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作好克服困难准备思考

作好克服困难准备思考

实事求是地说,电大学生有着较多的学习困难,有些困难是所有学生都会遇到的,有些困难则是成人教育中所特有的。作为电大新生,要有充分的克服学习困难的的思想准备。

一、克服心理障碍

其一,有的同学还没有开始学习就有心理障碍,就是缺乏自信,因而缺乏成功的前提条件。大家熟悉的超级女声,最后胜出的未必是最具实力,但肯定是最具自信的。

其二,面对社会上弄虚作假甚嚣尘上的现象,面对身边种种“混文凭”现象,产生了用功不合算的想法,心理不平衡,不愿意再真用功。球王贝利说的好:对付野蛮对手最好的回应就是把球踢进他们的大门。如果为了求得心理平衡,以犯规对犯规,只会两败俱伤,误人误己。

其三,对学校和老师不信任不满意,认为在电大很难学到真才实学,根本不准备通过自身艰苦的努力完成学业。其实,“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是很有道理的。此外,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即使在一流的大学里,也存在教师讲课风格各异,学生各有所好的情况。

其四,当在考试中遇到成绩不理想甚至需要补考时,不能正确对待挫折,轻易否定自己的学习能力,有的也否定老师和学校,结果是知难而退。

解决心理障碍问题的办法很多,除了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毅力外,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不断用点滴进步和小成功激励自己,强化学习的行为动机。

二、克服基础困难

电大的“开放教育”不搞入学考试,实行“宽进严出”。这是一种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因为我们早就注意到,很多大学问家,有大成就者,学习上存在偏科情况,何况一般人呢。要搞全面的考试,就会把具有某个专业学习能力的人拒之门外。还有大器晚成的情况,有的人存在青春期问题,在中学阶段存在要我学偏不学。当他过了青春期,在社会上磨炼之后,醒悟过来,感到了学习提高的需要,于是产生了强烈的求学动机,他们是有权利也有可能完成高等教育的学习任务的。另外,他们在多年工作中的学习也是一种有效的学习。

由“宽进”必然带来基础参差不齐的问题,不同的同学在不同的方面存在基础知识不够的困难。解决的办法就是,通过复习和补习把薄弱的环节补上。这里需要强调,同学间的相互帮助是一个有效的途径。

三、远离方法误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读专科的同学,因为是第一次接受高等教育,没有掌握大学的学习规律和特点,更不理解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其实大家只要算算时间账,就知道仅凭在校有限的面授辅导课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我们把新学期所发的教材页码相加,再除以可以利用的学习时间,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的阅读任务是多么的艰巨。大家必须牢牢记住,电大学生是向老师、教材、课件获取知识,是一种主动行为。有的同学会觉得学不到东西,那是因为他还在一味被动地等待老师授予知识。所以,我们必须按照中央电大的要求,以自学为主,掌握主动式、讨论式、研究式、实践式等学习方法。不断增强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率,扩大学习成果。

四、巧解工学矛盾

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实际困难,当前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工作、生活节奏明显加快,竞争无所不在,压力普遍增大。同学们首先要保证完成工作任务,确保家庭生活的正常化,学习只能靠挤时间挤精力。所以,良好的学习状态,不仅要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强烈的学习动机、良好的学习习惯,还需要时间安排上的技巧。各人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找到最佳的的解决办法。最理想的状态是:一开始就养成一种每天学习的习惯,逐渐转换成一种生活方式,形成条件反射。如果对待学习就像吃饭一样,一天不学习就感到空虚和恐慌,只有完成了学习计划心里才踏实,才能安然入睡,那么,在电大三年的学习就必将是一个愉快的过程。

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不止这些,这里谈了主要的几个方面。如果我们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我们就会顺利、愉快地完成学业,做到学有成,为今后的事业发展和个人修养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