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大学毕业,未敢言学业有成,但初为人师,更感到为师不易,举笔写这样的题目,似乎有点不自量力。然而初出茅庐,班门弄斧,意欲得到高师指点,急于想当好一名教师。

我觉得老师首先要注意仪表形象。仪表给人以第一印象。它是教师心灵之光的折射,是将自己的品德人格,学识修养展示给外界的一种形式。学生往往从教师的仪表上获取第一信息,它的影响是直接的,立竿见影的,甚至是不可磨灭的。因此不雅观的仪表,譬如奇装异服或穿着不洁,会分散学生学习的注意力,而且老师的虚荣和懒散,会对他们产生负面影响。

第二是情态形象。它包括情绪和体态。教师应该有稳定的心态,教师的喜怒哀乐,对学生的感染力特别强。因此教师在家庭或社会上因故产生的不良情绪,在校园内特别是在课堂上要很好地控制。教师的情绪不应起落无常,教师的情态亦不应过于严肃或轻浮,尤其不该装腔作势,一个有修养的教师,应该是体态自然,举止有度。

第三是知识形象。学生是来学习的,所以他们对教师的评价,年级越高越偏重于知识。因此,一个合格的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知识形象,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比较广博的知识,以及最新的前沿知识信息,同时还必须具备良好的、恰当的、灵活的传授知识的技巧。传授知识必须准确、明晰、精要、系统,能深入浅出,条理分明,能引差生入门,能引优生钻研,能把所有学生都调动起来。这样的老师,他的知识形象才是完美的。否则没有学问,本身就是晃荡的半瓶醋,必然误人子弟,或者有满腹经纶,却不善表达,同样误人。

第四,人格形象,俄国著名文艺评论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说:“你要教育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自己首先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学生正直、宽容,教师就不能鬼祟猥琐,鼠肚鸡肠。要学生勤奋友爱,教师就不能狂妄,懒散,冷漠无情。因此,教师必须努力塑造自己的人格形象:谦虚谨慎、无私正直、善良诚实、为人师表。

北京师范大学校园中,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启功先生题词道:“学为人师,行为人范。”江西师范大学中石雕词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为人范,教师的责任重于山,不发奋努力,实难履其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