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热带农产品交易会活动方案

热带农产品交易会活动方案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年中国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总体筹备工作方案的通知》(琼府办145号)的要求,为精心组织好我市组团参加年中国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以下简称“冬交会”)活动,制定本方案。

一、主题宗旨

以“打造热带农产品基地、助推国际旅游岛建设”为主题,以“精品展销、订单交易、合作共赢”为宗旨,创新参会理念,突出特色,缜密组织绿色品牌农产品和诚邀客商参加“冬交会”,进一步提升我市品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推进产销对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二、目标定位

通过借助“冬交会”平台,促进我市企业、合作社、购销商与销地客商加强交流合作,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努力实现邀请参会客商和农产品订单交易成果分别比上届增加10%、5%以上的目标。

三、时间地点

(一)时间。年月,会期3天。

(二)地点。海口市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现代农业示范园(分会场)。

四、参会对象

参会人员共220人,具体是:

(一)市政府主要领导、市政府分管农业的副市长、市委办、市政府办主要负责人及筹备组成员20人;

(二)各镇党委书记或镇政府镇长12人;

(三)邀请部级农业龙头企业、永青分公司合作伙伴以及长期在我市从事农产品经销的省外重要客商106人;

(四)我市有关农业行业协会会长、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主要种养及运销大户、农产品加工企业负责人60人;

(五)工作人员(含聘请司仪人员)及司机22人。

五、展品和布展

(一)展品组织。突出我市特色的果蔬、热作、水产、畜牧等绿色优质品牌产品,分为四大类:一是生鲜实物精品,二是农产品加工品,三是活植株样品,四是热带特色农业图片。

(二)产品展销。发动3—5家本地农产品加工企业组织产品参与“冬交会”销售区展销,主要销售我市咖啡、香草兰、可可、槟榔等系列特色产品。

(三)展馆布展。展馆占地面积323平方米。展馆设计施工力求做到布局合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美观大方、风格独特。布展充分体现我市农产品“特色、绿色、品牌、优质”的特点,力求达到“在场面上有感染力、在视觉上有冲击力,对客商有影响力”的效果。

六、宣传工作

(一)编印《农业》画册。重点宣传我市热带高效农业、休闲农业、农业高新技术产品、农业投资的优惠政策及良好的投资环境。

(二)组织新闻媒体宣传。邀请日报、电视台、政务、电视台等新闻记者,对我市冬交会筹备情况、冬交会活动情况和交易成果,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跟踪报道。

(三)开展网络宣传。在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热带农业信息网、农业信息网及市政府网上宣传我市投资优惠政策、招商项目、推介农业品牌产品、热带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加工等情况。

七、活动内容及日程安排

(一)参会代表报到。

(二)组织参会活动。1、月日组织代表入场观看文艺表演和参加开幕式;2、月日上午组织参会代表参观展馆和现代农业示范园;3、现场推介我市重点洽谈合作和招商项目;4、组织订单签约单位现场签约仪式;5、组织代表参加市政府招待宴会。

(三)客商洽谈交易。月日,组织我市购销商和销地客商举行座谈会,进行交易洽谈,订单签约。

(四)组织客商考察。月日起由市农业局牵头协调本地参会企业、协会、合作社及运销商,组织销地客商到我市冬季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礼纪物流园区进行实地考察。

(五)展馆闭馆拆除。月日闭馆,工作人员拆除清理展馆。

八、组织机构和任务分工

(一)主办单位。人民政府。

(二)承办单位。市农业局。

(三)协办单位。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林业局、市畜牧兽医局、市招商局、市乡镇企业管理中心、市供销合作联社、永青分公司、市相关农业行业协会。

(四)领导小组。市政府成立年“冬交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简称“筹备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冬交会”筹备各项工作。其组成人员如下:

成员:市农业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林业局、市畜牧兽医局、市招商局、市乡镇企业管理中心、市广电中心、市供销合作联社、市工商局等单位负责人。

(五)任务分工。筹备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招商组、会务组、宣传组。各组(室)工作人员和任务分工如下:

1、办公室。职责:负责对接省“冬交会”组委会的工作部署,做好“筹备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协调联络各组工作;负责编制会务经费预算并向市财政局申拨,按预算统筹安排、列支使用;负责展馆设计施工,展品的组织、收集、调运及布展工作(展品组织分别由商务局、市海洋与渔业局、林业局、市乡镇企业管理中心、热作中心、畜牧兽医局负责提供);负责编印《农业》宣传画册、“冬交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工作总结和落实订单、项目招商情况的统计上报工作;负责闭会后展馆的拆除清理工作。

2、招商组。职责:指导本地农业企业策划编制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发展项目可研,发动本地农业企业走出去挖掘和寻找商机,招商引资;负责做好农业项目的招商特别是以口味王发展有限公司槟榔加工为主的乐来农产品加工园区的招商工作;负责做好农业部门和企业招商推介项目资料的收集汇编、项目招商进度统计上报工作;负责联系与协调参加“冬交会”招商推介的单位、客商代表参加招商现场推介会。

3、会务组。职责:负责按有关部门拟定邀请省内外客商人员发函邀请代表参会(含聘请司仪人员),跟踪和反馈客商参会信息,核实参会人数;负责“冬交会”议程、会务安排和参会代表有关证件、礼袋领发,以及参会客商的接送、报到、食宿、机车船票预订等接待工作;负责起草市政府领导在招待宴会、祝酒辞和座谈会上的讲话稿;负责组织参会代表参加“冬交会”开幕式、市政府招待宴会、参观展馆、召开座谈会、洽谈交易活动及举行订单签约、颁奖等仪式。

4、宣传组职责:负责宣传报道我市参加“冬交会”进展工作情况,并邀请省内外媒体采访报道;协助制作《热带特色农业》光碟和宣传画册;协助撰写“冬交会”相关材料。

九、有关要求

(一)搞好策划,精心组织。各承(协)办单位要高度重视“冬交会”的组织筹备工作,突出特色,创新参会理念,精心组织做好农业项目招商策划、展馆布展策划、产品宣传策划等前期各项筹备工作。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市政府制定的组织方案,明确本单位所承担的任务,进一步将任务量化细化,落实责任到人,任务到人。

(三)搞好对接,落实订单。有关部门要提前做好拟定客商邀请函的分发邀请和落实参会人员等工作。农业部门要组织引导本地农业企业、合作社、购销商与销地客商搞好对接,落实订单,确保通过“冬交会”平台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四)通力协作,合力推进。市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制订筹备工作的具体时间表,逐项进行跟踪检查和落实,按时向省组委会上报我市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各成员单位要统一思想,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整体合力,确保实现我市组团参加“冬交会”的预期工作目标。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热带医学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热带地理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广东省科学院

中国热带医学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