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人口资源环境座谈会讲话

县长人口资源环境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书记就我县人口、资源和环境问题作了重要讲话,总结了我县“十五”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从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计生、国土资源、环保部门的领导分别对三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戴云副县长代表县人民政府与各乡镇人民政府分别签订了20*年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一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

计划生育、保护资源、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这三大基本国策的贯彻实施。多年来,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始终把计划生育、资源保护、环境保护作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快速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来抓,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得到不断加强,取得了可喜成绩。“十五”以来,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围绕争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突出抓好“优质服务、合同管理、少生奖励”三项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责任目标,人口与计划生育整体工作水平明显提高。国土资源管理通过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土地管理的秩序进一步规范;坚持执行严格的国土资源管理政策,积极抓好耕地整理开发,耕地保护工作成效明显;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强化了对矿产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全面推行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规范了土地出让行为。环境保护工作以县城和乡集镇为重点,按照“三同时”的要求,加强“三废”和各种污染的综合防治,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生态环境质量保持良好水平,环境保护执法监察能力进一步提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人口资源环境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还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人口方面,由于人口基数逐步增大,低生育水平还不稳定;农村生育观念还很落后,流动人口和再婚夫妻的管理依然是计划生育的重点和难点;计生服务网络建设与当前广大群众的生殖健康需求不相适应,制约着我县人口与计划生育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二是资源方面,人增地减,人均耕地逐年下降,耕地后备资源不足与粗放利用并存;土地审批权限的上划,用地指标不足与城镇化和各项重点工程建设用地需求矛盾突出;资源的勘查和开发利用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土地的二级市场培育还不够充分。三是环境保护方面,结构性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环保机制、机构不健全,加上一些部门的领导对环保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缺乏充分的认识,生态环境破坏仍未得到有效控制。人口资源环境方面存在的这些问题,是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在谋划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时,必须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认识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地走以人为本、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进程,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二、创新机制,不断强化人口资源环境管理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是发展。如果片面追求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不谈经济发展,就不符合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但是,如果忽视经济效益,就会脱离群众,无法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也失去了基础。只讲经济发展也不行,即使经济发展了,人口得不到控制,环境得不到保护,资源严重浪费,经济发展的效果也会被抵消。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能力,把有利于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有利于更好地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有利于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有机地统一起来,推动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从我县情况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尤其是“*”期间,要紧紧围绕稳定和降低现有的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平衡的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运用利益机制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1、要抓实优质服务。“*”期间,要切实巩固和加强以县、乡计划生育服务站(所)为重点的基层服务网络建设,改善服务条件,拓宽服务领域,为育龄群众提供便利高效优质的生殖健康服务。要全面实施好《*省人口出生缺陷预防规定》,认真开展好婚前培训、孕前检查、孕期供药、产前筛查、残疾儿童鉴定等一系列服务工作,大副度减少新生婴儿出生缺陷。今年要以创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为契机,全面加强计生优质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2、要加强依法管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执行,增强广大群众依法履行计划生育义务的知识,强化各级干部的依法行政观念。要进一步强化计划生育合同管理,重点抓好合同的规范运作,认真履行政府承诺,搞好服务。要切实加强合同履约金的管理,严格坚持乡收县管,取信于民,属于管理对象的都要签订合同。要以贯彻实施《大理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条例》为契机,突破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这一难点,把流动人口管住管好、服务到位。

3、要强化政策兑现。要扎实稳步推进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家庭“奖优免补”工作,使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得到多方面的实惠、优待和照顾,激励和引导群众自觉调节生育行为,自愿实行计划生育。今年全县要确保完成800户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办证任务,办证巩固率达99.5%以上,“奖优免补”政策知晓率达90%以上,网站录入率达99.5%以上。要认真落实农业人口、下岗职工、城镇居民独生子女父母保健费和相关优惠待遇,增强计划生育政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4、要切实加大投入。要千方百计地落实中央提出的计划生育事业费增长幅度要高于同期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的要求。“*”期间,要确保全县人均投入计生事业费达到15元以上,保证乡镇和村计生工作的正常运转。同时,也不允许法律法规规定的计划生育基本免费项目有新的欠账。

(二)切实搞好国土资源的合理开发和保护。国土资源的保障和服务工作,直接关系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国土资源工作要坚持“有限开发、有序开发、有偿开发”的方针,在开发中保护,以保护促开发,集约和节约利用资源,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1、要着力解决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提供资源保障。国土部门要围绕县委、政府的部署和中心工作,围绕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建设项目,按照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的原则,积极提供资源保障。要积极推进法制、体制和机制创新,以最少的资源消耗产出最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2、要着力于加强国土资源规划管理,加快推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快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不断完善规划实施的配套措施,加强规划和土地用途的管制、管理。要抓好土地收储和土地使用权的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进一步规范土地市场,做到统一规划、小片开发、整体推进。

3、要着力于抓好耕地保护,坚决守住基本农田这条“红线”。要严格实施土地用途管制,坚持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逐级建立耕地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完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要加大土地开发复垦的工作力度,积极向国家和省、州争取资金,逐步改善耕地耕作条件,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要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基础性工作,对划定的基本农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4、要着力于加强矿产资源管理,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矿产资源。重点整顿布局不合理、破坏环境、浪费资源和存在安全隐患的矿山。要从“三查”入手,对各种违法违规开采矿产资源行为进行全面排查,严厉打击非法勘查、开采和采用承包、出租、转包等非法转让矿产权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矿产违法案件。

(三)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工作要着眼于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加大县城环境综合整治和小流域保护治理力度,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并重,加强对重点流域和行业的治理,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实现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

1、要进一步完善环境管理体制。要加强环境保护机构建设,理顺管理体制,把职能、编制和经费落实到位。

2、要进一步抓好执法检查工作,强化监督管理。加大对工业污染的监督管理和生态保护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法》,特别要在项目引进和选址上把好环保关,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

3、要进一步加强乡村环境治理,切实加强对城乡饮用水源地的保护。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工作,积极发展农村沼气,妥善处理生活垃圾和污水,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创建环境优美乡镇、文明生态村。

4、要进一步增强预见性,提高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理能力。能否及时防范、妥善处理突发性环境事件,关系到党和政府的现象,也是对环保部门工作水平的检验。环保部门要充分认识环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从其他地区发生的事故中吸取教训,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切实加强领导,制定周密应急预案,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污染事故。

三、转变作风,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关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牵涉方方面面、各行各业,必须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统筹协调,狠抓落实。

(一)要着眼于统筹协调,强化落实领导责任。要认真落实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政府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制度,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一级带一级,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成效,作为考核各部门工作成绩和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各有关部门要共同研究制定考核标准,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

(二)要着眼于依靠基层、依靠群众,增强服务意识。各级各部门要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贯彻上级的决策部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重点在基层,基础在群众。为此,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调研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要坚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原则,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规划、决策和项目,在出台前都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努力让广大群众知情、理解和支持;要坚决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切实纳入依法治理的轨道,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三)要着眼于完善保障措施,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要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职能,逐步提高经费保障水平,特别是要切实保障广大农村基层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有人管事、有钱办事、照章理事。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提高全社会对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忧患、危机和责任意识,动员和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中来。

(四)要着眼于整合各方力量,确保工作落实。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协调各有关部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齐抓共管。请县人大加大对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执法监督力度,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相关法规,并确保贯彻实施;请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围绕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开展调研活动,积极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职、真抓实干,真正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领导到位、工作到位。

同志们,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我县“*”期间的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取得更大成绩而共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