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庆祝教师节大会讲话

县长庆祝教师节大会讲话

老师们、同志们:

举国尊师兴伟业,全民重教育英才。值此第二十四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经县委、县政府研究,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召开庆祝第二十四个教师节暨表彰先进大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上学年教育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表彰先进,弘扬典型,交流经验,积极推进全县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在此,我谨代表中共上饶县委、上饶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县教育战线上的全体教师、教育工作者以及离退休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等会,县委张鸿星书记还要给我们作重要讲话,请大家务必认真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两点意见。

一、发扬成绩,乘势而上,加快推进打造教育名县步伐

近年来,我县教育事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县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教职员工的不懈努力,我们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高扬“唱响学在城西,打造教育名县”这个主旋律,全面实施“农村教育城镇化、学校建设标准化、教育装备现代化、教师队伍专业化、教育管理科学化、教育质量优质化”等六化目标工程,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师资队伍得到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全县的教育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

1、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名校”建设

县委、县政府在快速发展县域经济的同时,始终不忘加大对教育的投入,积极改善办学条件,让人民共享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一是学校建设上档次。本着科学规划、功能齐全、建筑优质的原则,积极推进学校建设标准化工程。自去年以来,全县共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新建校舍面积近4万平方米,新建农村寄宿制工程项目11个,维修校舍面积1万余平方米,改厕50余个、改建饮水设施100余项,突出抓好了尊桥明德小学、皂头侨心小学等社会捐赠教育项目建设和管理;今年2月份,还积极做好了学校“普九”债务审计工作,为今后学校的发展创造了宽松环境。二是教育装备上规格。朝着教育装备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加快建设仪器配备合理化、网络信息建设化、专用教室标准化三大工程。上半年,全县共完成总投资600万元共有344个三种模式的国家农村现代远程教育项目建设。同时全县共统筹经费480余万元,为学校新安装多媒体设备24套,新配计算机600余台,全县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全部接通10兆宽带,加快推进了教育装备现代化建设步伐。三是网点布局上规模。教育城镇化是科学规划学校布局、有效整合教育资源的一种有效途径。而科学调整学校网点布局是推动教育城镇化的具体手段之一。目前,已在撤并的3个乡镇中进行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试点。在做好农村学校网点建设的同时,加大对县城学校的投入,加快县城学校规模建设。今年,县政府把县六中和县五小的建设列入县重点工程强力推进,同时,县政府以2500万元的价格将国信学校收回,并将县二中初中部移至国信学校办学,计划3年内逐步剥离县二中初中部,既做大了二中高中,又做强了初中。此外,县政府还把县六中与信芳学校进行为期5年的联合办学。四是学校管理上水平。科学管理是学校发展的前提,只有管理到位,才能出成绩、促发展。一年来,全县从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着手,通过开展教育“规范管理年”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探索管理方法,创新管理模式,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一套科学的、规范的学校管理体系。

2、深化机制改革,加强“名师”培养

名校,名师,两者相辅相成。一年来,通过机制改革,加大财力投入,创设发展平台,大力实施“431”名师工程,加速推进了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进一步推进了教师队伍专业化进程。一是大力实施了教师队伍更新工程。上半年,面向全国高校毕业生,通过全市统一组织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考试,三支一扶,引进县外优秀教师等渠道共录用150名教师分配到中小学任教,尤其重点倾斜偏远山区小学,进一步优化了小学师资队伍结构。8月份,在中考、高考的优生中,还根据本人意愿,积极做好了126名师范定向生招录工作。二是扎实推进了人事改革工程。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是调动和发挥教师工作积极性、创造性的一大举措。一方面,为科学规范教师职称管理,县政府颁布施行了《上饶县教育系统专业技术职务动态管理规定》。另一方面,为规范学校人事任职,通过质量考核、民主推荐、学校推荐等程序,建立了校级领导后备干部库。三是全面落实教师培训工程。教师培训工作是教师成长的专业平台,做好教师培训工作是夯实发展教育的奠基石。一年来,共落实省、市、县教师培训工程80余项,共计7600余人次,其中国家远程教育培训为全员培训项目。同时还通过全国教师继续教育网络平台,做好年轻教师的网上培训工作,并将培训情况折合学分,登记在册,作为教师评聘职称的重要依据。

3、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名县”进程

发展教育事业,必须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注重充实教育内涵,着力提升教育教学优质化,积极打造教育品牌,全面推进打造“教育名县”进程。一是教学竞技冲前冒尖。近年来,我们主张学科大练兵活动,通过各级各类教学竞技的检验,活动成效非常明显。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竞技活动200余人次,就有80余人次榜上有名;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20余次,共有60多人次在国家、省、市组织的各类竞赛活动中获奖,尤其是县二中参加全国初中化学竞赛和第18届应用物理知识竞赛均获省团体一等奖。另外,全县教师的教科研意识不断增强,课题立项、结项工作位列全市前茅。二是高考中考成绩辉煌。全县高考上二本以上人数1090人,首次突破千人大关,增幅列全市第一,总量居全市第二。其中县中上一本线350人、二本线以上9*人,2名学生被北京大学录取;县二中首届高三毕业生高考取得可喜成绩,上一本线24人,上二本线93人。全县中考总分上600分达1095人,位列全市第一,创我县历史最好成绩。三是督导评估彰显成效。为督促学校加强管理,提升学校办学品位,依据学校量化等级督导评估方案,通过对学校的办学思想、学校管理、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情况进行督导评估,全县共评出5A学校8所,4A学校10所,3A学校21所。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干部群众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重视、关心和支持教育的结果;是全县广大教师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的结果,凝结着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们离打造“教育名县”的距离还比较远,与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要还有一定差距。因此,我们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勇于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知难而上不言难,迎难而上不怕难,排难而上不留难,加快推进“教育名县”建设。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推进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唱响学在城西,打造教育名县”是个宏伟的目标,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主题,主动适应,找准关键,突出重点,倾心尽职,扎实推进全县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今后,我县教育工作应围绕这个总体目标,从实施教育“六化”方面着手,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

一要夯实基础教育。义务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发展教育的基础,如何抓好小学至初中的教育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和老师的一个重要课题。要抓住实施新课程改革的机遇,改进课堂教学,改革教育模式,提高教学效益。要认真审视我县义务教育发展现状,研究对策,做好基础教育,夯实发展之基。二要创新特色教育。按照职业教育显特色的发展导向,加快发展特色职业教育。目前,我县职业技术学校在校生达6206人,创历年学生数新高,职高普高比例达43:57,高出全省20个百分点,学生就业率达98%。上半年,部分职业学校又被评为省级示范职业学校,所以我们要把握好时机,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的重要载体,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扶持力度,全力提高职校的办学水平,注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专业建设,突出地方办学特色。三要打造品牌教育。按照“做大做强中学教育品牌”的思路,积极探索发展中学教育的有效途径,做强做大我县中学教育。在做强县中办学规模的同时,重点做大县二中的高中教育,计划三年内将县二中初中部剥离,努力将县二中建成省重点建设高中,促进我县高中教育水平全面提高。四要扶持民办教育。按照“民办教育”上规模的原则,建立健全社会力量办学管理机制和社会力量投资机制,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办学,引导民办学校扩大办学规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我们要以“龙翔教育集团”、“清林教育集团”等民办学校为示范校,利用3-5年的时间,规范我县民办教育办学模式,形成民办学校“校校有特色”的格局。

(二)强化教育管理,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质量是学校生存发展的根本。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应牢牢抓住“强化教育管理、狠抓教育质量”这个核心不动摇。今年,是教育系统“规范管理年”,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实施教育“精细化管理”,探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新思路,新方法。

一是不能让学生输在起跑线上。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从抓课堂教育、抓起始年级、抓薄弱学科做起,把最强的师资配置到起始年级,开齐、开足所有课程,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向课堂要质量。防止只抓高中,不抓小学和初中;纠正只抓毕业年级,不抓低年级;杜绝只抓会考、高考科目,不抓其它科目的问题。教育部门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夯实打造“教育名县”的基础。二是让学生赢在冲刺点上。好的起点更要造就好的结果,教育要环环相扣,抓住每个环节不放松,确保学生循序渐进,在各级各类考试和竞赛中能取得好的成绩。教育部门要加强研究,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中考、高考复习指导模式,强化校际交流网络,努力提高教师指导中考、高考的能力和水平,使学生享受到独特的学习模式,最终赢在冲刺点上。三是让教师强在现代技术手段运用上。要着力于“教育装备现代化”战略,突出常规教学仪器配备合理化,专用教室标准化,网络建设信息化工程。目前,全县已集中财力建设了部分项目,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些现代化技术装备,把教育装备现代化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新渠道,发挥信息技术教育资源优势,特别是要利用好教师“视听阅览室”和“电子备课系统”,实现城乡教育资源共享,让每位教师享受现代技术给教育带来的成果。

(三)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

“安全重于泰山”致力于每个行业,而就安全责任追究来讲,学校安全显得尤为突出。各镇(乡、街道)及有关部门和学校一定要把学校安全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在不影响学校教学秩序的情况下,要经常深入学校督促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把学校安全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各级各部门要从上泸中学“5.17”事故中吸取教训,警钟长鸣。

一是要健全制度,责任到人。全县各镇(乡、街道)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上饶县综治委《关于建立学校及周边治安梯级防控体系的实施方案》,建好一个覆盖所有工作环节的安全责任体系,健全一份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一份重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学校校长为学校安全第一责任人,并将安全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人,确保每项安全工作有人管、有人负责。二是要加大检查,防范于未然。教育部门要定期和不定期的对校舍、食堂、围墙、厕所、宿舍等场所进行检查,加强对学校寄宿生的管理,及时排除各种不安全隐患。卫生防疫部门要定期检查中小学饮食、饮水等问题,确保学生饮食安全。三是要加强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公安交警部门要主动和学校联系,服务于学生,加强对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特别要加强对县城学校学生上学、放学间的值勤巡逻;政府要投入财力为公路旁的学校设立安全标志牌和车辆减速装置;县公安、消防、文化、工商等部门要联合加大对学校周边网吧等娱乐场所的专项治理和整顿,促其合法经营;各级各类学校要狠抓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努力为青少年学生创造一个健康、文明、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四)加强师德建设,努力提升教育整体形象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人格对学生来说是无字之书,无言之师。“正人者必先正己,育人者必先律己”。广大教师务必始终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勤业、敬业、精业、乐业,不断锻炼高尚品格和职业风范。

一是要用心工作。教育历来都是群众最期盼、社会最关注、影响最广泛的一项社会事业。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不辱使命,始终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保持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用心工作,无私奉献,争做人民满意教师。二是要真心服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本着“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和为了孩子的一切”着想,苦练内功,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努力适应教育发展需要,真心为教育教学服务。三是要爱心育人。全县教师要爱生如子,关心体贴学生,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教育和引导学生;要把育人视为一种人生事业的追求,始终对教育工作倾注热爱与激情,把全部的精力和满腔的真情献给教育事业,献给自己的学生。

老师们、同志们,发展教育,功在当代,福泽千秋。我们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树立一流的教育理念,建立一流的管理机制,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培养一流的师资队伍,创造一流的教学质量,不断开创我县教育发展新局面,为县域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