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军区基层政治经验交流

军区基层政治经验交流

尊敬的朋友:此篇文章由本站写作老师独家原创,版权归写作会员所有,普通VIP会员无权查看,写作服务咨询电话:0825-6698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首先,非常感谢**举行此次交流会,为我们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机会,刚才几位同志的精彩发言,使我受益匪浅,我想,这次会议对我们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必将是一个很大的促进。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基层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谈几点做法和粗浅的体会,不当之处,敬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近年来,我科政治工作在**军分区政治部和**人武部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履行本职职能,较好地发挥了政治工作优势,取得了较好成效。**人武部先后被省军区表彰为先进党委、先进机关党支部、全面建设先进单位,**年年底被省军区表彰为政工研究先进单位、新闻报道先进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军地高度重视,齐抓共管的结果。近年来,我部和地方党委认真贯彻党管武装原则,高度重视民兵预备役思想政治建设,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体系,严格落实部队和地方党委双重领导、双向兼职制度,建立预任领导干部目标责任制,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党委决策,带头落实党委决策意图,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充分利用组织整顿、集中训练等时机,组织预备役官兵开展党建理论、时事政治、光荣传统、使命任务教育,增强预备役人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加强与驻地县、乡镇、街道、企业、社区的联系,建立健全预备役部队基层党团组织,在预编官兵比较分散的情况下,采取常委蹲点、分片组织等形式,与部队同步开展教育,抓好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

二是围绕部队中心任务,扎实做好政治工作的结果。我部针对部队点多面广、高度分散、受教育程度参差不齐的特点,专门研究制定了政治教育计划,采取分层次、小批量、多批次的教育方式,落实了教育时间和内容,增强了教育效果。同时,坚持把加强预备役部队政治工作作为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队共同的责任,纳入地方党委、政府工作规划,纳入全民思想教育计划,纳入当地组织、宣传、人事、教育、文化等部门职责范围,实行统一领导、统筹安排。深入研究解决新形势下预备役政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围绕如何实现平战转换,搞好科技支前保障,增强政治工作作战功能,建立顺畅高效的政治工作机制,保证了政治工作规范运行和有序开展。

三是适应形势任务要求,拓宽思想教育渠道的结果。我部针对预备役基层官兵分散居住、流动性大,人员难集中、教育难组织、内容难落实等实际,积极协调地方各单位主动作为,拓宽教育渠道。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利用新闻媒体和信息网络,开设专题栏目,兼容教育内容,同时依托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系统和局域网,开展网上备课示教、信息传递、讨论交流等,拓展教育空间。

今后,我部将结合使命任务,坚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切实加强政治建设,确保民兵预备役人员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道德的纯洁性和履行国防义务的自觉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