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国助残日活动方案

全国助残日活动方案

全国助残日

全国助残日

山东省滕州市残联4月14日消息:今年5月21日是我国第十六次法定“全国助残日”。为全面落实今年助残日“真实的了解,真挚的关爱”的主题,滕州市残联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方案、精心组织,以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为宗旨,扎实深入的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富有成效的助残日活动。在助残日前后,市残联将开展以下活动:

一、4月上旬,在滕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举办为期1个月的微机培训班;在滕州市恒生制衣公司残疾人缝纫培训基地举办为期2个月的缝纫培训班,让具有一定劳动能力且要求就业的残疾人能够学习掌握一门技术,培训期间的培训费、书本费、住宿费、生活费等一切费用全免。

二、4月中旬,召开滕州市残联第四届主席团四次会议暨市政府残工委全体成员会议。回顾总结一年来滕州市残疾人工作,调整残联主席团委员及执行理事会成员,安排部署“助残日”活动,表彰在残疾人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

三、4月中旬至5月底,邀请枣庄、滕州两级新闻媒体的部分记者,围绕“助残日”主题,对我市开展残疾人助残先进、自强典型的代表进行采访,并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

四、5月上旬,开展社会助残和残疾人回报社会的双向便民服务活动。大力宣传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倡导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的关爱。

五、5月中旬,走访慰问贫困重度残疾人。邀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走访慰问6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帮助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和工作等方面的困难。看望慰问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并送去节日慰问金。

六、5月20日,举行滕州市残疾人艺术团揭牌仪式暨庆祝“助残日”专场汇报演出。

七、5月21日,在滕州市火车站广场举行滕州市隆重庆祝第十六次“全国助残日”暨救助特困残疾人仪式。现场发放200辆轮椅或手摇三轮车、30套盲杖、60副拐杖,为他们的出行提供方便,使其更好地参与社会活动。

八、5月下旬,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残疾人就业推介会。帮助企业单位推介适合劳动岗位的残疾人,解决残疾人就业安置问题。

九、5月下旬,继续实施百户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的“安居工程”。加大政策扶贫扶持力度,扩大危房改造工作的覆盖面,全年完成100户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工作。

十、5月下旬,与市卫生局联合在市妇幼保健院举行滕州市市脑瘫儿童康复指导站揭牌仪式;在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举行滕州市弱智儿童康复指导站揭牌仪式。进一步扩大脑瘫和弱智儿童康复服务覆盖面,加大对贫困家庭脑瘫和弱智儿童康复救助力度,积极呼吁全社会关注残疾儿童的康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