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获取证人证言难点探析

获取证人证言难点探析

案件查处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惩处职能的中心环节,调查取证工作又是案件查处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能否取得真实、可靠的证据,直接关系到案件查处工作的成败。只有获取高质量的证据,才能防止案件犁后喘。笔者就多年办案经历调查获取证人证言的难点及对策谈点肤浅认识。

一、索取证言难的具体表现

1、袒护包庇。在调查取证工作中,我们要找的证人往往与违纪者不是亲戚、就是朋友,相互间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关系。当我们找其调查时,碍于亲戚、朋友的面子,提供证人证言不如实反映情况,避重就轻,掩实证虚,袒护包庇。

2、退缩保身。有的证人对违纪者的违纪行为给社会造成的危害性认识不够,认为与自己无关,缺乏正义感,尽量少惹麻烦,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为保护自己的眼前小利益而不愿作证,持明哲保身的态度。

3、推诿开脱。有的部门和领导思想认识不到位,组织纪律性不强,在知悉本单位或某干部有重大违纪行为时,不是积极配合组织调查,而是人为制造困难,极力阻挠调查工作,竭力为违纪者开脱罪责;有的甚至与违纪者串通一气,从事实上、情节上、责任上推诿,使调查人员难以取得真实、有用的证据。

4、畏惧虚拟。有相当一部分违纪案件,知情者与违纪者都存在着利益上的关系,违纪者往往会慷国家、集体之慨,为知情者送上滚滚财源。这些人得了违纪者的好处,要么颠倒是非给调查人员提供假证,要么闭口不谈、一问三不知,拒绝提供有用证据。

5、设障毁证。违纪者在实施违纪行为以后或察觉组织在追查时,往往不是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而是想方设法破坏、伪造、转移、毁灭证据;有的心存侥幸,采取拖延战术,瞒天过海,以求逃避责任;也有的知情人遇到组织调查时,设置障碍和难题,甚至把调查人员拒之门外。

二、索取证言难的原因

如何获取证人证言?除调查人员本身因素外,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1、惧怕报复。有部分证人虽然有一定的正义感,本想揭露违纪者的违纪事实,但往往勇气不足,惧怕违纪者的势力,害怕提供真实情况受到打击报复,顾虑重重而不敢作证。

2、缺乏信心。慑于违纪者的权势,担心打不住狐狸惹一身骚。对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漠不关心,特别是要求提供证言材料时,采取不负责任或敷衍态度。

3、认识错位。一方面违纪者对自己违纪行为承担责任认识不清,存在惧怕心理,不愿配合办案人员调查取证;另一方面违纪者所在部门或单位领导,对责任追究的认识不够,担心查出案子捅了漏子,影响自己的仕途,害怕暴露单位阴暗面,怕引火烧身、怕承担责任,为此尽量把事情往好的方面讲,即使知道有关问题,也不愿提供,甚至借故推托,影响调查取证;再是相关证人对自己应有的义务和责任认识不够,认为调查违纪者是哪个部门的事,与己无关,加之害怕遭到打击报复,不愿提供证据。

4、保护不力。实践中,证人、举报人遭到打击报复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与组织上对证人、举报人的保护不力有关。保护好证人和举报人,对调查取证至关重要。

三、针对调查取证工作存在的难点应采取的对策

在调查取证工作中,除了要强化办案人员自身素质、提高办案水平、掌握恰当方法、认真收集证据外,还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以诚待人。对证人要热情,使之消除疑虑、戒备和拘谨心理;同时对证人要尊重,使证人自觉提供与案件相关的实情。

2、因人施询。调查人员询问证人时要因人而宜,采取不同方式方法,并做到有针对性提问,使证人稳定情绪,实事求是提供证词。

3、启发记忆。有的证人以时间长不愿提供证据,对此要启发知情人,允许证人一个回忆过程。在证人回忆不准确时,不要急于作谈话笔录或叫证人提供证言,可等证人完全弄清因果事由后再作笔录或写证言。

4、循路多问。要给证人充分的讲话机会和时间,要让其多说,不要轻易打断其谈话,待证人讲完后,按照案情需要进行发问,问清其没讲清或没讲到、漏讲的情节,达到索取完整系统证言的目的。

5、据情说教。在案件调查过程中,不少知情人或被调查人不愿出证或交待问题,尤其是有的知情人掌握重要线索,对案件突破非常关键;有的证人个人与被举报人有利害冲出或出于对腐败现象的憎恨愿意作证。对此办案人员要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与他们多接触、多谈心、摆事实、讲道理,并根据掌握的相关证据施教,大多数知情人会如实提供证据。

6、保护证人。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保护证人的规定和措施,充分保证党员群众提供证据的权利、义务,防止对证人打击报复;一旦发现打击报复行为,将从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