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县长人口资源环境座谈会讲话

副县长人口资源环境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正当我县认真总结“十五”成就,科学谋划“*”发展之际,县委、县人民政府在“两会”期间召开这次全县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省委七届七次全会、州委五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以人为本,积极主动科学地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快速可持续发展。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十五”期间,在省、州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各级各部门和各族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第七次党代会、州第五次党代会和县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加快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把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相统一,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是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进展。全面实施“合同管理、优质服务、少生奖励”三项重点工程,人口过快增长得到有效控制,计划外出生人数大幅度减少,避孕节育措施和少生奖励、优质服务等各项工作得到较好落实,全面完成了州下达的人口计划和计划生育工作责任目标,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下降,全县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人口总体素质不断提高。二是资源保护和开发管理得到加强,资源对经济发展的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保障了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用地,矿产资源、国土资源管理进一步规范,耕地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复垦成效显著,破坏资源、乱占滥采滥用资源的现象得到初步遏制。三是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大力实施了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力度加大,森林覆盖面积有所增加,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质量;农村沼气建设速度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重点河流、河道治理和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新成效,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环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依然突出,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不容乐观。主要是育龄人群基数大,将面临新一轮的生育高峰,传统落后的婚育观念仍然存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困难,提高人口素质的任务非常艰巨;人口密度高,资源贫乏,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低,个别地方和少数群众对认真贯彻土地管理法规有差距,矿产资源管理不够规范;个别地区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行为时有发生;小湾电站和祥临公路等国家重点工程在我县境内开工建设,在给我县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带来了压力。水利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防灾抗灾能力不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时期,我县的人口资源环境工作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可谓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把南涧建设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山川秀美、民族团结、城乡协调发展、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民族自治县的战略目标,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落实“五个统筹”,确保在“*”期间,我县人口素质不断提高,资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

人口资源环境问题是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也只有通过发展来解决。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实现“*”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必须坚持以科学的精神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以科学的方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积极的态度,把握全局,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着眼于加快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口资源环境问题,进一步切实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

(一)稳定低生育水平,努力提高人口素质。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人口素质是加快发展的动力,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能否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目标,一方面取决于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取决于人口数量的有效控制和人口素质的全面提高。因此,必须千方百计地控制人口增长,不断提高人口素质,为实现“*”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站在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高度,结合我县实际,继续推行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家庭“奖优免补”政策和“少生快富”扶贫工程,继续降低生育水平,力争到“*”末,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6‰以内。要坚持和完善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抓好各级计划生育行政管理、技术服务和计生协会三支队伍建设,完善管理和服务网络,努力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自我保健和防范艾滋病的意识和能力。要加强宣传教育,提倡移风易俗,普及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科学知识,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行动”,促进人口性别比例平衡。要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加快老龄事业发展。

(二)科学利用资源,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国土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期间,我们要始终坚持开发和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和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加大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宣传力度,切实增强法制意识,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政策和规定,坚决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根据总量不能减少,用途不能改变,质量不能下降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基本农田保护制度、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等各项制度,切实保护好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要进一步完善国土资源的规划体系,继续按照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和节约用地的原则,落实建设用地预审制度,强化宏观调控,严把土地闸门,继续整顿土地市场秩序,依法、合理、科学、有效地利用好土地资源,切实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率,不断缓解经济发展与用地紧张的矛盾,重点保障好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项目、大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用地。要通过制定投资项目用地配额制度,严格执行协议出让土地最低价等制度,经营性土地全部实行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防止滥占和浪费土地现象的发生。要高度重视征地拆迁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保护好被征地农民的权益,完善征地补偿和安置制度,加强征地管理工作,营造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认真抓好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实行采矿权招标,严肃整治非法采矿,消除矿产资源违法开采和破坏生态环境而引起泥石流等灾害的因素,促进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实现矿产资源利用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强能源建设,继续服务好小湾电站建设;抓紧抓好在建的小水电站建成投产;做好小水电规划和前期开发工作。实施好电力城网、农网改造工程,大力发展沼气、太阳能等新能源。加强水利建设,实施好以南涧河县城段治理工程、母子垦水库和发达水库续建工程为主的水利工程,继续发展以小水窖为主的“五小”水利工程;提高对水资源的调控能力,注重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管理,统筹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条件相协调。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加快建立地质灾害监测预防体系,提高灾害预警预报能力和防治能力,防患于未然。

(三)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和人们生存质量不断提高的基础,早在19*年,我县就提出了“治山者,治南涧”的观点,突出强调了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性。“*”期间,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着眼,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生态建设并重的方针,坚持突出重点抓生态,按照保护优先、开发有序的要求,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正确处理好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在发展中落实保护,在保护中促进发展。要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和法制意识上下功夫,在全社会营造爱护环境、保护环境、建设环境的良好风气。要以我县被列为林业改革发展试点县为契机,正确处理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关系,重点实施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农村能源建设、泥石流防治工程,突出抓好泡核桃产业的培植,认真实施好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加快发展林产业。坚持“谁造林、谁所有、谁收益”的原则,用优惠的政策鼓励和引导投资商开发绿化荒山荒滩。大力推广生饲料喂猪、节水农业等技术,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加强农村能源建设,积极推行以煤代柴、以电代柴、以气代柴等多能互补措施,减缓居民对生态资源的依赖。加强小流域治理,强化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宜林荒山绿化、生态林保护等方面的工作。认真抓好林业发展改革试点工作。强化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和保护。积极防治农村水源污染,特别要保护好饮用水源,妥善处理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环生态环境行为,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努力保护和改善我县的生态环境。

三、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的奋斗目标和今年的工作任务,加强领导,完善体制结构,强化依法行政,营造良好氛围,提高服务能力,努力推动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健康协调发展。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抓好战略研究和工作部署,认真督促检查。要继续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职责分工,协调各方面力量,全面落实责任,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督查到位。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的要求来谋划和领导发展工作,不仅要重视经济增长指标,而且要重视人文指标、资源指标、环境指标和社会发展指标,坚持把经济增长指标同人文、资源、环境和社会发展指标有机地结合起来,建立促进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的评价考核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将发展过程中的资源消耗、环境损失和环境效益逐步纳入经济发展的评价体系,倡导“绿色政绩”。要抓紧研究考核标准,尽快把人口资源环境指标纳入干部考核体系。加强人口资源环境工作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正派的要求,不断提高人口资源环境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要不断完善机制。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从体制和机制上解决问题,切实转变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新机制。要建立健全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贸易、土地和政府采购等政策体系。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的补偿原则,加快探索建立区域生态补偿机制。要探索城市污水与垃圾处理的市场化运作机制,积极发展环保产业。

(三)要严格依法行政。要坚决贯彻人口、土地、矿厂、水利、林业、环保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强地方法规体系建设,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尤其要加大对环保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着力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将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要强化执法责任制,加大执法力度,加强部门协调,完善联合执法机制。要加大执法监察力度,规范执法行为,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要高度关注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完善对污染受害者的法律援助机制。

(四)要大力营造良好氛围。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于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着眼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素质开展工作,切实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我县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要加大对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财政经费投入,千方百计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积极吸纳社会资金,多渠道、多形式筹集资金,保障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经费;要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倡导人人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力求形成有利于节约、环保的行为方式和文化氛围;要坚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原则,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规划、决策和项目,都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努力让广大群众知情、理解和支持;要争做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表率,政府采购优先考虑节能、节水和环保产品;要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计划生育协会等群众团体和教育部门在推进人口资源环境事业发展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县各族人民参与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努力营造领导和部门重视、全社会共同参与、依法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关系到人类生存发展,关系到全县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关系到平安和谐南涧建设,意义十分深远,责任非常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州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和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统筹兼顾,开拓创新,切实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