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环保局污染减排会议发言

县长环保局污染减排会议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县环保专项行动暨污染减排会议是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国加及省市近期召开的有关环保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县环保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全县环保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环保工作任务。会议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广大干群的环保意识和企业法人守法生产、达标排污意识;全力以赴完成今年的污染减排目标任务,进而有计划按步骤完成“*”期间各项环保目标任务,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同步发展。下面,我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必须把环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保护环境关系到全县经济发展的全局,是造福后代、惠及子孙的事业。党中央、国务院愈来愈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把保护环境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战略。党的*大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思想,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新飞跃,也是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根本指导方针。年初,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讨论了新时期环保工作思路,并作重要批示“当前,环保任务十分繁重,望尽心尽责,强化依法管理,加大治理力度,努力实现总量控制目标”。最近国务院召开全国第一次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标志着我国城市和农村环境保护全面推进,工业和农业污染防治齐抓并重的新格局正在形成。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环保工作摆在更加突出更加紧迫更加重要的位置,扎实工作,求真务实,努力开创全县环保工作新局面。

二、正确认识当前我县环保工作面临的形势

上半年,全县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全县环境质量保持基本稳定,地表水污染呈减轻趋势,多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控制,工业排放强度有所下降,区域环境治理不断推进,生态保护和治理得到加强。尽管如此,我县的环境严峻形势依然没有改变,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长期积累的环境问题尚未解决,新的环境问题又在不断产生,污染物减排计划完成的不够理想。主要原因:一是对环境保护重视不够。主要是没有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局部与全局的关系。由于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环保欠账过多,环境保护已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一个薄弱环节。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不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环境污染的问题就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三是环境保护执法不严,监管不力。环境监管能力弱,环境监测、监察能力跟不上,监测频次少,信息化管理水平低,难以及时、准确地反映环境质量和污染源动态变化情况。在环保执法方面仍存在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四是污染欠账多。少数企业偷排放现象仍未得到有效制止,不少企业不能稳定达标排放,重点治污工程进展缓慢,进园区的项目环评执行率不高。存在问题并不可怕,关键要对面临的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尤其要认识和把握好主流形势,正确应对,科学决策,真抓实干,以对国家、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全面落实*年全县环保工作重点任务

“*”时期,县政府确定了6项环保重点工作,这6项主要任务是:加强水源地保护,确保饮用水安全;深化区域治理,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环境保护;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强化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推进生态县建设;完善环境监测预警机制,确保环境安全。在这些重点工作中,水污染防治是重心,生态建设是主线,保障饮水安全是首要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切实加强领导,把环境保护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保护环境是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方面,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县政府将建立环境保护目标管理责任制,并将环保目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范围和干部政绩考核。建立环保工作问责制,对于因决策失误、监管不力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2、实行污染物总量排放控制制度。这是减少环境污染的“总闸门”。各乡镇政府、县开发区及县直有关部门都要按照县政府环保总体目标要求,制定污染总量控制计划,并将控制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基层和重点排污单位。任何地方、任何单位都要严格执行,不得突破。要进一步强化关键环节和源头管理,实行“四个挂钩”,要将污染物总量排放控制与新建项目环评审批挂钩,与重点企业治污工程挂钩,与污水处理建设运行挂钩,与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挂钩。要按省政府的要求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严格限定各排污单位污染物的排放标准和总量指标,加强重点排污企业在线监控,禁止无证或违章排污。

3、加强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环评是防止新增污染的重要关口,也市场准入的一项重要制度。今后凡是不符合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建设项目,县发改委不得审批或核准立项,土地管理部门不得批准用地,金融部门不得给予贷款,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得给予办理营业执照。省环评审批权限下放后,县环保部门要做到接得住、管得好。既要严格执行环保各项制度,又要提高服务经济发展水平。对建设项目要实行“四不批”,即:凡不符合环保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批;选址选线不符规划,布局不合理的项目,一律不批;对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地区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群众反映强烈的项目,一律不批;超过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和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的建设项目,一律不批。同时,要严肃查处建设项目中以下三类违法行为:对未批先建的,要坚决停止建设,停止生产;对未落实“三同时”制度的,要责令停止生产或运行;对拖延试运行时间不验收的,要依法限期整改。切实履行环保第一审批权,从源头上防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4、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强化法治是治理污染、保护生态最有效的手段,要把环境保护真正纳入法治化轨道。建立完备的环境执法监督体系,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和案件。紧紧围绕完成污染减排任务,开展对重点行业环境违法问题的集中整治;紧紧围绕保障群众环境权益,开展对饮用水源地环境违法问题的集中整治;紧紧围绕农村环境保护,开展对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的集中整治。

5、进一步增加环保投入。县政府将把环境保护投入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一个重要方面,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对环境保护的支持,保证环保投入增长幅度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项目、环境公共设施项目建设,实施一批环保重点工程,对有偿还能力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污染治理项目,银行应给予贷款扶持。要拓宽环保投融资渠道,鼓励企业增加环保投入,积极引导外资和社会资金参加环保建设,形成多元化的环保投入格局。

6、建设生态文明,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保障改善民生,都迫切需要加强农村环境保护。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民群众对生活质量和环境质量有了更高的期盼。因此,务必改变农村环境保护薄弱的状况,保障城乡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水缸子”安全,促进城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新的形势下,做好农村环保工作,重点是处理好农村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在经济发展中促进保护,在保护环境中求得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县环保部门必须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农村环境保护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与各乡镇及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动员全社会力量,全力做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

同志们,环境保护是基本国策,摆在我们面前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正视严峻的形势,必须保持坚定的信心应对艰巨的任务。我相信,只要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