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凡之处见精神

平凡之处见精神

平凡之处见精神

--记司法局办公室主任魏群声同志

在县司法局机关里,人们常常可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时而伏案疾书,字酌句斟,时而穿梭与机关与各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办理各项事务。他就是该局办公室主任魏群声同志。这个四十多岁的汉子,在司法局可是个广泛称赞的“大忙人”,人们不管有什么急事、忙事都喜欢找他,他也从不推三倒四。虽然多年仅处办公室主任平凡岗位,但人们从他平凡的工作中足见其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

魏群声同志从事司法行政工作近十年,担任办公室主任长达八年,虽是半道出家,但凭着他过硬的思想素质,扎实的文化知识功底和干一行、爱一行的坚定信念,自觉认真学习司法行政各项业务知识,很快适应了新岗位的工作,成为业务骨干。挑起了办公室主任这一重担。

人们常说办公室是机关工作的中枢神经,办公室主任是兵头将尾,足见其岗位的特殊性。做好这个岗位上的各项工作,不仅需要扎实的文化功底,还需要有很强的综合协调、组织指挥能力,更需要有吃苦耐劳、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魏群声正是凭着扎实的文化功底,坚实的综合协调能力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在司法局办公室主任岗位上一干就是八年,各中艰辛、苦乐可想可知。

办公室作为机关承上启下的中枢机构,肩负着办文、办会、办事等重任,事无俱细,面面俱到,而办公室主任更是事必躬亲。在多年的办公室主任工作经历中,魏群声同志始终坚持围绕全局工作中心,恪尽职实,服务大局,积极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督办检查、结合协调三大作用。切实履行“三务”职责,参与服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力行“三高”,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搞好“三办”,办文、办会、办事。并始终按照“工作效率创一流,组织纪律当模范,文明创建做标兵,综合协调争先进”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对上级来文、来电、指示、批示等事项及时准确地分办,需要请示领导的,及时请示,需要办理的及时办理,从不积压、耽误,确保政令畅通。对于领导研究的重大事项及时传达,及时督办落实,确保全局工作高效运转。对行政事务性工作,始终坚持“机关事务无小事”的原则,力行上情及时下达,下情随时上达,确保工作信息高速中转。对机关所涉各类会议,无论大小都认真筹备,确保会议成功召开。如果说办会办事难,难就难在要认真仔细,头脑清醒,把握准确,及时快捷,要说更苦是莫过于办文写材料了,这么多年来,全局及乎所有的文件、材料都出自魏群声同志之手,大到文件、讲话、典型材料,小到公函、报告等。每年多达百份,几十万字,材料不论大小力求文体正确,行文规范,字酌句斟。爬格子是件很痛苦的差使,为了保质保量,及时完成文件、材料的起草、审核工作任务,他不知加过多少班,熬过多少夜,牺牲了多少休息时间,可他从不推三倒四,耽误时日,也从不叫苦讲价钱。由于长期爬格子以致患上严重颈椎病,伏案时间长了头一抬就锥心得痛,即使疼痛难忍,只要任务紧急,也从不耽误工作。

在认真搞好办文、办会、办事及相关行政事务的同时,及时全面了解、掌握全局工作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当好参谋助手,为各部门工作当好纽带和桥梁,是他工作的又一大部分。为了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他经常穿梭于机关各部门之间,及时了解工作动态,为领导和各部门提供参考意见,推动各项工作及时落实。对涉及全局的常规性工作,他总是预备在先,提早筹划,做到胸中有数,应对自如,不仅积极主动地做好自身职能范围内的工作,而且还主动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的事情他也都能拿得下,是全局名负其实的的“满台摸”、“万精油”。有时人们不禁笑他,哪里有事儿,哪就有你,他总是风趣地说:“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也正是因为他什么都能干,什么都会干,所以他也就自然成了全局“最忙的人”之一,写不完材料,办不完的事儿,使他整天象个停不下来陀螺嘀溜溜得转。人们有时不禁问他,你忙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啊,他总是轻松地的说:“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办公室主任这一岗位是特殊的,特殊就在于它承上启下,事无具细,事必躬亲,一口针要过千条线,有拟不完的文,办不完的事……但它更是平凡的,平凡就在于它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吒咤风云的壮举,更没有与付出的艰辛相映衬的待遇。每天与烦人的文字与劳心的事务纠缠不休,弄不好还会出力不讨好,成为领导出气的砧子,同事攻击的把子。干好这份差事,尤其是长时间干好这份差事的确不是一件易事,没有吃苦耐劳、忍辱负重,无私奉献的精神是绝对办不到的。我们的主人公不正是在这样的平凡的岗位上长期干着不同的平凡的事,而在这平凡加平凡之中要显示出了不平凡的精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