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劳教党员交流

劳教党员交流

要想真正发挥好劳教场所大队党支部先进性作用,我们首先必须懂得先进性的真正含义,党支部、党员的先进作用,劳教所大队党支部的工作任务和性质。这样,我们才能处理好“怎样发挥好”的问题。

劳动教养场所是国家政法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利益不受损害的重要使命,我们的任何权利都是人民赋予的,任何执法行为都是受到人民监督的,我们的工作性质具有丰富的“人民性”。大队党支部作为一级党组织是大队工作开展的重要堡垒,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层组织,它的直接性是任何组织无法比拟的。所以,大队党支部必须具备先进的思想,科学地发挥现实的指导作用,用有效的管理和教育机制,在树牢全心全意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之上,驾驭好整体工作向前发展,为实现党对人民的承诺,实现劳教事业的腾飞发挥好党支部作为基层组织的先进性作用。

一、发挥好对先进思想的吸纳作用

大队党支部要想真正发挥好先进性作用,必须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具备适应时展需要的能力,用开拓创新的先进思想作为基础。这就要求大队党支部必须投身到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学习中,立足于劳教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中,深入领会和学习党中央关于社会主义伟大建设对劳教事业不断发展的要求,积极吸纳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先进思想,通过不断地学习来开拓大队工作的整体建设和发展,丰富大队工作改革创新的意义,先进思想的选取和吸纳必须注重与时俱进,符合时代的要求。目前,劳教事业总体工作的发展主向是以创办劳教特色为己任,这就要求大队党支部紧紧围绕这项中心工作,向社会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向先进组织学习先进的教育经验,甚至向国外学习先进的防控和预警经验,只要对我们的工作发展有利、创建有利的东西,我们都可以附注于吸收和实践。

二、发挥好对大队整体工作的导向作用

劳教所大队党支部作为劳教事业的一级党组织,在大队整体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和指挥作用,即承担着落实所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又要领导大队党员和普通民警开展工作。所以,大队党支部在工作目标和任务建立上必须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更贴近社会的发展需要,更贴近场所建设的总体发展方向,并且具有高度地正确性。同时,要注重大队党支部的工作思路是所有党员和民警智慧的结晶,应该充分体现出他们的聪明才智。所以,在开展工作中即要围绕所党委的中心工作,又要向党员和民警创新思路靠拢,切实把握好大队工作的发展方向。现实告诉我们,劳教事业的发展与劳教场所教管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劳教人民警察素质不断加强、劳教场所防预能力不断科学化夕夕相关,这就为我们大队党支部工作推进提出客观要求。大队党支部要对整体工作的发展方向有一个科学的认识,既要注重如何提高教管工作水平和大队的基础建设,又要注重如何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要求分清重点,分清阶段。

三、发挥好对党员、民警的教育作用

大队党支部是由党员和民警组成,工作开展的好坏完全取决于党员、民警“素质”的高低。这里“素质”的概念有两层含意:一是党员民警思想是否统一到大队的整体工作发展中,实现工作思路统一、工作目标统一、工作步调统一;二是党员民警的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工作态度是否适应本职工作的需要。所以,大队党支部必须做好对党员、民警的教育工作,实现党员民警向着同一个目标推进工作,切实地把党员民警的工作理念统一到大队党支部总体工作发展方向上来。同时,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教育理念,加强对党员民警的岗位技能教育和相关业务知识教育,切实提高党员民警的执业能力。随着劳教事业的不断发展,对劳教人民警察的素质要求也在不断地提高,这就要求除在政治观念、工作意识、执业能力方面对党员民警开展教育,同时,还要加强对党员民警创新意识和所需知识的培养,增强工作创新理念,紧扣时代的主题。同时,在大队党支部的自身建设中要重点做好“两个突出”,即:要突出党员深入群众的能动性,教育培养党员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观念;要突出民警工作态度教育,在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模糊党员与普通民警的身份界定,培养普通民警能够主动的,优良地开展好本职工作。同时,随着社会和劳教工作的不断发展需要,场所的安全稳定以及劳教人员成份和罪错构成日趋复杂,产生了诸多需要性、矛盾性等现实问题,这些都会给民警带来无形的压力。所以,大队党支部要把民警的心理矫治工作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真正纳入到教育工作之中,为民警排解心理压力,即可以保障民警身心健康,提高工作效率,又可以防止由于压力而产生冷、横、硬的工作态度。

四、发挥好在群众心中的现实作用

“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这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党支部作为一级党组织,是直接面向群众的,我们所有工作的开展都要以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要考虑我们党支部每一名党员的思想观念中是否真正装着人民群众,积极引导党员民警,深入到群众中开展工作,发挥作用。首先,党员民警要真抓实干,通过突出的工作成绩和不断创新的工作理念来满足人民群众的要求;其次,党员民警在具体工作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给普通民警作好模范;第三,要积极深入到普通民警中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要求;要积极深入到社会群众当中做好事,做实事,让群众真正地了解我们、信任我们。同时,党员先进性作用的发挥还在于我们有先进的思想,先进的科学理念,要积极地在群众中进行推广。

五、发挥党建工作的基础作用

党支部是我党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基础性作用,大队党支部发挥先进性作用,要着眼于我们党的建设工作,发挥好为党服务的本领,积极为我党的建设工作献计献策,使我们党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牢固党的执政根基,更好地为全社会服务。同时,大队党支部要大力做好对党员发展和培养工作,把一批德才兼备的民警吸纳到我们党员队伍中来,为我党输入新鲜血液、永葆青春和活力。

现实告诉我们,大队党支部只有深入贯彻党中央的指示精神,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紧紧以劳教场所的发展和创办劳教工作特色为主线,切实做好各项工作,落实好各项制度,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好务,全身心地为大队工作带好头,适应时代要求,不断创新,只有这样,大队党支部先进性作用才能发挥的更好,这也是我们朴实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