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把握服务内涵交流

把握服务内涵交流

服务是党委办公部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必须准确把握服务定位,切实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保证服务效果上下功夫。

一、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想到服务,才能做到服务。要始终绷紧服务这根弦,强化服务宗旨意识,树立服务至上理念,把服务内化为思想、外化为行动。

一是要围绕大局增强服务意识。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服务的根本方向是大局,只有围绕大局,才能更好地定位服务。要自觉地把各项工作放在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找准服务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想领导决策之所想,想推动发展之所需,想解决民生之所急。只有围绕大局来思考、在大局下去行动,服务才能更有针对性、更有主动性、更有时效性,才能成为离不开、用得上、跟得紧的得力助手,赢得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更好地发挥办公部门的服务职能。

二是要围绕落实增强服务意识。务实的行动胜过美好的想法。服务的根本要义是落实,只有狠抓落实,才能更好地体现服务。推动落实就要统筹安排、科学调度、有序协调,抓住主要矛盾,向核心问题倾力;找准主攻方向,向发展目标聚力;突破关键环节,向重点任务着力。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已经确定,重大安排部署已经明确。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办公部门就是要围绕中心和大局把服务工作抓实落靠。做好服务就是要在推动落实、指导落实、检查落实、考核落实、反馈落实、完善落实等方面真抓实干。

三是要围绕创新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是事物发展的不竭动力。服务的根本方法是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推动服务。墨守成规,循规蹈矩,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工作肯定做不好。探索新办法,使用新手段,适应新需要,发挥新作用,工作才能有新突破。创新是求真务实的过程,也是长期探索的过程。要把创新体现在服务的各个环节,围绕解决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创新载体平台,不断创新形式内容,不断创新制度规范,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进一步提高服务本领

本领主要体现在知识、技能和素质三个层面。知识表明知道什么,技能表明能够做到什么,素质表明具备什么内在品质。办公部门同志要提高服务本领,应具备以下基本特征。

一是要具备可靠性。可靠是做好人、办好事、服好务的根本前提。人品要诚实可靠,能力要务实可靠,政治要忠诚可靠。不可靠,组织无法把握你,领导无法使用你,同事无法信任你,甚至家人也无法依靠你。怎样做才可靠,那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就是讲真话、道真情、议真事;办老实事,就是严走程序、严把环节、严守步骤;做老实人,就是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诚实守信。

二是要具备学习性。学习是获取知识、提高技能、强化素质的重要途径。学习什么、怎样学习是一门大学问。实践学习是最重要的学习,岗位学习是最有效的学习,自觉学习是最持久的学习。学习不能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要弄得通、学得深、悟得透,做到深入学习、刻苦学习、不懈学习;学习不能照搬照抄、仿制克隆,要紧扣重点、把握实质、抓住精髓,做到深刻领会、系统消化、认真吸收;学习不能空谈理论、坐而论道,要结合实践、结合岗位、结合需求,做到在实践中运用、在实践中创造、在实践中提高。

三是要具备适应性。适应是应对变化、顺应环境、服务发展的客观要求。工作不可能都熟、都懂、都会,关键在于不断适应新环境、新岗位、新要求。要敢于迎接挑战、勇于面对现实,积极探索、主动适应。只有适者才能生存、才能发展,不推辞小事,不拒绝大事,不计较干事。要适应环境,不能要求环境因人而变;要适应岗位,不能要求岗位因人而设;要适应领导,不能要求领导因人而异。

四是要具备亲和性。亲和是协调配合、关心爱护、理解信任的集中体现。评价亲和性主要看人际关系是否融洽,看与同事合作是否密切,看是压抑还是调动大家热情。组织考察主要通过民主评议考察亲和表现,领导使用主要凭借日常工作了解亲和表现,大家评价主要根据深入接触感受亲和表现。有的人受欢迎,有的人受冷落,差距主要体现在亲和性上。

三、进一步保证服务效果

服务效果主要体现为满足服务需求的质量和完成服务任务的时效。要把优质高效作为服务的追求目标,进一步端正服务态度、创新服务方法、改进服务作风。

一是要注重严谨细致。严谨,要求条理清晰、井然有序,就是要严肃工作责任、严守工作纪律、严格工作程序。细致,要求认真仔细、周密审慎,要从细微之处做起。严谨细致是办公部门的生命线,如果不细致,就可能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甚至给组织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给个人留下难以抹去的阴影。

二是要善于总结积累。善于总结、勤于积累,可以使工作少走弯路。每个部署、每项工作、每场活动结束后,都要收集好资料,归纳好方法,梳理好程序,提炼好思路,总结好经验,作为今后工作参考,并不断充实完善,形成制度规范,固定下来,坚持下去。

三是要不断追求卓越。追求卓越既是创新的过程,也是超越的实践。追求卓越,必须充满激情,把工作当成事业,必须争创一流,必须精益求精,全力打造精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