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围绕发展抓班子建好队伍促发展

围绕发展抓班子建好队伍促发展

今年以来,*市立足干部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这个大局,坚持围绕发展抓班子,围绕发展选干部,围绕发展建队伍,以“我爱*”活动为载体,全面开展了“十、百、千、万”等系列活动,在全市营造了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工作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干部保证。

一、开展争创“发展型班子”活动,把干部队伍的心思和精力凝聚到发展上来。为了激发干部队伍的干事创业能力,今年,*市在全市科级班子中开展了以“思路新、业绩优、作风实、为政廉、口碑好”为主要内容的争创“发展型班子”活动。各乡镇、各部门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为基础,以项目建设、争取资金、重点工程建设为主要内容,提出了争创工作目标,理清了今后的发展思路。市发改委、财政局、建设局、水务局、河道工程管理局、商务局、物价局、拆迁办等单位领导班子以争创“发展型班子”为契机,不断转变观念,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积极争取资金,加快项目建设,在全市形成了风正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市将在年终结合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评选出10个“发展型班子”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实绩差、排名末尾的领导班子进行谈话诫勉或组织调整。

二、开展“百名干部赴一线工作”活动,在经济发展一线锻炼提升干部的干事创业能力。*市不断创新干部培养锻炼机制,坚持在实践中锻炼干部,在实践中发现干部,在实践中选拔干部。今年,我市开展了“百名干部赴一线工作”活动,从各乡镇、各部门抽调了108名科级干部、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分赴全市重点工程建设、城市拆迁拆围、城市建设管理、物价评估、企业改制等“急、难、险、重”的工程长期蹲点帮助工作,帮助工作时间为半年至一年。通过实施这项活动,采取让年轻干部在一线学习、在一线工作、在一线决策、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体现创新、在一线考核绩效的“六个一”工作方法,让年轻干部接受了锻炼,增强了年轻干部敢打硬仗、敢打大仗的信心和本领,推动了全市党河风情线、民族风情城、城市街面改造、拆迁拆违等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同时,*市通过严格考核管理,从抽调干部中提拔使用了15名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有本事、成绩突出的干部,提拔使用了8名在全市重点工程及各项工作中能吃苦、扎实肯干、默默无闻的干部,在全市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发了广大干部投身重点工程建设、投身全市经济建设的干事创业热情。

三、开展“千人评机关”活动,在强化监督中促进干部作风的根本性转变。为了促进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从根本上优化和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市制定下发了开展“千人评机关”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市“两代表一委员”、机关干部和企业、农民、市民代表1000余人对全市党政群机关、驻敦单位和部分企事业单位进行评议,对干部群众满意率低的单位进行谈话诫勉,督促其进行整改。结合作风整顿活动,*市继续开办“一把手”上电视栏目,市委办、市政府办、电视台设立意见建议箱,在市行政效能中心开通投诉电话,开通行风热线电话,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接受干部群众投诉举报,对一些反面典型,进行了公开曝光、严肃处理。同时,建立了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督办、通报制度,落实部门协办重大项目制度,加大了对重点工作、重点工程的督查考核力度,促进各级干部不断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将全市项目建设、重点工程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了实处。

四、开展万名干部义务劳动等系列活动,带动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了增强广大干部的创新实干精神,形成“人人都为*发展着想,人人都为*发展出力”的良好社会氛围,*市积极组织开展了万名干部义务劳动等系列活动,做到了以活动促创新、以活动促实干、以活动促发展,推动了全市各项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3月份以来,多次组织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近万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了党河风情线等城市十大景观工程建设、清脏治乱、旅游景区建设和造林绿化等义务劳动,在党河河床内共开挖排洪沟2.9公里、沙石5.8万立方米;义务栽植树木40余万株、铺设街面砖2000多平方米、安装宣传灯箱16个,实施街面改造工程8个;完成首期拆迁322户,占拆迁总户数的89.69%。通过开展万名干部义务劳动等系列活动,即让广大干部以实际行动为改善城市环境、建设美好家园尽了一份责、出了一份力,又增强了广大干部投身实践、投身经济建设的实干精神,在全市上下形成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