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现机关效能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实现机关效能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机关效能建设

行政效能就是生产力。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推进,区域之间的竞争实质上已经演变为发展环境的竞争。谁能率先营造一个与国际接轨、人们普遍向往的良好发展环境,谁就能抓住先机,率先赢得发展。而营造良好的区域经济发展环境,行政效能建设是根本途径。要实现行政效能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需从以下两个层面入手。

从理念层面必须强化四种观念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

抓住一个核心,即变“官本位”为“民本位”,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行政效能建设的主体——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须要树立“公仆”意识和“群众”观念,变“官本位”为“民本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了我们的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是人民的公仆,而不是人民的主人,更不能是人民的老爷。因此,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应当是为人民做贡献,为群众谋利益,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只有树立公仆意识、群众观念,尽力为人民群众多办事办好事,才能取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任,才能树立人民政府的良好形象,才能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围绕一个轴心,变“无限政府”为“有限政府”,做到简政放权,减少干预。行政效能建设要坚持办事效率和办事程序的统一,在行政效能建设中,我们强调提高效率,主要是为解决一些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办事拖拉,遇事扯皮等效率低下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政府机关要加强宏观调控,简政放权,减少干预,变“无限政府”为“有限政府”。

突出一个中心,变“管理型”为“服务型”,做到转变作风,优化服务。“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时刻要有“服务”意识,心里要有老百姓,要转变作风、优化服务,做到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变“管理型”为“服务型”。

紧扣一个重心,变“随意型”为“依法型”,做到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是当今民主政治社会的主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法制无法无天。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的法律制度不断完善,法治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但是,在各级政府和机关工作人员中依然存在法制观念淡薄、不依法行政、不依法办事的现象。这种现象不仅影响政府的效能,而且影响政府的形象,更影响到党群、干群关系。为此,要严格做到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变“随意型”为“依法型”。

从操作层面必须做到三个坚持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

坚持改革拉动,为区域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创造体制机制性条件。一要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形成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世贸组织规则相接轨的行政审批体制,深化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培育和规范社会中介组织。二要积极推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疏通干部进出渠道。进一步完善国家公务员制度。严格干部管理任用制度,减少委任制,扩大选任制,完善票决制。三要逐步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真正实现“收支分离”。严格按照中央关于财政体制改革方面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新政策、新制度,努力实行收支两条线。

坚持制度推动,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平台。行政效能建设需要和依靠有关制度作保障,才能体现其公平性、持久性、规范性和科学性。一要完善行政决策制度,实现科学化。决策的绩效是最大的绩效,决策的失误则是最大的失误。要完善决策规则,实行决策前的论证制、决策中的票决制、决策后的责任制。凡是政府的决策都要符合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以避免决策的随意性和不科学。二要完善机关办事制度,实现公开化。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提高政务透明度,保证一切行政行为都在阳光下操作。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探索推行网上申报、网上注册登记、网上审批、网上招投标等办公方式,以科学合理的办事流程、现代化的工具和手段限制公职人员的自由裁量权,保证行政决定的公正性和合理性。三要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实现规范化。行政机关要科学配置管理资源,优化机关管理要素,合理划分各个岗位和各个环节的事权,做到职责明确,关系理顺,制约有效,以提高行政机关的工作效率和整体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