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县长建议提案交办会议讲话

副县长建议提案交办会议讲话

同志们:

经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共同议定,决定今天召开2009年建议、提案交办会,会议主要是回顾20*年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交办2009年的建议提案。刚才督查室简要介绍了20*年建议、提案办理的相关情况,人大唐主任、政协张主席就2009年的建议提案办理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同意。2009年是实现我县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十分重要的一年,认真办好建议提案意义重大。县人大交到县政府的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建议共82件,县政协交到政府的县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的提案共68件。下面,我就如何办好今年的建议提案工作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

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各级人民政府履行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义务的具体体现,是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必然要求,是改进政府工作、实现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的有效途径。

去年年底全县“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各单位的整体形象进行了评议,后十名中有许多单位是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不力的。如果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不重视、不认真,就是忘记了自己的权力来自于人民,是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极大的不尊重,是对组织、对人民、对自己毫不负责任的做法,也将会严重损害党委、政府的形象。当前,随着形势的变化,建议提案所涉及的范围会越来越宽泛,涉及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办理的要求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好今年的提案议案。

二、继续推行“三化”建设

“三化”是指把建议提案的办理过程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对如何达到“三化”要求,我不展开讲,请各承办单位认真按照有关文件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对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我提一个“五有”的要求,请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要求操作,也就是各承办单位在接受建议提案督办检查时能拿出文字记录,“五有”具体指:有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名单;有领导班子讨论建议提案办理的专题会议记录和责任分解文件;每件建议提案要有办理方案或计划;有与代表委员的座谈记录(或电话记录);有办理工作总结。

三、加强联系沟通

要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首先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当面听取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办理过程中至少要保证两次见面,第一次是办理方案形成前与代表委员联系,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采取登门拜访、约谈走访、电话联系、分片座谈等方式,准确了解提案议案的真实意图和要求,掌握办理的范围和侧重点;第二次是回复初稿形成后要及时向代表、委员告知并听取其意见,需要现场办理的建议提案,要邀请代表委员到现场参与办理,积极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那些估计年内通过努力仍难以落实的,沟通和联系要更加及时细致,要按庞县长在去年交办会上的要求,坚持做到“有钱钱交代、有(困)难话交代”。

四、提高落实率

提高建议提案的落实率是办理工作的核心,代表委员满意不满意,不在于你的回复写得好不好,关键是看他提的问题是不是得到了解决、落实得如何。我们要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办建议提案,对事关民生问题的建议提案要重点关注,有关农业、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议提案,请有关单位切实拿在手上认真办理。要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高他们抗灾自救的能力,同时也在办理建议提案的过程中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

各承办单位要高度关注代表委员反复提出的问题,认真调研,竭尽全力,争取早日解决,难度大的可以分年度逐步解决,不能总是请代表委员“谅解”,必需要有实际行动。对一些本级本单位难以落实的建议提案,各承办单位要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项目,既对内挖掘潜力,又对上对外争取支持,尽最大努力把问题解决好。对缺乏条件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列入规划,有机会时优先解决,确保代表委员满意,人民群众满意。

五、加大督办检查力度

近年来人大代工委、政协提案委、政府督查室联合督办的形式很好,今年要继续坚持,不断丰富督办的内容和形式。要定期、不定期的督办检查,做到督办经常化、细致化,并及时进行通报,全面提高我县建议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水平。

六、加强舆论监督

做好提案议案办理工作,对于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新闻媒体要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力度,电视广播、网站、《新闻周刊》要开辟专栏,真正搭建交流和沟通的平台,适时对提案议案的办理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宣传办理工作中好的事例、好的做法,传达代表、委员们的心声,反映人民群众的合理意见。对办理工作不及时或敷衍了事不负责任的,要全面通报,限期整改,对影响较坏的,将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