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干部冬季培训方案

党员干部冬季培训方案

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党委(党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确保我县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使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带领群众共同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经研究决定,于今冬明春在全县党员干部队伍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大规模的冬季培训活动。

一、培训对象

全县县直、乡镇机关党员干部和农村党员干部。

二、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的设置依据乡镇工作实际和县直各部门的行业特点,坚持按需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重点围绕以下四方面内容进行培训:一是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及省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进行培训。要结合我县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紧紧围绕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开展一次大讨论。通过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上来,从而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各乡镇和县直部门的工作切实得到改进。二是围绕农民所需要的农业科技知识进行培训。县农业局、科技局等部门要组织技术人员下乡进村,向农村党员干部推广实用的农业科技知识和发展农业产业化的基本技能,进行农业技术、市场营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培训。三是围绕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和下岗职工再就业进行培训。尤其要紧紧围绕全县“项目立县,工业强县,开放兴县,加快工业化、产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发展战略,教育农村党员干部向非农产业转移劳动力、促进农民增收的路子,引导农民离土离乡,开辟项目,务工经商,发展二三产业,加速全县城乡一体化和农村工业化进程。四是围绕维护农村稳定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行培训。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农村方针政策,包括土地法律法规、计划生育政策、民主政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的能力。

三、培训方式

整个培训活动按照县直部门、乡镇、村分工负责,逐级培训的方式进行。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指导监控,各乡镇、县直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具体采取以下几种方式:

1、集中办班。集中办班培训是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县直部门、乡镇、村要积极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班。冬训期间,县委组织部将举办新任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班次。县直部门要紧密联系实际工作和行业特点,开展对所属党员干部的集中培训。县农业局要举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果品标准化管理、各种养殖知识培训班;县工业促进局、县商务局要围绕全县化工、塑料、机械、棉油加工四大特色产业举办创新经营和市场营销培训班;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要举办下岗职工再就业和劳务输出培训班。县直其它部门也要充分发挥工作职能,结合《公务员法》学习培训活动,切实搞好对所属党员干部的集中培训。各乡镇要结合开展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举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学习培训班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训班。乡镇、县直职能部门要保证党员干部在冬训期间集中办班学习时间不少于6天,参训率确保95%以上。村党支部要搞好对本村党员干部的集中培训,教育党员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致富奔小康的实际本领。对外出经商党员要安排时间予以补课,保证党员干部参训率在95%上。县、乡、村组织的集中培训要以集中授课为主,辅以研讨交流、实地观摩、结业考试等学习手段,以确保冬训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2、巡回授课。11月下旬,县委组织部将在县委农工部、县委党校、县农林局、县计生局等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宣讲团,赴各乡镇进行巡回授课。授课内容重点包括党的先进性建设、土地承包政策、预防职务犯罪、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化解农村矛盾纠纷等,宣讲方式实行每乡镇巡回授课一场,时间一天。

3、远程教育。干部远程教育是进行干部培训的现代化手段,是提高干部执政能力、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有效载体。各乡镇要充分发挥干部远程教育迅捷、便利和信息量大的优势,利用冬训之机,依据中央党校远程教育课程表,本着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强什么的原则,组织党员干部定期收看包括农业科技、法律、文化、卫生等内容的节目,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科学文化水平和法制观念。要完善播放收看、研讨交流、考勤考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保证播放收看工作正常有序进行,确保党员干部冬训期间集中收看时间不少于15课时,干部收看率达到90%以上。

4、个人自学。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把抓好党员干部的日常学习作为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措施来抓。要坚持周五学习制度,保证党员干部每月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天。要结合工作实际,列出冬训必读书目,提出明确要求,定期督导检查。学习中要普遍做到“五有”,即学习有计划,读书有笔记,集中讨论有记录,经验体会有交流,阶段学习有通报。

四、培训时间

培训工作自11月中旬开始至*年1月中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培训准备阶段(11月10日—11月20日)。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从自身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工作计划,配强师资,精选教材,落实培训场地、经费和参训学员,健全培训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培训计划务于11月20日前报县委组织部干训科备案。

第二阶段:正式培训阶段(11月21日—*年1月10日)。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实施冬训计划,严格管理,按计划搞好培训。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阶段(*年1月11日—1月20日)。县委组织部对县直部门和乡镇培训活动开展情况分别进行检查验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对各单位冬训情况做出综合评价,并将有关情况通报全县。

五、切实加强对冬训工作的组织领导

培训活动是今冬明春工作的重点,整个培训工作在县委干部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县委组织部干训科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县直部门、乡镇、村要通力合作,齐心协力抓好培训工作。各乡镇党委、县直部门要把冬训工作摆上重要议程,专题研究,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严密实施。要健全培训制度,严格培训管理,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冬训工作扎实有效地进行。乡镇党委和部门的“一把手”是冬训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谋划,及时发现和解决培训中的问题。凡因重视不够,使冬训工作流于形式,走了过场的,要责令其补课,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县委组织部将利用《*组织工作》及时通报情况,总结经验,宣传先进典型,通报培训进度,指导冬训工作。冬训工作结束后,各乡镇、县直部门要写出书面总结材料,于*年1月10日前报县委组织部干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