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南汇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落实五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的打算

南汇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落实五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的打算

努力实现“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规划目标

促进建交委系统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

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作为区政府主管全区城市建设、交通和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担负着全区建筑建材、城市综合交通、城建监察、市政、绿化、给水等行业行政审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职能。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始终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积极为南汇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为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改善行政执法队伍的社会形象,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到起好步,开好局,现将我委“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打算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责任,着眼“五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高起点启动。

“五五”普法规划实施期间,南汇正面临着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十一五”规划,发展海洋经济和浦东南汇联动发展的新机遇,这对我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按照及区“五五”普法规划要求和总体部署,结合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及上海市的实施意见,努力推进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

(一)进一步增强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责任

建设和交通委员会行业涉及面广,热点难点问题较多,如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房屋拆迁、交通运输、市政建设、环境卫生、供水等等,都直接关系百姓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社会稳定。我们将充分认识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真正感受到我们建交委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郊区、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推动法治政府进程、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历史进程中所负的重要责任。

(二)进一步完善“五五”普法依法治理的规划

我们在“五五”普法规划制定过程中将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倾听干部职工呼声,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法制宣传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力求使制定的规划更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一是在规划制定中融入新的理念。首先要坚持依法治国的理念,营造依法治国的社会氛围。其次是坚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通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促进社会和谐。再次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再其次是坚持依法执政的理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在规划制定上要寻找新的结合点。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五五”普法规划,在规划的制定中力求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其它工作做到有机结合。将党工委中心组法制学习、干部目标管理、政风行风评议、机关作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事业单位的改革纳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范畴。三是在规划制定上要增设新的目标。“五五”普法要体现对“四五”普法的传承和延伸。所确立的目标,既实事求是,又有新的攀升,在强调“进一步增强公民法律意识,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同时增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一新的目标。四是在规划制定上要列入新的普法对象。在继续将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广大行政执法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列为“五五”普法规划重点外,针对我委的特殊情况,着重加强外地民工、临时劳务工等弱势群体的法制教育,使他们和其他社会成员一样,充分接受法制文化的熏陶。

(三)进一步开展对“五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的宣传

一是宣传声势要大。因地制宜,大造声势,提高宣传教育效果。二是宣传形式要新。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融入人文关怀,提高普法教育的实效。拟发动干部职工及社会资源,编著法制故事,绘制法制漫画、征集法制教育内容的短信等,进行播放或利用网络和电信平台进行传播。三是宣传运行机制要活。通过结合身边的所见所闻来学好、用好法律知识,“五五”普法期间我们设想将法庭开辟为新的法制教育基地,将法庭的公开审判列为法制教育课堂,尤其是对于行政诉讼案子要有计划地组织重点对象到法庭旁听公开审判。达到直接、有效,经济的普法教育目的。

二、强化职能、突出重点,着实推行依法行政责任制工作的实施

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是建交委系统普法和依法治理的重要内容,我们将根据《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全面推进建设行业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意见》,坚决杜绝行政执法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越权执法、违法执法等问题

(一)准确理解和界定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质及规范对象。

准确理解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质,加强对执法活动进行监督,注重行政权力与责任紧密挂钩、坚持权责统一原则,落实“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制度保障。作为普法的重要对象,行政执法人员必须坚持执法有依据、行为有规范、过程有监控、违法有追究责任制。要准确界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给付和行政监督检查等的执法责任制规范对象。

(二)努力塑造行政执法人员的良好的外部形象

行政执法人员站在行政管理的第一线,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行政执法的效果,关系政府的形象。我们要坚决杜绝执法不严,执法不公,以罚代管,及对管理相对人“吃、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群众的不满的现象,在“五五”普法期间,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普法教育,通过不懈努力,提高执法业务水平,树立行政执法人员的良好外部形象。

(三)把握规范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重要环节。

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把握以下五个重要环节:一是要梳理执法依据。下发执法部门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二是要规范执法主体。不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没有按规定取得执法证件的不得从事执法工作。三是要分解执法职权。做到执法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四是要明确执法责任。要根据有权必有责的要求,依法确定其应当承担责任的种类和内容。五是要健全执法评议考核机制。评议考核执法主体行使执法职权和履行法定义务的情况,认真落实区政府关于《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

三、加强领导、严密组织,着力推进“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切实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广泛深入地学习宣传法律法规,培养建交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自觉遵法守法的行为习惯。一要围绕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学习宣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公务员法》等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相关法律法规。二要围绕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强建筑节能、城市节水、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等方面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教育,三要围绕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学习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开展城市房屋拆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出租汽车管理、信访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教育。四要深入开展以打击规避招标、假招标、转包和违法分包为重点的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的法制宣传教育,规范市场主体行为,落实好建交委的《关于基本建设项目管办分离的试行办法》、《加强内部审计暂行规定》。将法制宣传教育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在建设和交通领域治理商业贿赂等专项工作结合起来。

(二)切实抓好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

建设系统“五五”普法的重点对象是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工、委内劳务工。要大力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要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学习培训规划,制订切实可行的领导干部学法计划。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积极参加区委组织的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要大力加强公务员法制宣传教育。使广大公务员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要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新颁布的建设专业法律法规的培训考试;要大力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对企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引导和监督。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教育和培训。要大力加强农民工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法律进工地”活动。提高农民工法律素质;要加强对委内用工单位学法用法工作的指导,按照“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对委内劳务工进行安全生产、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

(三)切实坚持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制度,着力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质量。

我委将切实加强对“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办事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明确职责,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督促各单位抓紧制定“五五”普法规划、年度实施计划,按计划组织实施。要继续加强决策、学习、督查、评比、通报、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建设,并使之落到实处,发挥作用;要制定和优化各类依法治理工作细则和标准,使之更具可操作性;要调动一切奖惩手段,加大奖惩力度。高质量地完成“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加强财政保障,准落实普法专项经费并纳入预算。

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将一如既往重视普法依法治理这项基础性、治本性的工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探索建设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新路子,为南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建设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