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把握重点抓关键   夯实基础促发展    不断提高协会规范化建设水平

把握重点抓关键   夯实基础促发展    不断提高协会规范化建设水平

中国个私协工作联系点会议经验交流材料

把握重点抓关键夯实基础促发展

不断提高协会规范化建设水平

**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

(年月日)

近年来,我们在工作实践中,认真落实中国个协、省个私协《县级个体劳动者协会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规定的基本内容和标准,按照“政治坚定、人员精干、工作扎实、作风优良、经费到位、保障完备”的协会工作要求,遵循“把握重点抓关键,夯实基础促发展”的基本思路,硬件抓完善,软件抓规范,不断强化基层规范化建设的基础性地位,探索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个私协规范化建设体系,推进了各项工作顺利有效地开展。

一、把握重点,“三动”切入,全方位提高对协会规范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大家知道,组织机构、人员、经费、场地的落实,是做好协会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一直以来,我市工商局党组和市个私协常务理事会统一思想,认为协会要充分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会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四落实”到位,才能使协会正常的开展工作。同时,我们还认真分析和查找基层协会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三动”切入,狠抓了认识的提高。

(一)宣传带动。坚持以舆论宣传为先导,以转变思想观念为突破口,确保认识上的一致性。一是召开专题会,增强认识上的针对性。局领导多次在科所长会议上强调,要求基层工商所负责人,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重视基层协会“四落实”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二是利用上级文件,提高认识上的必要性。把中个协《县级个体劳动者协会规范化建设验收标准》和省工商局、省个私协《基层协会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等文件,印发到基层工商所,让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协会组织的性质、作用。同时,市工商局、市个私协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协会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其对加强基层协会规范化建设必要性的认识,逐步增强其帮助基层协会解决现实问题的主动性。三是利用典型宣传,提高认识上的有效性。今年二月份,我们组织10多名基层工商所长,到**城南基层协会参观学习,听取了该辖区工商所长对支持基层协会工作的经验介绍。通过典型引路,现场感悟,从而使他们提高对加强基层协会规范化建设必要性的认识。四是利用新闻界,加大宣传的广泛性。积极与电台、电视台和报社联系,凡是协会活动都进行广泛报道,以增强大家加强基层规范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载体拉动。一是敢于协调,积极营造领导重视氛围。**市个私协自1995年以来,每年都联系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个体私营经济工作会议”。今年4月9日我们组织召开了“全市加快个体私营企业发展工作会议”,市五大班子领导出会。会上,我们聘请原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进行授课,受到市领导的赞誉和个私业者的欢迎;同时,我们还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工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个体私营企业中开展“讲文明、讲诚信、比发展、比贡献”竞赛活动意见》。由于协会敢于在个私经济发展大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在提升工商、个私协地位的同时,提高了大家对加强基层协会规范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其次是主动联系,积极营造社会参与氛围。近年来,我们先后与市文明办、市团委、市妇联、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千名个私业者诚信宣言”、“公民道德万人签名”、“走光彩之路,创光彩业绩演唱会”等活动。这些活动贴近会员,融入社会,对于树立工商、个私协形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提高了大家对加强、支持协会组织建设迫切性的认识。

(三)政策驱动。市局党组为加强基层工商所对基层协会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和支持,利用文件的形式,按照年度任务目标考核的办法,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对基层协会规定的软、硬性指标不能按规范化要求达标的,所在辖区工商所年内不能评先进,所委会成员不能评优秀,从而激发了他们加强基层协会规范化建设的自觉性。

对于基层协会规范化建设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局长(兼会长)在重大问题上亲自研究定板,在有关工商会议上安排具体落实办法,现场落实责任到人,分管局长(兼副会长)靠上督办。由于领导重视和支持,市局党组和市个私协思想统一,认识提高,使基层协规范化建设逐步得到落实和完善,并取得了新的突破。

二、抓住关键,多措并举,力促“四落实”落实到位

基层规范化建设,就是要做到有规范的组织机构去管事,有足够的经费去办事,有宽敞的办公场所去理事,有健全的工作制度去循事,从而有实力去实现工作目标,开创工作新局面。因此,我们紧紧把握上述“重点”问题,因地制宜,正确引导,多措并举,全方位实现“四个落实”到位。

(一)健全组织机构,构筑强大的协会阵地。首先,我们本着民主协商的原则,在原个协第三届和私协第二届理事会的基础上,于2003年合并成立了“***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聘请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和市政协副主席担任协会名誉会长,聘请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协会顾问。其次是规范了理事会日常办事机构。进一步完善了“三部一室”功能和25个基层协会配置;基层协会建立会员行业段、组686个。三是协会党、团组织建设得到巩固发展。建立党支部、团工委各一个;基层协会有党支部25个,团总支2个和54个团支部。四是健全完善了一整套服务机构。我们联办了会员技术技能培训基地3个,今年以来已有近4000人接受了培训,1000多人获取劳动部门颁发的技术等级证书。建立了“个体私营业保险代办处”。1993年以来,组织个体私营业户参加保险人数已达18600人次,保险金额6.5亿多元,为近200人办理了保险理赔,赔付金额360多万元。建立了法律服务机构。先后建立了“会员法律服务中心”、“会员法律服务站”、“会员维权投诉服务中心”和“基层协会投诉服务站”;11个基层协会创办了“会员政治夜校”;聘请了89名司法等部门干部为“司法联络员”,定期为会员授讲法制课,积极维护会员权益。创办了“信息中心”,有效组织1000多家个体私营业户上网供求信息,并通过主办的《信息桥》周刊,及时给全市个私业者提供政策、商情等信息,使5000多个私业者综合受益近3亿元。五是服务会员,形式多样。长期以来,全市基层协会兴办“会员诊所”、“会员理发店”、“会员幼儿园”、“会员报刊投递站”等服务网点118个。由于协会组织机构得到了逐步落实和加强完善,使协会规范化建设的进程得到了有力的保障。

(二)落实办公设施,保障协会工作运行有序。在市工商局党组的关怀与协调下,市个私协现拥有办公室2间,仓库2间,近400平方米的多功能展示厅一座;各基层协会安排了2-5间的办公与活动场所。目前,必要的办公设备和交通工具配备齐全,基层协会还建立起“会员之家”、“会员图书室”、“会员娱乐室”等69个,真正把协会建成了会员文明之家。

(三)规范财务监管,保证协会工作活动经费的来源。做到了钱、帐、签字三权分离,帐目清楚,查而有据。建立了“会员理财制度”,每个基层协会在理事、行业小组长和一般会员中均聘有2-3名“理财监督员”,在每月的基层协会理事会上公布经费使用情况,使经费管理与使用规范化、制度化。同时,积极争取局党组领导的理解和支持,每年拨付经费10万元以上,保证了重大活动所需经费,而且从人力、物力上也给予了很大支持。由于经费落实的好,有效保证了协会工作正常开展。

(四)健全规章制度,使协会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首先是建立起正常的会议制度:全市会员代表大会(三年一次),市个私协常务理事会(每月2号),基层协会理事会(各基层协会每月选定一个日子),会长办公会(月中、月末),年总结表彰会(每年一次),市个私协办公会(每周一),全市秘书例会(每月5号)等。这些会议对协会工作、活动决策、处置重大问题等,起到了重要作用,使协会全面工作合理有序地开展。其次是制订了九项工作职责与制度。使之工作范围明确,分工有序,责任到人,保证了协会工作各司其职。第三,我们还坚持“月小结制度”、“季报制度”、“信息反馈制度”、“来信来访接待制度”、“学习制度”、“汇报制度”等,使协会自身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确保了基层协会规范化建设圆满实现。

三、强化管理,狠抓教育,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个私协队伍

首先,我们主抓了协会工作人员的聘用和目标责任考评。基层协会秘书是协会干部队伍的基本力量,聘用高素质的工作人员是适应协会规范化建设的需要。因此,我们对聘用的52名协会秘书,每年都进行严格的文化考核和素质能力测试。现在,协会秘书都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大、中专学历占88%,而且绝大多数秘书都有一技之长。协会工作人员的得力配备,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对秘书实现了量化管理与奖惩。完成季度工作目标责任者,在经济上给予奖励;年度工作目标达标创优者,在精神和经济上给予奖励。对违纪和没有完成量化责任目标的,进行停职反省、学习检查,再作易地交流使用。同时,按一定比例扣除季度兑现奖。我们还坚持对基层协会秘书采取不定期追踪考评的办法,来警示和纠正他们的不良作风、缺点和工作错误,以防患于未然。通过我们长期规范化的考核验收工作,全市现已培养出一支政治思想过硬、工作吃苦耐劳、作风顽强、业务熟练的协会工作队伍。

其次,狠抓了基层协会理事会成员的选拔,以充分发挥基层协会的堡垒作用。为建立一个凝聚力和战斗力强的基层协会班子,我们对会长和理事人选都有选拔的严格条件。基本标准是:爱党爱国敬业,政治思想端正,道德品德优良,组织协调能力强,胸襟无私宽广,社会奉献大,决策能力强,热爱协会工作等。通过实际操作,在这一标准下产生的基层理事会成员,半数以上都是党员,从而为理事会开拓性地开展工作,有声有色地开创基层协会工作新局面,奠定了人才基础,使协会工作年年面貌一新。

第三,加强了协会干部素质培训,不断提高协会队伍整体业务水平。为促进协会干部队伍能适应新形势和协会工作需要,制定了长期的协会干部培训规划。每年两次分别用3-5天时间对基层协会会长、秘书进行业务培训、思想纪律作风整顿和工作经验交流。每年一次对基层协会工作人员进行公文写作、调研和新闻报道知识的培训。近几年来,秘书撰写的调研论文有70余篇获奖;被地市以上新闻单位采用稿件3000多篇,其中150多篇获得各类新闻奖;每年有2-4名协会秘书被省工商局评为“优秀通讯员”,还有2-4人获中央级、省级报刊的“优秀通讯员”称号。每月5号的全市秘书例会日,我们还适时进行时事政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法制与思想道德等专项学习和培训。通过上述措施,加强了对协会干部的教育与管理,促进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

协会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开展,使协会整体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市个私协已连续18年被省个私协、**市个私协评为“先进单位”;1995年、2001年和2004年被中国个协分别评为“先进单位”、“全国首批县级个协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和“全国先进工作联系点”等;会员中先后有近万人次被中国个协、省个私协和各级政府及部门评为先进模范。

以上发言是我市个私协在基层协会规范化建设中的点滴体会,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