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凝聚人心建好党员之家积聚要素促进事业发展

凝聚人心建好党员之家积聚要素促进事业发展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的目标任务最终要靠党的基层组织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去实现。市档案局现有在职在岗党员25名,占机关总人数的86.2%,党员已成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因此,抓好基层党支部的工作不仅是加强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直接关系到全市档案事业能否又好又快发展。本文就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促进发展谈一些体会。

一要通过严格制度、规范管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制度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通过制度建设,逐步建立起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使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有章可循,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一是必须强化党员组织发展。培养优秀人才加入党的队伍是增强党的活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党的凝聚力的重要表现。多年来,我局十分重视组织发展工作,将政治素质较好、业务能力较强的年轻同志进行培养,使他们通过锻炼加入到党员队伍中来,从而在为党的基层组织增加新鲜血液的同时,也较好改善了机关党员队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有利于全面提高机关党员的整体素质。

二是必须搞好党员民主评议。民主评议党员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多年来,市档案局机关党支部十分重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根据市级机关工委安排,结合局馆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达到了提高认识,增强党性,纯洁组织,鼓舞斗志,促进工作的目的,使党组织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员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三是必须严格实施“”制度。党支部采取了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坚持“”制度,通过召开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以及专题党课活动,来推动机关党支部工作的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是党员之间相互了解、相互监督、相互帮助的有效途径。局馆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主动接受全体党员的监督。每年,我局都以党小组为单位分别召开了组织生活会。生活会上,全体党员能够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生活实际,进行自我检查、自我反思、自我批评,在批评他人时能够本着实事求是、帮助同志的态度开诚布公、言辞恳切,达到了互帮互助、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

四是必须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党建长效机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根本制度保障。市档案局建立了《中共连云港市档案局党组党建工作责任制》、《连云港市档案局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并通过扎实推进制度实施、严格开展考核检查等手段来确保制度的落实,从而使党的基层组织夯实内功、提高本领、提升形象、增强凝聚力和号召力。

二要通过加强教育、重在建设,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坚持党员受教育的机制,加强党组织廉政教育是永葆党组织战斗力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局紧扣全市发展大局,贴近机关党员思想实际,不断加强党员教育和廉政治建设。

一是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组织开展“我为跨越发展做什么”大讨论和“看东部、鼓干劲、促发展”、“瞄准新定位、抢抓新机遇、矢志新跨越”等一系列专题活动,引导全体档案干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加快发展,努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全体党员干部投身全市跨越发展和推进档案事业跨越发展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是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档案机关是改善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加强局馆作风建设,我局还深入开展了软环境建设。在精神文明创建和软环境“二次革命”中,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协同作战,进一步加大了创建文明机关、文明单位和省、市级“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力度,各项创建内容和措施得到较好落实。2000年以来,市档案局先后两次被省档案局评为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连续8年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和“文明机关”,多次被评为“学习型机关”,三个窗口处室连续8年被评为省市级“青年文明号”,一个处室被评为“优秀服务处室标兵”,三个处室被先后评为市级机关文明服务处室,1名同志被市政府表彰为市级劳动模范,多名同志被评为读书活动先进个人。局机关党支部也连续6年被评为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多名党员被评为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程。每年初,党组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处室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每名党员都签署《廉洁自律承诺书》,从制度上确保机关党员干部不发生任何违法行为。每年,我局都按照机关工委的安排和部署,组织开展了党风廉政电教月活动,并能结合我局实际创造性开展典型教育。例如,2007年的党风廉政电教月中,我们在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上,不仅组织机关党员观看了市级机关工委指定的《失衡的称—王昭耀受贿警示录》和《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两部电视专题片,还结合档案系统实际,学习了卞峰煜同志的先进事迹。在警示教育选材上,我局还选择了市纪委《关于利用张怀峰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的通知》。通过学习发生在广大党员干部身边的正反面典型,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了执政为民、立党为公的理念,坚持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牢筑思想防线,不断增强纪律观念和法制观念,努力做一名新时期合格的共产党员,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三要通过组织活动、活跃氛围,努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内在活力

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源泉。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党员活动,是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效手段。为了使党的组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党支部经常召开支委会进行研究,并在每年初制定支部工作计划时做重点安排。在坚持正常的“”制度外,党支部还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注重活动效果。

一应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对局机关工会、团支部、妇女组织的工作指导。积极支持局工会、妇女组织参加机关工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多年来,我们每年都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市级机关工委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例如,市级机关女职工登山比赛、“东方银行杯”机关男子篮球比赛、市级机关文化节中书画比赛、摄影比赛等活动。同时,我们还利用“七一”等时机,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奉献在兰台”演讲比赛等活动。既丰富和活跃了机关文化生活,又增进了同志之间的联系和友谊,进一步调动了同志们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开展。

二应积极参加救灾扶贫与特困职工结对帮扶“心连心”活动。通过扶贫救灾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党员干部真实地了解到社会基层百姓的真是生活,拉近党员与农村农民以及城市贫困人口的距离,还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珍惜现有岗位,同时也使广大党员的先进性真实的体现到为老党员、贫困户办实事、做好事上,落实到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上。多年来,市档案局十分重视此项工作,每年都积极响应市委号召,选派同志赴赣榆县塔山镇大葛埠村驻村参加扶贫工作,并从十分紧张的局馆事业经费中,挤出资金用于该村建设,协助村党支部全力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根据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的部署要求,号召局馆全体干部职工捐款捐物,积极参加“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捐助活动,努力帮扶城镇特困职工以及农村贫困户。

三是应切实抓好“双推双联”活动。积极参加市级机关“双推双联”活动,多次组织到连云区荷花街道走访慰问党员老干部,并为该社区送去了电脑、档案橱柜等办公用品,帮助他们成立了标准化档案室。“七一”和“春节”前,组织到街道了解党员干部的生产生活情况,并开展走访慰问,切实发挥联系单位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