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组部党建研究所二十周年讲话

中组部党建研究所二十周年讲话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暨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座谈会,是很有意义的。党的建设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大法宝,党建研究是提高党的建设水平的重要基础和保证。对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远的不说,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成立二十年来,就一直受到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曾庆红、贺国强、李鹏、乔石、宋平等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同志几次出席党建研究所的有关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二十年来,在中央组织部的直接领导下,党建研究所的同志们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际,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深入研究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认真宣传贯彻中央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努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研究、宣传和创新,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这里,我对党建研究所二十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诚挚的祝贺,对同志们为党建研究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亲切的慰问,对长期以来关心党的建设、支持党建研究工作的各位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不久前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往开来、求真务实的大会,是团结、胜利、奋进的大会,对于我们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继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大会通过的总书记的报告,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包括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上来。下面,我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讲几点意见。

第一,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要始终高举一面伟大旗帜,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旗帜至关重要,旗帜指引前进方向,旗帜指引胜利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反映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规律、代表当今时代进步潮流、体现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付出巨大心血,在艰辛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过程中树立起的伟大旗帜。改革开放二十九年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是光辉的旗帜、胜利的旗帜。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必须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贯穿党的十七大报告全篇的灵魂和主线,也是我们今后各项工作的灵魂和主线。高举旗帜不是一个抽象的口号,而要见之于行动,在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实践中牢固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统领地位、指导地位,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重要的就是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要求,作为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的根本着力点,作为必须认真把握、自觉服从、竭力服务的政治大局,作为改进工作、提高水平、开创局面的行动指南。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的各方面工作,都要聚焦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工作上来,聚焦到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不渝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上来,更好地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把握了这一点,就把握住了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高举旗帜的关键。

第二,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要牢牢把握一个理论体系,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党的十七大把我们党在新时期以来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实践中相继形成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整合为一个统一整体,统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进行了科学的阐释。这是党的十七大在理论上的一个突出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和改革开放以来新鲜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系统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形成这个理论体系,是新时期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最大收获,表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不断发展进步,关键在于它既破除了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又抵制了抛弃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错误主张;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既继承了马克思主义老祖宗,又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在当代中国,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就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

党的十七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出新概括,为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提供了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着眼于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坚持不懈地用这一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通过富有成效的工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第三,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要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任务,这就是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

党的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切合我国实际,符合各族人民愿望,是我们在新世纪新阶段必须紧紧抓住不放的目标。经过十六大以来五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朝着这个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党的十七大根据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后五年,我们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党的十七大充实完善的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带领人民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更加有力地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为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

党的建设历来是同党的政治路线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为党的事业和党的中心任务服务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战略高度,准确把握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的工作定位,准确把握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对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团结奋斗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开拓进取的精神动力,进一步提供事业发展的人才支撑,进一步提高执政为民的工作水平。也就是说,要把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摆在我们党领导的整个宏大事业中来认识、来谋划、来推进,使加强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的过程,真正成为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的过程。这样,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就抓住了要害,就会富有活力、更有成效。

第四,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要切实贯彻一个根本要求,这就是坚持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是当今时代的潮流,是当代中国的主旋律,也是推进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的强大动力。党的十七大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反映了我们党对时代进步要求和中国发展变化的准确把握,也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准确把握。改革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由之路。我国处在改革创新的时代,我们党领导着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肩负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重任,只有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党才能始终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才能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正如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的:“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决定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既十分重要又十分紧迫。”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是对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概括地说,就是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断研究党的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善于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党的建设中的重大课题,探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有效途径,不断推进党建领域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和方法创新,努力使党的建设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这些要求,既要体现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全部工作中去,又要体现到深化党建研究的全部工作中去。

党的十七大不仅提出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战略任务,而且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关于党的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比如:提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健全领导体制,完善地方党委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后的工作机制;提出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提出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推进党务公开;提出实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完善党的地方各级全委会、常委会工作机制,推行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改革党内选举制度,改进候选人提名制度和选举方式;提出规范干部任用提名制度,健全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回避、交流制度;提出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等等。这些新思路、新举措,都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精神。我们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党建研究,一定要认真抓好这些新思路、新举措的研究和贯彻落实。这是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增强针对性、提高工作水平的必然要求。

第五,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要大力弘扬一个优良作风,这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一个好学风,一个特有的优势,也是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党建研究的重要保证。同志在时就强调:“应确立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为指导的方针,废除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这里讲的就是要有好的学风,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和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强调的就是理论要联系实际。我们党的历史表明,能不能把理论和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是关系党的兴衰和事业成败的重大政治问题。

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客观认识现状,敢于正视矛盾,以锐意进取的精神和深入扎实的作风研究和回答党的建设实践提出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应当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国亿万人民群众和广大党员生机勃勃的创造性实践,为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党建研究提供了取之不竭的源头活水。我们要坚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为中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不断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认真总结各级党组织特别是来自基层党组织的新鲜经验,从亿万人民群众和广大党员创造的伟大实践中吸取营养。这样,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才能始终不脱离时代、不脱离实际、不脱离群众,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第六,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要认真落实一个总体部署,这就是党的十七大对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

党的十七大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一是明确了一条主线,就是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二是突出了五个重点,就是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三是确立了一个目标,就是把我们党建设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四是提出了六项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继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着力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着力增强党的团结统一;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全面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着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切实改进党的作风,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这一条主线、五个重点、一个目标、六项任务,构成了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今后五年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的根本任务,就是认真落实这个总体部署,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推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增强党建工作的整体效应,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还要大力推动党章的学习贯彻。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的重要主张,规定党内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对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7300多万党员的大党来说,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自觉按照党章行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党的十七大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对党章进行了适当修改。学习贯彻党章,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党建研究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切实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扎实推进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总起来说,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高举一面伟大旗帜、把握一个理论体系、围绕一个中心任务、贯彻一个根本要求、弘扬一个优良作风、落实一个总体部署,这六个方面相互联系、相辅相成。抓好了这“六个一”,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就能全面贯彻和体现党的十七大精神。

同志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事业,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在这个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中,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担负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责任和崇高使命。希望从事党建研究的同志们,一如既往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展党建研究,为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