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名牌兴企活动方案

名牌兴企活动方案

为了进一步增强全县企业的产品质量和品牌意识,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根据国务院《质量振兴纲要(*-*年)》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实施意见要求,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质量兴县、名牌兴企”活动,特制定活动实施方案。

一、目的和意义

我县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经济还相对落后,手工作坊占重大比例,与发达地区相比,我县知名企业和名牌产品为零,产品市场占有率低;一些小企业产品质量不稳定,部分企业员工质量意识淡漠;还未形成与全县经济整体发展相适应的品牌发展战略,创立名牌企业和产品的长远规划尚未建立;个别企业不按质量标准组织生产,个别小作坊在生产中掺杂使假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的存在,极大地损害了我县的形象和声誉。因此,开展“质量兴县、名牌兴企”活动,提高企业的质量及品牌意识,对于遏制假冒伪劣产品的生产和流通,树立和维护*企业的品牌形象,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护和创立*品牌为目标,建设诚信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建立从源头上保护品牌、创立品牌、提高质量的新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总体目标

(一)实施名牌战略、打造名牌产品。制订并实施名牌发展战略规划,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创立陕西名牌产品。力争到*年,在全县范围争创1-2个省级名牌产品,使名牌产品的总产值、销售额、利税得到快速增长,成为*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柱和新的增长点。

(二)推进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际先进标准,逐步实现与国际标准接轨,提高全县企业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鼓励县内企业适应国际贸易的需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使用或采用国际标准及标志。力争到*年,使本县企业的采标率提高到50%;到2015年,采标率达到70%。

(三)积极开展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根据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陕西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的要求,对于具有*原产地域特征的*大板栗产品,申请地理标志产品证书,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

(四)积极推进以农业产业化为目标,大力加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加快*蚕桑养植业的农业标准示范推广步伐,加强长效管理,探索出“公司+基地+农户+标准”经营模式,推动示范项目产业化、优势产业规模化,辐射带动相关产业标准化进程,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五)提高服务质量,强化公共服务意识。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对提高公共服务质量进行系统策划,实行全方位覆盖和全过程控制,使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持续提高,逐步与国际标准接轨。积极创造条件,在公共服务部门推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四、主要措施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民质量意识。

1、加强质量法制教育,增强质量法制观念。采取多种形式普及质量法律、法规知识,引导企业切实贯彻质量法律、法规,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2、加强舆论宣传,提高全民质量意识。充分发挥*电视台、政府网站等媒体作用,通过开展“质量月”、“质量万里行”、“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生动活泼、务求实效的宣传活动,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质量兴县名牌兴企”活动中来,形成全社会重视质量的氛围,树立“保护品牌、创立名牌”意识。

3、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及职工的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知识技能培训。重点培训与质量相关的法律法规、质量管理工程师专业知识、ISO9000族标准等内容,鼓励企业采用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

(二)加强质量管理基础工作,严格内部质量管理,引导企业走质量效益型道路。

1、按照从源头上抓质量管理的要求,以企业代码为基础数据库,对全县企业质量管理进行普查,建立质量档案,定期对质量状况进行分析,组织专家帮助重点骨干企业制定方案,针对质量管理的薄弱环节,制定改进措施。

2、通过开展“质量兴县、名牌兴企”活动,鼓励企业以名牌产品为纽带,扩大联合,增强协作配套能力,调整产品结构,使优良资产向名牌产品、名牌企业集中,提高产业聚集度,形成以名牌产品为龙头的产业链,取得规模效益。对评省名牌产品的企业,在技术改造、产品开发、生产要素协调、资金信贷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3、推行科学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广泛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按照ISO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ISO18000职业安全管理体系、SA8000社会责任体系等管理体系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企业标准体系、计量检测体系,逐步实现与国际标准接轨。

4、引导行政机关和服务性企事业单位,增强优质服务意识,提高顾客满意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改进服务的条件和设施,建立健全服务质量标准体系。在行政机关和条件成熟的服务性企事业窗口服务单位,推广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使公共服务和服务行业的服务质量有明显提高。

(三)加强政策引导,完善质量监督机制。

1、各经济管理部门要坚持扶优扶强的原则,制定加强质量管理、增强质量管理科学性和有效性的政策和措施,扶持优势企业争创省级和国家名牌产品称号。

2、规范市场秩序,强化质量监管。根据近年来对企业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结果和投诉申报情况,以及企业基本条件,以“法人单位基础数据库”、“企业质量档案数据库”、“技术法规、标准信息库”三大基础信息库为重点,建设质量诚信信息系统,定期评定企业质量信用等级,提高质量监督工作的效率。

3、创新监管方式,鼓励诚信自律,打击不法行为。按照“突出重点、监管下移”的原则,重点整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作坊企业、无固定生产场所的游击式企业、证照不全不具备生产条件的生产窝点;规范农资市场,严厉打击农作物种子、林木种苗、种畜及农药、化肥等方面假冒伪劣和欺诈行为;加强监督抽查力度,建立监督抽查公告制度,做好监督抽查的后处理工作,提高监管的有效性;规范市场秩序,形成市场主体自律、消费者维权约束和行政管理部门监督相结合的长效监管机制。

4、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和我县特点,大力推行产品质量标识制度。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要求,有关企业产品必须认真使用生产许可证标志、QS食品质量安全标志、3C认证标志、食品标签、警示标志;鼓励使用自愿认证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志、防伪标志、名牌产品、驰名商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采用国际标准标志。

(四)强化农产品质量管理,创立农产品品牌。

按照统一环境质量、统一关键技术、统一产品标准、统一监测方法、统一产品标识的“五统一”标准,从生产基地、生产管理、生产资料投入、市场营销等方面严格把关,扶持县内重点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品牌化农产品生产,把无公害、绿色产品做大做强。

五、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质量责任

(一)成立*县“质量兴县、名牌兴企”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指导监督、考核检查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政府副县长王浩同志担任,县质监局局长郭杰同志任副组长,县发展计划局、质监局、经贸局、工商局、卫生局、药监局、畜牧局、农业局、林业局、乡企局等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质监局,负责开展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在领导小组的统一协调下,按照各自职能,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活动的实施。

(二)各企业要成立“质量兴县、名牌兴企”办公室,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三)严格考核奖励。设立*县“质量兴县、名牌兴企”活动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奖、创立名牌产品奖、标准化服务窗口单位奖,以及先进单位和个人奖。由“质量兴县、名牌兴企”领导小组负责,每年对活动成效进行考核评比,对在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