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县长三季度安全生产例会上的讲话

副县长三季度安全生产例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是安委会三季度工作例会,也是今年半年来安全生产工作总结会议。刚才××同志传达了重点企业实施领导联包责任制的通知,通报了全县上半年事故情况,分析了我县的安全生产形势。一会儿,××县长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就如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怎样完成今年安全生产管理目标和今年下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先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树立正确的安全生产观

首先,党和国家对安监工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事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历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党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方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把安全生产列为专节,提出了两项重要工作目标。最近,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提出了《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这些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将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高度去考虑和处理这个问题了。

第二,党和政府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处理也是相当严格的。近几年来,全国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都居高不下。每年因各类事故死亡人数都在13—14万人,每年事故经济损失都在2500亿元以上,约占国内GDP的2%。这不仅危害了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也影响了家庭幸福、社会和谐,与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国家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大家在各种新闻媒体上都已经看到,这里就不再多说。单说近几年因事故处理的干部。据省纪委等八部门联合组织督查表明,2003年10月份以来,××省共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62起,造成404人死亡。受到党政纪处分的共有266人,其中,党纪处分75人次,政纪处分235人次,党纪政纪并处44人。地厅级干部3人,县处级干部24人,科级及以下干部152人,其他人员8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5人。7月18日,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率六部委第五督查组,在北京与××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就在全我省督特大事故责任追究情况交换了意见。王德学对我省进一步做好重特大事故责任追究的落实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要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做好重特大事故责任追究的落实工作;二是要依法进行刑事责任追究;三是要坚持执纪从严,认真做好党政纪责任追究工作;四是要加大力度,做好经济处罚的落实工作;五是要切实做好事故矿井的关闭及有关安全生产工作。

2004年11月20日10时30分,邢台市沙河市李生文铁矿主井井下发生火灾事故,并引起其它与该矿连通的4个矿井受灾,共造成70人遇难。在事故处理中,沙河市市长、邢台市市长都受到了行政处分。2005年2月14日,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公司海州立井发生的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井下214名工人全部遇难。这是建国以来死亡人数排第二的特别重大死亡事故。事后处理干部34人,其中4人负刑事责任,被判3到7年有期徒刑不等。被处理人员中小到科级干部,大到处级干部都有。我们的干部当以此为戒!

第三,关于我县今年的安全生产形势。今年以来,我县安全形势比较平稳。道路交通事故共发生10起,死亡3人,伤8人,直接经济损失1.45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0%、62.5%、80%、53.3%;工矿商贸企业没有发生伤亡事故,保持了我县上半年工矿企业没出现死亡事故,道路交通死亡事故明显下降的良好局面。虽然如此,但仍然发生了××化肥有限公司和×××有限公司的两起事故,虽然都没有造成伤亡,但其影响是很大的,教训也是十分深刻的,值得我们大家反思。

二、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

统观各起各类事故的发生,问题的关键在哪里?关键在于安全责任的落实不到位。分析起来,有主观的,有客观的,但主观的麻痹大意,经验主义是祸根。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落实。发展源于安全,安全在于责任,责任关键在于落实。责任是安全生产的灵魂,抓好安全生产关键就在落实责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很大程度上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脱节、执法不严、管理不力造成的,归根到底是一个责任问题。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乡镇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内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主管副职是安全生产监管的直接责任人。刚才,薛刚局长传达了市政府《关于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重点监控单位实施领导联包责任制的通知》,今天,我们以政府名义转发给大家。里边规定的很明确,主体负责人及乡(镇)、部门包案负责人表注的一清二楚。因此说,只要在你的辖区内发生了安全生产事故,就有你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的责任。所以说,只有逐级抓好责任落实,对辖区内各类企业安全生产实施监管,重大隐患心中有数,重大问题亲自动手抓,才能确保一方平安。各乡(镇)政府、县安监局、行业管理部门是县政府监管主体的组成部分,必须落实监管主体的责任。要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尽职尽责,切实履行好综合监管、行业管理的职责,才能叫作落实责任。所谓落实,决不能仅仅作些下发文件、召开会议、听听汇报等表面文章。要深入实际,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牢、抓细、抓好、抓透。如果把安全生产责任问题当作个人政治生命的重要一部分去对待,如果真正把安全生产监管责任领悟到对上级领导负责、对部下负责、对个人前途负责、对个人家庭负责的认识层面上,去抓安全、管安全,有谁还说责任落实不到位?

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的安全生产监管面还不广泛,监管力度还不是很大。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事故隐患的查处力度还不够。这里面,确也有一部分人受利益驱动不惜铤而走险的原因,但更主要的还是我们力度不大,工作不到位。所以我们不要只讲客观条件,首先要在主观上找原因,在履行职责上找原因。

三、落实制度,查处隐患,确保完成安全生产管理目标

什么是事故隐患?通俗地讲,事故隐患就是生产过程中潜伏在事故背后的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上的缺陷。任何事故的发生,决不是偶然的,都有它必然性的一面。只要存在事故隐患,发生事故是迟早的事情。因此,预防事故发生,就有了它可以控制的一面。生产过程中存在事故隐患并不可怕,怕的是我们不能及时去发现,不能及时去治理,去排除。这就是说我们在座的各位怎么去认识,怎么去监管的问题。在去年12月11日我县召开的安全生产紧急工作会议上,已经建立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要求各乡镇及部门每月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报县安委办,各乡(镇)、各部门究竟落实得怎么样呢?今年以来共查处了多少事故隐患?事实求是地讲,几个月来,×××镇做得比较好,每个月都能如实填报事故隐患排查情况表,而其他乡(镇)和部门就没能做到这一点。如果连最基本的制度就落实不到位,怎么去控制事故的发生,又怎么去保一方平安。一旦发生了重大责任事故,受到责任追究,谁也帮不了你,谁也救不了你。只能承认自己的工作没做到位。

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是安全监管中的一项必要手段,是控制事故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完成安全生产管理目标的一项基础工作。说起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并不是一件复杂的问题,深入到企业查领导的思想,查安全管理机构的设立,查责任制度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建立,查应急救援体系的建立,对照操作规程查“三违”现象,查安全例会、安全教育、安全防护用品,查安全投入等等。

在四月份的安委会例会上,县政府已同大家签订了今年的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书,也已出台了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考核办法。责任书就是军令状,县政府将在年终按照目标责任书的内容,严格考核,严格奖惩,完不成安全生产管理目标的要有个明确的说法。所以,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落实责任,强化任务,全面完成今年的安全生产管理目标。只有这样一级为一级负责,下级对上级负责,才能确保我县安全生产管理目标的全面完成。

四、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健全机构,完善制度,抓好“双基”工作

我县安监局成立较晚,人员少,任务重,单靠安监局的力量是不可能全方位、全过程地完成监管工作的。据不完全统计,80%以上的事故发生在乡(镇)企业,因此,安监力量必须向下延伸,必须依靠乡(镇)及各部门的力量。去年五月份,我县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已研究决定,“各乡(镇)成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定为股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2-3人,人员由乡(镇)稳定办公室调剂”。各乡(镇)要成立以乡(镇)长为安监站站长,主管安全生产副乡(镇)长为副站长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指定2-3名专(兼)职的安监人员。一年多来,我们的乡(镇)安监站建立情况怎样,是不是做到了机构、人员、经费、通讯、交通“五到位”?责任制度及管理制度是不是已经建立?今年五月份,安委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安监站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以省市示范乡镇验收标准落实建设工作。七月下旬,我们就要对各乡(镇)的安监站建设工作进行验收了,验收结果要在全县进行通报,希望各乡(镇)要切实对此引起重视。要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加快建设步伐,不要因此而造成工作上的被动。因为这次验收结果要与年终考核挂勾,对验收不合格的乡(镇)除给予通报批评外,还要扣除相应项目分数的50%。这是抓好基层工作、基础工作的必要手段,要抓下去,抓实,抓好。

各职能部门在职责范围内都分管着一块安全生产工作,各位一把手都应牢固树立“管理一方,保一方平安”的思想,也要成立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建立相应的责任制度和管理制度,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努力抓好“双基”工作,把安全责任落实下去,确保安全生产管理目标的顺利完成。

(二)继续深入开展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做好非煤矿山及危险化学品和小化工厂的安全监管。安监局要对我县已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跟踪管理,随时检查企业是否降低安全生产条件,有无存在事故隐患,安全投入是否到位,重大危险源监控等。落实有关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精神,征收高危行业企业风险抵押金。对我县小化工厂进行摸底排查,纳入监管范围,实时监管。

二是做好旅游安全管理工作。三季度是旅游旺季,我县旅游行业日渐旺盛,同时给旅游安全管理带来不少问题。各旅游区是我县对外的窗口,林业旅游局要切实加强对各类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和大型游乐设备等进行安全检查。×××、××等景区、景点要按照接待容量合理安排游览活动,对景区、景点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确保我县旅游安全。

三是做好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公安交警部门要依法严肃查处超载、超速、酒后驾驶、无照驾驶、疲劳驾驶,特别是农用三轮车非法载客、二轮摩托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加强对山区公路和影响客运安全、事故多发危险路段、时段的巡查和监控。

四是继续做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商场、超市举行大型展销、促销降价活动以及有关部门举行的群众性大型活动,必须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安监局对应急救援预案审查后,经县公安局批准方可实施。商场、超市、网吧内物品不得挤占消防通道及疏散出口,广告牌不得遮挡消防栓、灭火器及疏散通道警示标志。公安消防部门要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检查力度,确保消防安全。

五是继续加强建筑施工的安全工作。重点加强高处作业、土方工程、施工用电和职工宿舍消防安全管理。建设局要切实负责,确保建筑施工安全。

六是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各学校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教育局要利用学生放假的有利时机,对全县中小学校舍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查出事故隐患要及时整改,确保在学生入学前整改完毕。对学校教职工暑假期间组团外出旅游,必须经教育局严格把关,落实责任,严格安全防范措施,深刻吸取郑州57中学教师旅游团特大交通事故教训。7月11日,郑州市第57中学教师旅游团乘坐的一辆旅游面包车,在宁夏吴忠市某铁路无人看守道口,与火车相撞,造成14人死亡,16人受伤。

七是切实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质监局是特种设备监管的责任部门,要加强对县区内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厂内机动车辆、起重设备等检查力度,加强对各种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培训及持证上岗情况的检查,确保特种设备和安全运行。

八是加强对民用爆炸物品的安全管理。公安部门负责对合法使用民用爆炸物品的管理,要严把审批关,严格执行有关制度,防止民用爆炸物品流失、挪用、私藏等。同时,要加大对非法制售、私藏民用爆炸物品的打击力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7月7日,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某村民住房着火,在救火过程中,突然发生爆炸,共造成49人死亡、30人受伤,7间房屋被炸毁。经查,这是一起非法私藏炸药自燃自爆的爆炸事故。为深刻吸取山西宁武爆炸事故的教训,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认真查找安全工作的漏洞和隐患,切实加强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要迅速组织一次民用爆炸物品安全大检查,对涉及爆炸物品的全方位、全过程进行检查,不留死角,彻底消除事故隐患。

九是加强汛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努力抓好今年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县安全渡过汛期。水务局要加强对水库、河道排洪防洪设施的检查,采取得力措施,消除事故隐患。国土、公安、水务、林业及有关乡(镇),对有可能发生泥石流危及村民安全的地点,要加强重点监控,责任落实到人,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同志们,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事关全县的稳定大局。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所肩负的重大责任,以积极负责的态度,扎实有效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促进××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