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常态环境交流

常态环境交流

一是通过选举拉动党群关系。选举不是民主政治的唯一选择,但选举对党群关系的拉动却是明显的。解决好权力的授受关系,也就解决了党群关系的一半。要通过选举,使党员领导干部深切地感到权力来自人民,从而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当好人民公仆。我们从抗震救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干部身上看到了四川基层党建的效果。四川省一向在“公推直选”方面走在全国前面。2005年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他们又推出了扩大公推直选范围、建立健全群众公认的长效机制的决定,规定除民族地区外,乡(镇)、村和街道、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的产生,原则上要实行公推直选,并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直接选举的范围,县(市、区)、乡镇(街道)党委要全面推行党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三联”制度,这些措施保证了抗震救灾斗争中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保证了党群关系的互动。

二是通过利益密切党群关系。任何政党都是一定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利益代表者,因此,党群关系实际就是以利益为纽带的互动关系,为群众谋利益是密切党群关系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只有通过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人民才能支持党。所以,党群关系最终要以群众的利益为纽带,所谓互动也是以利益为纽带的互动。没有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物质财富的增加,很难想象我们抗震救灾物资能及时到位。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同志对此更有发言权。当然,通过利益密切党群关系,更要注意发展起来以后利益的分配问题。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必须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站在统揽全局的战略高度,从代表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的位置上进行引导和处理,以保证整个社会的和谐与发展。

三是通过监督保证党群关系。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党在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地位,给我们党运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服务提供了许多便利条件。但是,权力如果得不到监督,就会滥用,就会产生腐败,这是古今中外的事实所证实了规律。我们党的党员和干部,虽然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道德水准,但这只是为党员、干部正确运用权力奠定了自律的思想基础,还必须有强有力的监督,发挥他律的作用,才能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中共中央不久前印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20**年工作规划》,《规划》特别就强化监督制约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以期在5年内基本建成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我们相信,《规划》的实施将使腐败现象进一步得到遏制,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一定会有新的提高。

把密切党群关系的有关制度制定好建设好,构建常态环境下党群关系的良性互动机制,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积极投身于这项工作中来,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