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正执法交流

公正执法交流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工作报告中,称这五年来“审判职能进一步强化,审判领域进一步拓展,审判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

由此三个“进一步”,人们知道了如今法院大幅度增加的工作量———最高人民法院审结各类案件比前五年上升了46%,地方各级法院则上升了22%。

审结如此多的案件自然不易,但是法院并没有因此降低办案的质量。肖扬说,五年来,各级法院对不构成犯罪的11651名自诉案件被告人、17870名公诉案件的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从而确保了无罪的公民不受法律追究。

有罪、无罪,此罪、彼罪,罪重、罪轻,已经不是相差一字之游戏,它是每个刑事被告人的人生“分水岭”。而人民法院只有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才能做到“重罪重罚,轻罪轻罚和无罪不罚。在这方面,法院交出的答卷合格。

不仅如此,法院在这五年中,还办理了113**件国家赔偿案件,决定赔偿4013件,占这类案件总数的35%,使受冤屈的公民获得了国家赔偿。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则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检察机关这五年来,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稳、准、狠地打击刑事犯罪活动。

人民群众对此是认可的———检察机关“以国家的名义起诉”,对一些大案要案实行“挂牌督办”,使一大批刑事案件得以严肃查处。仅在近两年的“严打”整治斗争中,检察机关就查办了充当黑恶势力后台和“保护伞”并涉嫌职务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554人,还与公安机关联合开展追逃行动,共捕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5115名。

曾几何时,广大群众对该查办而不予查办的刑事案件一直意见较大。如今,检察机关已强化了对侦查活动和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据韩杼滨在工作报告中透露,五年来,对该立案而不立案的,已依法监督立案达36955件;对应逮捕、起诉而未逮捕起诉的,已依法决定追加逮捕达50863人,追加起诉25297人。此举正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肖扬在工作报告中说,各级法院共审结贪污贿赂案件****,其中县处级以上公务人员2662人,比前五年上升65%。韩杼滨则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检察机关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不断加大办案力度,从而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肖扬宣布,五年来,法院共审结行政案件464683件,比前五年上升了65%,而案件种类已基本覆盖了行政管理领域。这无疑是对“民告官”类型案件不断进展的最好诠释,既显示了支持“依法行政”,也保护了公民的合法权利意识。

与此同时,韩杼滨也在工作报告中说,最高人民检察院近年来制定了《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抗诉案件办案规则》,对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生效判决、裁定,依法提出抗诉6932件,提出检察建议15189件。这也说明,抗诉不是刑事诉讼的“专利”,检察机关的司法监督职能仍在不断地得到强化。

加快司法改革追求公正效率

这五年来,法院和检察院工作中还有一个共同的亮点———积极推进司法改革,达到公正执法与讲求效率的统一。

从肖扬的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法院改革的步伐已在明显加快。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比较系统地提出了法院的改革目标和任务。而令人欣喜的是,“纲要确定的39项改革任务绝大部分已经完成。”

法院改革完善了审判方式———全面落实公开审判制度,全面推行以公开举证、质证、辩论、认证为主要内容的庭审方式。进一步加大裁判文书的改革力度,增强了裁判文书的说理性。以往我们只能在影视节目中看到法官身穿法袍、手拿法槌的情景,如今已在全国的法院中开始实行。

法院改革完善了诉讼制度———推行诉讼证据制度改革;改革诉讼费用管理制度;健全司法救助制度。

法院改革完善了审判机构和法官管理制度———全面落实立审、审监与审执的三个分立制度,推行了审判运行机制改革,并强化合议庭职责。

引人注目的是,这五年来,人民检察院也在不断深化改革,为检察工作注入勃勃生机与活力。

早在1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就作出了全面实行“检务公开”的决定———检察工作依法能够公开的全部向社会公开。

具体地说,就是建立诉讼参与人权利义务告知制度,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行政抗诉案件的公开审查和听证制度,等等。这样,就增强了执法的透明度,促进了公正执法。

如今,已有2960个检察院选任了9000多名“主诉检察官”,从而明确了办案责任,提高了公诉质量和效率。许多地市以上的检察院还设立了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以增强突破大要案的整体能力。同时改革了侦查监督方式,实行“适时介入侦查、引导侦查取证、加强侦查监督”的全新工作机制,并实施了科技强检规划,以提高发现、揭露和证实犯罪的能力。

此外,检察机关还推行了机构和干部管理制度的改革,并完善了行使检察权的监督机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级检察院还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机构,认真听取批评、意见和建议,并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

如今,人民法院正大力加强法官职业化建设,严格职业准入,树立职业形象,以造就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和司法公正的法官队伍。而人民检察院则坚持从严治检,狠抓检察队伍和基层检察院建设,实施“素质工程”,并突出“强化监督、公正执法”,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都在强调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继续深化司法改革,讲求公正和效率,不断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

解读“两高”报告,字里行间,我们已分明看到“公正执法”这一主题在熠熠生辉。

可以预见,随着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不断加强,中国一定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