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化安全生产安全生产会议上的讲话

强化安全生产安全生产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全国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年的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年的工作任务。刚才会议播放了《安全生产事故警示片》,表彰了*年度市级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4个县(区)及12个部门签订了*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会议开的很好。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成绩,坚定安全生产工作信心

*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按照深入实施“六六决策”和全面建设“平安舟山”的总体部署,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安全生产工作,齐心协力、克难攻坚,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实现了“经济发展加快、事故发生减少”的预期效果,安全生产事故总数、死亡人数、经济损失三项指标同口径分别下降了6.2%、8.6%和13.3%,完成了市政府三项指标“零增长”的目标,其中事故死亡总人数和消防事故死亡人数的下降幅度列全省第一,工矿企业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幅度位列全省第五,在省政府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有力地推进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为建设“平安舟山”、推进海洋经济快速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坚持把落实责任、强化考核作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措施,以基层政府和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分解目标责任,并实行定量控制和考核,使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得到了较好的落实。责任机制进一步强化。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既当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主动抓、负责抓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又当目标责任制落实的组织者,经常深入一线进行检查督促,从而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如:岱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渔业生产旺季亲自带队出海上船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加大了抓工作落实的力度。动态监控进一步强化。市安委会定期公布各类事故信息,及时对重要时段、重点领域的重大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研究,督促有关单位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做到了常抓不懈。检查考核进一步强化。坚持“日常查与年终考”相结合,对目标责任逐项逐条进行量化考核,并将市级所有目标责任单位的年度考核成绩在新闻媒体上予以公布,对考核优秀和先进的单位给予重奖,增强了各级各部门抓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落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解决了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突出问题。全市在加大安全生产日常检查治理的基础上,坚持盯重点、攻难点,打好了一批安全生产事故相对高发、多发行业整治的攻坚战。狠抓矿山企业、工程建设开采施工企业专项整治。在全面推广中深孔爆破作业的基础上,市、县(区)两级安全监管局专门签订了《矿山企业、工程建设开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责任书》,在采石宕口派驻专职安全员进行跟班监督,对隐患较多的3家矿山企业实行了关闭,11家进行停业整顿,确保了矿山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全年采石行业的事故死亡人数从上年的24人下降到了8人。嵊泗县在每个有矿山企业的乡镇都配备了1名专(兼)职矿管员,着力加强监管,扭转了事故多发局面。狠抓海上运输、渔船捕捞作业和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级海事、海洋与渔业、安全监管等部门密切协作,进一步加大了对海上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全年共开展各类海上安全执法检查1597次,检查各类船只5780艘。建立渔船“黑名单”制度,形成了多部门协查机制。积极开展了以蟹笼、帆涨网作业渔船限高限网为重点的渔业船舶安全专项整治,以“四客一危船舶”为重点的海上交通运输船舶的专项安全整治,以“巡航执法周”为主要形式的通航环境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海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各部门齐抓共管,合力整治,逐步规范了海上运输和捕捞的生产秩序。针对我市船舶修造业快速发展,安全生产形势日益严峻的现状,着手研究制定《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暂行办法》,推进船舶修造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普陀区结合实际对船舶修造企业实行了ABC分类管理,并组织21家船舶修造企业负责人集中到管理规范的中远船务公司实地学习培训安全生产管理,探索出了工作新路子。狠抓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制定实施了《关于切实加强剧毒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意见》,对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了及时整改。切实加强烟花爆竹经营管理工作,严格审查发证、严查非法经营、合理设置经营点,实现了烟花爆竹经营工作安全与增效“双赢”的局面。狠抓重大隐患整改。各级安监和消防等部门密切配合,通过反复回头查、提供技术服务、实行整体搬迁等措施,加强对4家被列入省级重大火灾隐患和工矿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整改的单位整改工作的监督、帮助,确保了4家单位按期完成整改任务。此外,道路交通、消防、建筑等领域也都开展了深入有效的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三)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全民安全意识和职工安全技能进一步提高。以市政府出台《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为契机,大力加强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印发安全生产法规单行本、在新闻媒体开辟专栏等形式,进一步推动有关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积极开展以“遵章守法,关爱生命”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全市各级各部门纷纷开展形式多样、企业欢迎、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市安委会向市民发放了20万册《市民防灾必读手册》,编制并组织全市广大职工观看了《舟山市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警示教育片》,消防部门组织开展了参加全省职工消防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交警部门开展了以道路交通“五进”活动为主要载体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城建部门开展了“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创建和“恒大杯”建筑安全摄影比赛等活动。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重点抓好了企业负责人、涉渔乡镇分管领导、安全生产管理和特种作业等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去年,我市共培训安全生产管理人员882人,特种作业人员2243人,渔业船员12821人,工矿企业从业人员工21600人、矿山、建筑、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从业人员持证率达到98%以上。通过这些工作,有力促进了企业经营者的安全管理水平以及全民的安全文化素质的提高。

(四)抓源头、重建设,实现了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的新突破。严格准入,提升安全生产工作起点。切实把工作重心放在发证前的检查审查上,聘请专业单位进行检测,分别完成了对全市40家矿山企业和62家危化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和甲种经营许可证的初审及委托复审工作。先后对28个工程、项目进行了安全评价审查,在落实“三同时”制度上有了新的发展。加强演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修订完善了《舟山市重大(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舟山市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舟山市矿山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以及交通、卫生、学校等一批专业性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开展海上大搜救、市行政中心消防应急救援、岙山石油基地消防演习等大演练,提高了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处置能力。成功地组织了“4.8浙普渔26026”等多起海上搜救工作,全年共受理海上险情101起,获救遇险船舶70艘,获救人员1052人,人员获救成功率达96.3%,把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健全机构,提升安全监管队伍素质。把全市安监机构建设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重要硬指标来加强落实,去年6月底以前,市、县(区)两级安监机构都已按要求设置、配备到位,部分乡镇(街道)还建立了安全生产管理站和船舶安全管理站,逐步完善了监管网络体系,并加强了安监队伍的思想作风和业务建设,为强化我市的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过去的一年,在我市经济快速发展,一些安全生产工作老问题没得到根本解决、新问题又不断出现,安全生产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况下,安全生产工作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效,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工作的结果;也是全体从事安全生产工作同志们辛勤劳动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二、客观分析形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

总体而言,我市的安全生产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好转。去年,我市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767起,死亡160人,直接经济损失614.5万元,其中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4起、死亡31人,事故损失、总量仍处于高位,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一是我市已步入了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期。按照国际经验,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的初期时,是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期和多发期。我国经济发展较快的广东、江苏、浙江的事故死亡人数位列全国的前三。去年,我市的人均GDP首次突破了3000美元的大关,如何有效地借鉴成功经验,用安全发展观来指导经济发展,走出“3000美元事故易发”的怪圈,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二是海上安全生产事故长期呈高发态势。近年来,随着港口加快开发和航运业加速发展,航道内各类船只进出日益频繁。加上近海渔业资源衰退和中、日、韩渔业协定签订后渔业生产作业区域的大幅度缩减,舟山海域船只密度进一步增大,极易造成船、轮碰撞事故。同时,我市有渔船近万艘,部分渔船技改投入不足,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缺乏,渔船动态安全监管难。此外,渔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缺省,以及天气、潮汛等因素的影响,再加上渔民为追求经济利益,超航区、超抗风力作业,渔业生产安全工作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去年全市海上运输和渔业生产两个行业安全生产事故死亡(失踪)98人,占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的61.3%,4起重特大事故均发生在海上。

三是船舶修造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不容乐观。去年全市船舶工业产值增长近1倍,但由于传统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尚未根本转变,有的企业还是靠人力资源去搏取利润增长,安全生产的投入、管理水平、人员素质等难以跟上企业的发展速度,成为我市安全生产事故的一个新高发点。去年以来,全市船舶企业共发生亡人生产事故13起,死亡14人。

四是重大危险源监控难度逐步增大。由于历史原因,我市有一批成品油加油站紧挨居民区或工矿企业,安全间距严重不足,万一发生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同时,随着六横、册子、岙山等一批特大储油、石油中转基地项目的新建、扩建,以及百万吨芳烃联合装置、高等级沥青加工等一批重化工项目的起动,全市的重大危险源呈现出了“高、多”的发展趋势。面对这些新发展产业的安全生产需求,进一步合理规划布局,加强监管技术设备,完善监管体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已经刻不容缓。

五是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面临挑战。随着沈白线、定马线、多条车渡航线等各类新交通线路的开通,以及本市车辆、驾驶员和外来客流量的快速增加,参与道路交通的群体、范围迅速扩大。而我市现已通车公路大都是机非混合、岔口多,道路等级低。再加上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和交通法则意识淡薄,社会协作管控乏力等因素,使得道路交通安全压力越来越大,去年交通事故死亡达到了46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道路里程、车辆以及交通客货运总量仍将大幅度增加,极有可能带来道路交通事故的继续上升。

六是全民安全意识还十分薄弱。一些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主体责任意识淡薄,重生产轻安全,舍不得投入,心存侥幸,冒险生产,缺乏安全法制观念。大量渔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外来务工人员涌入企业,没有接受必要的安全培训教育,缺乏应有的遵章守纪的意识和安全技能,无证上岗,违章作业的现象还较为普遍。此外,尽管我们每年都在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和防范意识的宣传,但总体覆盖面还很小,离“社会大安全”的要求还比较远,对安全生产工作隐患根源的清除工作还有待加强。

同志们,我今天在这里之所以用这么长时间来讲安全生产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困难,目的就是要让大家进一步认清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艰巨性,让大家有如履薄冰之感,存慎之又慎之心。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做到克服麻痹思想,一切从零开始,认真研究对策,把握大局,抓住重点,明确方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这些发展中的问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有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但我们也坚信,只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坚持用安全发展统全局、求真务实抓落实、开拓创新求突破,全市的安全生产形势一定能不断地稳定好转。

三、狠抓落实,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了要坚持“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把安全生产纳入了我国经济社会“十一五”发展规划的目标体系之中,在刚刚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24处提到了“安全”两个字,这充分表明了党和国家对安全生产的空前重视。落实安全发展观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更是建设“平安舟山”、促进我市海洋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对此,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高度统一思想,切实把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

根据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吕祖善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建设“平安舟山”的战略决策和市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强化责任目标,巩固基层基础,深化专项整治,推动科技兴安,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主要工作目标:实现安全生产各类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同口经“零增长”,杜绝特大事故,控制重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

关于*年的具体工作任务措施,市安委会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两个层面已进行了部署,我就不一一重复。在这里,我就如何抓好落实,再提几点要求:

(一)要在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上下功夫、见成效。年初,市安办已经对各县(区)、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目标进行了更科学、更合理的调整,市政府也专门召开会议,对各县(区)、各部门的职责、责任进行了明确。刚才,大家都与市政府签订了责任状,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这几年,我们在抓责任制落实过程中,一个最主要问题就是“政府部门与经营单位”之间的脱节,政府部门的责任担起来了,可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却没有很好地到位,治了标却没有治好本。去年我们有一个造船企业,在半年时间内连续发生5起责任事故,死亡5人,下半年企业自身重视了,事故也得到了控制,这充分说明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好与坏直接关连着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今年要把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这个环节突出来,以此来不断深化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体系建设。加强服务帮助。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加大对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培训教育力度,通过组织集中培训、实地考察等形式,让他们明白自己的责任,提高自己的安全生产管理能力。积极指导帮助生产经营单位搞好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组织、安全生产的基础培训教育,“三个基本”软件建设,着力提高其内在的安全生产能力。加强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特别对问题多、隐患多的单位要重点查、反复查,以此来强化其责任意识。对企业的安全设施、设备、监控装备等安全生产硬件不到位,且屡整不改的单位,要将其安全生产状况与企业的形象、经济效益乃至企业的生存挂钩,该曝光的曝光,该重罚的重罚,该停产的坚决给予停产,让企业不敢懈怠放松。让企业担起责任来,今后在这方面一定要明确下来、落实下去,依法严厉追究其责任。加强源头管治。按照国家有关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的要求,严格安全生产准入条件,依法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要加强对取证企业的监督管理,对虽已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但由于放松安全管理,已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或存在严重安全违法行为的企业,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暂扣或吊销许可证。要进一步抓好“三同时”制度的落实,坚决杜绝工业园区、公路等新项目带着老问题上马,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准入的标准之一,使安全生产工作的新标准与新建、扩建项目落实同步到位,不断减少安全隐患,真正把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二)要在以海上安全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工作上下功夫、见成效。多年来我市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今年要结合实际,从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抓起,在渔业生产、海上运输、船舶修造、道路交通等行业和领域继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遏制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突出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认真抓好渔业船舶动态报告、同进同出编组生产、渔船“黑名单”制度、通信联络等现有安全生产工作措施的落实,积极推广“定船到人监管联系制度”试点工作成果。加快群众渔业安全短波通信网、近海安全通信救助网络和地波信号发射基地的建设,不断提高渔船动态管理和渔船自身防风防灾的有效性。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对性能差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渔船要坚决予以拆解,对漠视作业人员生命,顶风违规作业渔船的船主要坚决让其退出渔业生产行业,切实把渔业安全生产事故高发的势头控制住。继续深入海上运输业专项整治,年内要重点抓好渡口渡船、船舶防污染、运砂运石船舶、非客船载客、低质量船舶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治工作。要加强监管,特别是台风恶劣天气下船舶的定点监管,防止因顶风违章出航引起事故发生。要下大力疏通航道,切实减少船只碰撞等事故的发生。重点抓好船舶修造行业专项整治,加紧出台实施《舟山市交通运输船舶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积极推广船舶修造企业ABC分级管理等新措施、新方法,要排查一批隐患多、问题大的企业,进行集中整治,以点带面,全面提高船舶修造企业的安全生产能力。要持续抓好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在去年交通死亡的46人中,有17人死于城市道路事故;在16时-22时时段内死亡22人;在359起道路交通上报事故中,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行为导致事故发生281起,占事故总数的78.3%。今年一定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对象开展整治,同时交通、交警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进一步合理路网结构、配套安全设施,广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推行交通管理社会化,努力降低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要按时保质完成市级重大隐患的整治工作。29个市级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已经进行了公布,这29个隐患就是放在我们身边的一颗颗定时炸弹,整治不好将直接关系到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形势,直接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盯紧、抓牢,见成效,到年底整治不好,既要严肃处理隐患单位,也要追究相关政府部门的责任。另外,还要积极抓好以全面推广中深孔爆破为重点的矿山、采掘行业专项整治,以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以规范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五环节”为重点的危化企业生产和烟花爆竹经营销售安全专项整治,以创建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为主要载体的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切实通过这一系列的专项整治工作来促进安全形势的稳定好转。

(三)要在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上下功夫、见成效。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安全意识的缺失和不安全行为是安全生产最大的隐患,必须尽最大的努力消除这个最大的隐患。从今年开始,用2年左右时间,对全市生产经营单位的所有从业人进行一遍安全生产基本知识轮训。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严密组织、层层定责、步步推进、加强指导,并积极做好培训教材、培训师资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将全员培训要求落实到企业,落实到从业人员。进一步加大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的依法培训力度,切实做到培训一人,合格一人,上岗一人,不断提高各类人员安全管理能力和安全操作技能。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积极开展以“安全发展、国泰民安”为主题的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并结合实际着重在全市部署开展以“安全文化进企业、安全知识进家庭”为载体的宣传、教育活动,活动要面向企业,督促指导企业将安全文化建设纳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之中,着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活动要面向群众,将防灾、防火、交通安全、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用电用气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知识,通过发放安全知识手册、播放警示教育片、图片巡回展、交通安全“五进”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安全生产知识,着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电视台、电台和报刊要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参与到“安全文化进企业、安全知识进家庭”活动中来,共同打造我市的“社会大安全”。

(四)要在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上下功夫、见成效。要持之以恒地抓好省政府《决定》和市政府《意见》的贯彻落实,市安委办将就《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在6月底进行督查,并在年底结合目标责任制考核进行复查,将落实情况与年底的考核评定相挂钩。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大检查活动,五月份,市政府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由各级政府部门领导带队的安全大检查,查责任、查隐患、查落实,充分做好迎接省人大执法检查和全省“安全生产千里行”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以此来推进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工作,主动接受市、县(区)两级人大、政协和社会的检查监督,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力度,着力强化由政府部门、公检法、纪检监察等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按照安全生产事故处理“四不放过”的原则,公平公正公开,严格依法追究责任人责任,切实用责任追究来强化责任、推动工作。

(五)要在强化政府安全监管能力上下功夫、见成效。根据市政府《意见》要求,在*年6月底前各县(区)要建立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察大队;普陀山管理局、市新城管委会和舟山经济开发区要设立与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各乡镇(街道)要建立安全生产管理站,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各类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均应设立相应的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建立健全安全监管机构,配备充实必要的专职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在渔农村和社区要逐步设立“六员”(生产安全员、消防安全员、交通安全员、食品安全员、环保安全员、消费维权员)合一的公共安全员,确保有人管安全。着力抓好安全监管队伍的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和思想作风建设,建成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形象好,有战斗力的安全监管队伍。要着眼于安全生产“全市一盘棋”的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综合协调的功能,把发挥政府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部门的监管监察责任与调动全社会的资源统一起来,发挥行政资源综合优势,提高监管效率和政府权威,形成推进安全生产的强大合力。

(六)要在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质量上下功夫、见成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实践,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将安全发展观纳入本地区、本部门的总体发展规划。加紧修订完善我市的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和配套措施,将其细化、丰富和延伸为责任明确、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逐步建立科学的政府绩效评估体系、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企业主体责任考核评价体系,把安全生产的相关指标纳入干部业绩考核中去,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加快推进和实施我市安全生产可持续发展战略,走出科技兴安新路子,尽快提高我市的安全科技水平。积极在全市企业普及安全管理标准化达标活动,重点在船舶修造行业探索路子,并逐步向全市生产企业推广,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尽快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费用、企业安全风险保证金提取后的经费使用规定,并督促企业抓好落实,提升安全保障水平。要建立实施安全生产信息媒体公布制度,定期向公众公布重大安全生产信息,不定期公布重大事故案例、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情况等安全生产信息,加强社会舆论的监督。注重关口前移,既要抓事故发生后的典型,更要重视抓苗头性的典型,通过抓两头,进一步促进工作的实效。

同志们: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确保我市的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推进“平安舟山”和海洋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