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办好农民日报政治保证思考

办好农民日报政治保证思考

坚持党性原则,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是党和人民赋予农民日报的光荣使命,也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根本要求。新闻舆论处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工作。因此,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定自觉地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必须切实贯彻“三贴近”的原则,把体现党的意志与反映人民的心声统一起来;必须有领导有步骤有重点地改进和加强新闻宣传工作,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大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上来。

一、始终不渝地坚持党性原则,是办好农民日报的政治保证,也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根本原则

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是我们党的三代领导核心一直强调的重大问题。党性原则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根本原则。坚持这一根本原则,对发挥新闻舆论的重要导向作用,对保持新闻事业的社会主义性质,对确保党对新闻事业的领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志多次强调:“在坚持党性原则上,不允许有任何的含糊和动摇”。*3年9月23日,李长春同志在同中央党校新闻媒体总编辑、台长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班第一期学员座谈时强调,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新闻宣传工作,就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宣传,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坚定自觉地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好团结的工作、稳定的工作、鼓劲的工作,正确引导舆论,努力凝聚人心,保持正确思想舆论在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主导地位,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旋律。

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党性原则,是共产党的党性在其主办和领导的新闻工作中的体现,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根本原则。我报在坚持党性原则的新闻实践中,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坚持党对新闻事业的领导

新闻工作与党休戚与共,是党的生命的一部分,党必须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农民日报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性质不能变,党管媒体不能变,党管干部不能变,党管舆论导向不能变。加强和改进党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报社首要的任务就是要进一步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活动推向深入,在新闻队伍中广泛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广泛开展新闻工作的职业道德教育,为开创新闻宣传工作的新局面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要切实加强报社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加强新闻队伍的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对新闻宣传的管理。要以提高报社中层干部综合素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报社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干部队伍。

(二)坚持新闻事业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

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是人民利益最忠实的代表者,除了人民的利益党没有自己的私利,这就决定了新闻事业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新闻媒体既要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又要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愿望和呼声,把宣传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

(三)坚持党的新闻宣传纪律

新闻工作不仅要遵守宪法、法律,服从国家有关部门的行政管理,而且必须遵守党的新闻宣传纪律。离开党的新闻纪律,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新闻的党性原则、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就是一句空话。党的新闻宣传纪律,大的方面包括: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无条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得为错误言论提供传播渠道;遵守民主集中制,服从党的领导;遵守法律法规,不得报道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维护国家利益,不得刊登不利于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报道;保守党和国家秘密,严禁在报道中泄密等。具体来说,包括各种报道口径、报道要求、报道注意事项等。近几年来,我报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新闻法律、法规,没有出现过重大的、导向性的错误。

二、始终不渝地坚持党性原则,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我社新时期的新闻宣传工作,促进农村报刊文化的繁荣昌盛

作为党和政府指导全国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舆论工具,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要从实际出发,积极反映“三农”工作的进步和发展,宣传抓住机遇,城乡统筹,加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部署和奋斗目标,帮农民致富;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要不断创造和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报刊文化,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弘扬民族精神,传播文明和科技知识,不断提高农民素质,替农民说话;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就要体察民情、依靠民智、关心民生、反映民意、谋好民利、顺应民心,不断满足广大农村干群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为提高农民日报社所属的4张报纸(农民日报、中国乡镇企业报、中国畜牧报、中国渔业报)的品牌价值,报社党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对报纸结构进行了调整,即以《农民日报》为旗帜,增强权威性、增加可读性、突出服务性,把报纸办成中央和农业部党组放心、广大农村干群欢迎的主流媒体。中国乡镇企业报、中国畜牧报、中国渔业报走向市场,突出行业特色与实用服务,搞好经营,争取主副并进。当前,坚持党性原则,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全局,以正确的导向、崭新的风貌、较强的实力代表农村先进报刊文化的发展方向,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一)发展先进的农村报刊文化,必须充分反映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近年来,《农民日报》及3张子报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增强了经济市场信息的服务,宣传了农村生产力的进步与发展,报纸的“三农”财经特色进一步显露。“两社”合并前后,报社党委把提高新闻宣传质量当成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涉农财经新闻,注重创意、选题和策划,特别是一些经济建设方面的组合报道、系列评论,引起了社会关注。*2年4月19日,我们用28个版推出了《中国蔬菜特别报道》,在一版刊登了本报记者采写的《海外突围的蔬菜产业》和《绿色会展经济正在崛起》,配以大幅照片隆重推出。当天报纸成了读者抢手的权威资料。类似这些报道,既有农民声音,也有市场议论,又有专家观点,跳出就事论事的圈子,对农业结构调整有一定的引导意义。在注重科技知识推广和西部开发宣传的同时,报纸行业特刊稳步发展,报纸财经味越来越浓,特刊内容从农机拓展到产经资讯、农业科技、无公害食品、农资、园林等十几个门类。行业特刊凸显经济服务的专业权威性,成为我们促进农村生产力发展的一大特色。《农民日报》创办20多年来,始终坚持替农民说话,帮农民致富的办报宗旨。新时期,我们从市场分析、行情预测、科普知识、致富信息等方面入手,注重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

(二)发展先进的农村报刊文化,必须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马克思认为:“一切生产力即物质生产力和精神生产力”。《农民日报》是党和政府的喉舌,角色定位是“发言人”,即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同时也是农民和基层干部的喉舌,角色定位是“代言人”,即表达“三农”工作者和广大农民的意志。发言人和代言人的双重角色,决定我们既要坚定地讲政治,又要立足群众之中,客观地反映真实情况。诚如同志所要求的:“强调讲政治,并不意味着简单地重复一些政治口号,搞一些空洞的东西。要讲究宣传艺术,增强吸引力、感召力和说服力,把报纸办得生动活泼,喜闻乐见”。为提高宣传艺术,我们精心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以传承中华文明为己任,倡导健康向上的农村文化,作品文风朴实、贴近生活,报纸不迎合、不媚俗,坚决摒弃腐朽的、落后的、低级庸俗的文化,抵御境外一切文化糟粕的传播和侵害;大力营造有利于农村经济发展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弘扬主旋律,刊登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统一的精品。如我们开辟的“三个代表在基层”栏目,*2年春节前分层面、图文并茂地展开了扶贫济困的报道,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充分体现了“三个代表”的具体要求,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表扬。报纸是精神生产力,报社事业本身的发展既推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其精神内涵又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

(三)发展先进的农村报刊文化,要以广大农村干群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

“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求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们服务的宗旨不能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为进一步贴近读者,报社*2年在读者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成立了报纸版面形式和内容改革研究小组,出台了《*3年报纸编辑工作改进意见》,提出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发挥优势,抓住新闻亮点和转变采编作风,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等一系列新闻改革思路。新闻实践中,我们较好地把体现党的意志和反映农民心声统一起来,处理好了对党负责与对农民群众负责的关系,把握好正面宣传为主与加强舆论监督的关系,把党和政府要说的与农民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上年“两会”的报道,大家精心组织策划,选题推陈出新,使我们的报道社会效果看好。如“正确对待农民保障农民工权益”专栏发表的《直面农民增收》等文章,成为“两会”热门话题。我们刊发的舆论监督稿件《郧西县石头标语大得出奇》、《没了畜牧兽医站谁把动物防疫关》等,在理性思考的基础上,对一些违反中央政策、违背农民意愿的行为进行了抨击,既受到上级领导的重视,也受到了读者的好评。

三、始终不渝地坚持党性原则,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尊重新闻规律,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社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是指导我们向主流强势媒体跨跃的精神动力。新时期,报社号召报社同仁要真学、真懂、真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牢抓住新闻的党性原则这个根本,确保党和人民喉舌的性质不能变。任何情况下我们的报纸,我们报社的共产党员,都要和党中央、农业部党组保持一致,做到令行禁止;必须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贯穿到报社事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报纸宣传服务艺术与热点引导的水平,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一)坚持党性原则,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最近十几年,新闻界甚至我们的各级党报同社会一样,“经济政治学”讲多了,处处追求经济效益,“马克思主义”一词听得就少了。我们天天在小心翼翼、兢兢业业地守关把关,使舆论的声音不要走调,但那是被动地保持一致,还谈不上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新闻实践。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同志高度概括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舆论导向说”,这是马克思主义党报理论在新时期的新发展,它揭示了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客观规律和本质要求。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这是我们党总结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经验教训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农民日报长期以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政治家办报,把着眼点放在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上,把正确的导向体现到新闻宣传的各个环节,贯穿于新闻宣传的全过程。

(二)坚持党性原则,必须遵循新闻规律

坚持党性原则与遵循新闻规律的关系是一致的,紧密联系的,绝不能对立起来、割裂开来。一方面,要发挥正确的舆论导向功能,就要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充分认识、把握新闻规律;另一方面,遵循新闻规律,就能从新闻工作的特性和实际出发,增强舆论引导的辐射力和穿透力。当前,片面理解舆论导向和新闻规律关系的现象在一定范围和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反映到实际工作中主要表现在新闻宣传面貌改进不大,水平提高不快,效果显示不足等方面。因此强调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要讲求宣传艺术,提高引导水平,努力使自己的宣传报道更加贴近生活,贴近读者,使广大读者喜闻乐见。将舆论导向与新闻规律相结合,首先要求我们把宣传价值与新闻价值统一起来。我们的新闻工作就是要宣传党的主张,用党的主张去统一思想,引导舆论,但宣传一定要依靠有价值的新闻事实,寻求宣传价值与新闻价值的最佳结合点。其次,要把正面灌输与信息传播统一起来。舆论导向要正面灌输,然而绝不能变样为空洞的说教、简单的演绎、一般的号召,而是要善于运用新闻手段,通过信息传播为载体来实现。最后,要把传者主导与受众需求统一起来。

(三)坚持党性原则,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力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新闻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

首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精神文化产品也是商品,但它是一种特殊的商品。精神文化产品作用于人们的心灵,对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情操、兴趣爱好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有很大影响,这就要求重视社会效益。

其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精神文化产品的生产必须讲求经济效益。农民日报是国家差额补贴事业单位,已经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这就需要在创造最佳社会效益的同时,力求创造最佳的经济效益。

第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在市场竞争的情况下,也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难点在农村。新时期,农业和农村工作在全党、全国工作中十分重要的地位,决定了农民日报肩负的宣传报道的重要性。长期以来,由于农村人口收入水平偏低,可支配的财力、特别是用于报刊消费的财力尤低,加之农村报刊市场较乱,使农民日报的发行工作遇到阻力。发行上的弱化趋势,直接影响到农民日报宣传优势的发挥和服务质量的提高,这是我们需要着力加强的工作重点。

我们要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新闻宣传工作,把坚持党性原则放在首位,把体现党的意志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尊重新闻规律、改进宣传方法、提高引导水平,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全面推进农村小康社会,促进先进农村报刊文化的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