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销社节能降耗方案

供销社节能降耗方案

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市节能降耗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绍政办发[*]143号)和《市级机关和事业单位节能降耗工作实施方案》(市机管局)等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市供销总社的工作实际,特制定市供销总社节能降耗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节能降耗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以开展“市区十佳节约型机关”评审活动为契机,争创“市区十佳节约型机关”为目标,进一步推动我社“节约型机关”的创建工作。

二、建立组织

建立市社“节能降耗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市社主任张纪尔任组长,分管副主任钱正松任副组长,成员由程金海、章百寿、娄照云、贾晓茵、陈尧根、潘云清等组成,下设办公室,程金海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市社的节能降耗工作。

三、工作内容

(一)节约用电、用水

1、市社的变频空调规定在气温高于摄氏30度或低于摄氏10度时可以使用,并实行工作日上班限时开、关,上班之后开启,下班提前半小时关闭,遇双休日值班,办公室不准使用空调,使用空调时须关好门窗,室内温度设置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杜绝“空室空调”。

2、市社办公在8、9二楼自然采光条件较好,所以天气晴朗时原则不开灯,遇阴天、雨天等,仅限使用1-2盏照明灯,要求做到人走灯熄。地下车库,根据区域照明要求,进行调整。

3、夜间及双休日、节假日做到少开电梯,上下电梯尽可能做到多人同乘。二个楼层使用一只电动开水箱,功率大小同使用量适应,工作人员每天根据需要灌装适量开水,尽量减少浪费,夜间及双休日、节假日电源关闭。

4、办公室和会议室不准使用移动式采暖电器、电炉等大功率高电耗电器。切入抓好市社变电所和大院公共区域的节电工作。

5、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充电器等办公设备白天不使用时自动进入低能耗休眠状态,下班或长时间不使用应拔掉插座,以减少待机消耗。

6、加强对用水设施的日常维修,落实专人定期巡视检查,严禁跑冒滴漏,杜绝长流水现象。

7、车辆尽量用容器装水擦洗,减少用自来水直接冲洗;绿地用水或景观用水尽可能使用雨水或循环水,逐步减少使用自来水,并采用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禁止使用自来水涌灌。

8、落实专人每月定时抄录水表、电表,及时比较、分析用量,发现用量异常立即进行管网、线路、设备检查,采取有效措施。

(二)、降低公务用车耗费

1、按照市供销总社机关车辆及驾驶员管理若干规定,严格对车辆和驾驶员管理,车辆由办公室统一调配。

2、车辆实行统一的定点维修保养,在维保前由驾驶员填写维保申请单,经办公室核准,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后方可进行,定点加油,科学核定单车油耗定额,努力降低油耗,减少车辆维修费用支出。

3、严格司机管理制度,在天气炎热、寒冷出车执行任务时,在保证需要的前提下,适时启动发动机开启空调,长时间停车等待时要熄火,不使用汽车空调在车内休息。

4、本单位车辆一般不外借,如确实需要,需经领导审批同意。

(三)、节约会务费和接待费

1、执行会议审批制度,提倡开短会。对确需召开的会议,坚持勤俭办会的原则,严格控制人数和食宿标准,降低会议成本。

2、坚持节俭的原则,严格公务接待标准,按照市社公务接待用膳制度,由接待处室填写用膳审批表,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办公室具体承办。实行分档定标、严格审批。

(四)、抓好建筑节能工作

1、市社新建的工程项目要严格执行《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用节能型建筑结构、材料、器具和产品,并实施节能设计综合评审和施工节能全过程监管

2、对既有建筑进行节能诊断,对不符合节能要求的尽快采取节能改造措施,对能耗大的重点部位实施节能改造。

(五)、其他费用方面

1、加强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的使用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采购和领用,严格配备标准,尽量选择能耗小、环保、质优、价廉的办公设备,不购买高档办公用品。物品采购按照政府采购办法办理。

2、严格控制文件发放范围,准确核定印发份数。打印机、复印机硒鼓一般在灌装两次后报废。

3、提倡使用网上办公系统,逐步减少纸质文件印发和使用传真的频率。加快推进无纸化办公。文稿必须印刷的,提倡双面印刷,减少重复清印次数。

4、提倡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数量。

5、办公电话使用简明扼要,杜绝办公电话聊天、谈私事;办公室之间使用虚拟网,有效降低话费。市社规定每个办公室话费不得超过120元/月,否则将公布警告。

6、食堂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和盒子,做到使用消毒筷和消毒盘。食堂工作人要掌握规律,科学定量,减少剩菜剩饭的浪费。

四、工作要求

根据市政府要求,立即行动在市社机关内积极开展“节能降耗百日行动”,形成“人人参与,合力创建”的氛围,切实做好市社节能降耗工作。

1、明确目标,人人参与

要按照市府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市节能降耗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市机管局《市级机关和事业单位节能降耗工作实施方案》及市社节能降耗工作方案的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市社机关各处室和物管中心工作人员要迅速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参与节能降耗百日行动。

2、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要加大节能降耗的宣传力度,统一思想,形成合力,营造以节能降耗为荣、奢侈浪费为辱的氛围,进一步明确节能降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加大家节能降耗的自觉性。

3、加强督查,落实职责

要进一步完善节能降耗管理制度,明确职责,量化指标,对能耗重点部位要加大督查力度,查出的问题,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及时解决,重点对用水、用电、车辆修理、食堂等实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