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动员发言

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动员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局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动员会,主要是贯彻落实市委学习教育活动动员会议精神,组织动员全局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立足城乡规划工作实际,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强化发展欲望,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全市城乡规划工作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刚才,##同志宣读了市规划局党组《关于在全局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全体干部职工要按照《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抓好落实,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下面,根据局党组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把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与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相结合,力求思想有新认识

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进一步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更是推进全市城乡规划工作再上新水平的强大动力。

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一再证明,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经济发展的速度。没有思想观念的根本性转变,就没有改革和发展的实质性突破。党的十七大之后,许多地方都开展了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思想解放活动,如远的有深圳市、西安市,近的有济南市,等等。由此可以看出,越是发展快的地方,越是发展水平高的地方,越强调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越注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有的人可能会说,##历史上我们已经搞过好几次解放思想教育活动了,解放思想是空的虚的,没有多大实际作用和效果。有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在认识上是有偏差的。应当看到,解放思想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一大法宝,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旺盛生命力、坚强战斗力的灵魂。解放思想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坚持不断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规划系统干部职工在思想观念、规划管理工作作风、规划编制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不能全面、完整、准确地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缺少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的发展欲望、进取意识不强,小成即满,干劲不足;有的凭主观意志办事,靠惯性推动工作,开拓创新办法不多;有的不注重调查研究,对如何加快规划事业发展、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动脑筋思考少、做结合文章少,等等。

扎实认真地开展好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就是把思想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认识中解放出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大政方针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解决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市委提出的“四破四立”,即破除不重视学习,单凭经验做事、固步自封的观念,树立勤奋学习、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观念;破除只重速度、忽视效益,只要增长、牺牲环境,只重当前、不顾长远的观念,树立好字当头、好中求快、又好又快、统筹兼顾、永续发展的观念;破除只见物不见人、轻视民生、忽视群众利益的观念,树立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富民优先的观念;破除粗放式经营、粗放式管理、盲目蛮干的观念,树立尊重规律、讲究科学、依法办事的观念。局党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以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增强解放思想的自觉性和紧迫感,立足本职工作,找准位置,以思想的解放来促进工作的开展,在实际工作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真正做到放活思想、放开手脚,想干事、会干事、努力干成事。

二、要把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与促进城乡规划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相结合,力求工作再上新水平

解放思想只有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才有实际意义,坐而论道毫无意义。今年全市城乡规划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城乡规划,用规划促进城乡健康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科学规划,严格管理,热情服务,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城乡规划工作再上新水平。总的要求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正确处理发展与资源承载力、发展与环境承载力、发展与山城保护之间的关系,不求最大、但求最佳,促进##又好又快健康发展;在规划编制、管理和实施中,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山城和历史文物古迹的保护;挖掘名城文化内涵,塑造旅游城市特色;维护公共政策,更加关注民生;严格实施城乡规划,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发挥规划宏观调控职能,着力打造鲜明的城市特色、完善的城市功能、丰富的文化内涵、文明的城市环境,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和旅游服务业的大发展。

各位局班子领导成员、各科室、各单位,都要围绕这个总要求、总目标,今年到底干哪些事,工作的切入点是什么,棱角和特色是什么,当前的进展是什么,哪个月哪个人干什么,必须做到心中有数,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但从各科室、各单位的总结打算和一季度的工作看,有的往年干什么,今年还是老一套,照抄照搬,没有创新;有的工作深不进去,身子沉不下去;有的工作热情减了,任务观念严重,去年的任务完成的好,今年就想歇一歇、停一停。如果这些问题不能有效解决,我们##的城乡规划发展就不可能有大的突破。这次解放思想教育活动,希望大家一定要围绕这些问题进行再讨论、再认识、再思考、再转变,一定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解放思想,真正把思想变得踏实一些、务实一些、开放一些,责任心再强一些,真正担负起推动##城乡规划事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历史责任。

要把学习教育活动与推动当前工作有机结合贯穿始终,着力推进“四个创新”,树立“四个意识”,争创“四个一流”,达到“四个提高”。这也是市委对学习教育活动提出的目标要求。

四个创新”:一是创新发展理念,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城乡规划,以规划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切实把发展转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轨道上来,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更加注重民生,更加注重节能环保、土地和资源节约利用,努力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二是创新发展思路,不断拓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科学路径和发展模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实现新跨越;三是创新发展举措,积极探索推动科学发展的新载体和新措施;四是创新领导方法,不断完善提高决策水平和执行力的工作手段和体制机制。

“四个意识”:一是树立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二是树立争先意识,自我加压,迎难而上,把本职工作放到全省乃至全国当中去比较、衡量,把位次前移作为检验自己进步与否的标准,在更大范围确立自己的发展位次和争先目标;三是树立优化意识,自觉为经济社会建设贡献力量,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生产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四是树立务实意识,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摸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

“四个一流”:一流的班子,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一流的队伍,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明显增强,一流的服务,服务态度群众更加满意;一流的业绩,工作实绩更加卓有成效。

“四个提高”:一是提高境界,善于总结发扬以往的好做法,善于学习借鉴外地的好经验,善于结合实际,消化、吸收、再创新;二是提高标准,瞄准全省乃至全国最先进的目标,向人家学习,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三是提高效率,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上级政策,见识早、行动快,加快工作节奏,干事雷厉风行;四是提高服务水平。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意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升队伍素质,增强工作能力,全面提高规划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有效

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是关系城乡规划事业当前和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各科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紧扣主题、统一思想,突出重点、带动全面,联系实际、分类指导,务求实效、确保质量的原则,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进行,局党组成立了学习教育活动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局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各科室、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市规划局党组《关于在全局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规定的方法步骤开展活动,把活动中的每项任务、每个环节抓紧抓好。积极学习讨论,深入查找问题,扎实搞好整改,及时督促指导,认真检查验收,确保活动实效。

(二)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重点在干部,关键在身体力行。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者,更要做解放思想的先行者,思想上重视,态度上坚决,行动上自觉,带头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学习教育活动中去。从我做起,从党组成员开始,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要带头加强学习,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要带头提升境界,始终保持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与时俱进、昂扬向上的思想品质,始终保持知难而上、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要带头转变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所求,出实招、办实事、讲实话、求实效,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群众要求,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三)要营造氛围,搞好宣传。要大力宣传开展这次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善于发现和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及时反映规划部门服务经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整改措施和突出成效。要通过规划网站、报社的合作专栏等载体,及时宣传我局学习教育活动进展情况,为学习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四)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这次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为期三个月,绝不是一项务虚的工作。对此,局党组非常重视,市委动员大会结束的当天上午,局党组就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学习教育活动领导机构和办公室。大家都要立即投入到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中来,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到促进各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上,用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效。

(五)要加强督查,严肃纪律。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要严格执行局党组制定的学习计划和各项制度,局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对各科室、各单位宣传发动和学习教育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全局干部职工的读书笔记、学习心得等学习资料随时进行调阅,促进学习教育活动的扎实开展。

同志们,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的城乡规划工作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大家要认清形势,振奋精神,积极响应市委的号召,全局上下掀起一个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热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观念上有新飞跃、境界上有新提高,思路上有新突破,作风上有新转变,工作上有新成效,全力推进##城乡规划工作再上新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