公共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整治,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切实加强易燃易爆和危险化学品的管理,最大限度地排查并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严防群死群伤等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同志们,认清形势,加快发展,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抓住重点,推进工作,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工作所系。我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咬住既定的目标任务,创新思路,发扬传统,真抓实干,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