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协商中凝聚共识看中国特色协商民主

协商中凝聚共识看中国特色协商民主

这是一个富有象征意味的场景――一张圆桌,数杯清茶。3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一场提案办理协商会上,来自民盟、民进等派的政协委员与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的负责人围桌而坐,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共商应对之策。

圆桌体现平等,协商凝聚共识。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以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进程中写下辉煌的篇章……

协商民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实现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形式

去年初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

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善于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

全国政协委员李欲晞认为,中共中央《意见》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作为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协商民主强调协商在决策之前,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为贵”的精神,与选举民主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框架。

“在市场经济这个利益主体多元化的复杂背景下,党和政府的决策更需要听取各方面意见。”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委原书记厉有为说,“通过协商民主,决策才能更科学,中国共产党才能更好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委员们认为,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大力推进选举民主的同时,着力发展协商民主,使党和政府的决策既能体现大多数人的意志,又能充分照顾少数人的愿望,这一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有利于消除不健康、不稳定、不和谐因素,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和有力的制度保证。

“协商民主的实质,就是要实现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委员说,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在为人民民主而奋斗过程中创造的民主形式,其优势就在于它能够在很高的层次上实现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进而实现民主政治的终极目的。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协商民主的主渠道和主要形式。李君如认为,人民政协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实施协商民主的特殊优越性,具有民主监督的合法权威性,并且在协商民主实施过程中能够体现公开性、公正性。

“坚持和完善协商民主,既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又体现了中华民族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有利于社会充满生机活力和安定有序。”郭荣昌委员说。

替基层百姓代言,为国家大政献策;同党和国家领导人共商国是,与不同界别代表坦诚交流……和每年的政协大会一样,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幕以来,会上会下始终洋溢着民主、求实、和谐、奋进的氛围。一份份提案、一次次发言、一项项建议,如涓涓清流,汇成社会主义民主的澎湃大潮,展现出协商民主的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