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南汇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四五普法依法治理总结

南汇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四五普法依法治理总结

南汇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在区普治办和建设党工委的领导和具体指导下,我委的“四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严格按照“四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总体规划要求,坚持不懈地深入开展依法治理和普法教育,使全委干部群众提高了法律意识,并自觉地依法律己、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维权,“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取得了预期的成果。“四五”普法期间,先后进行了《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行政许可法》等17部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培训、征订各类普法宣传教材1300余册。委及所属单位均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近30人的普法骨干队伍,共举办各类培训班、法制讲座35期,受教育人数4000余人次。各级领导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实行目标管理

五年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府关于“四五”普法、依法治区规划精神,始终把法制宣传教育、依法治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列入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委年初的工作报告中都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其中,并下发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意见,认真落实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计划、有目标地按步骤实施。为充分履行委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的领导、协调职责,我们根据人员变动,三次调整充实了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建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制定了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和领导小组职责。2001年9月,对照“三五”普法规划,结合我委实际,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建委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四个五年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实施的方法、步骤、组织领导和保障,对顺利实施普法依法治理规划提出了具体要求。每年年初又结合当年的工作任务和普法重点,制定本年度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对当年的普法内容做出明确要求。

二、广泛开展普法宣教,增强法制意识

为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我委加强了法制宣传员队伍的建设,由单位的宣传报道员兼任法制宣传员,举办了3期普法骨干培训班,结合自身工作和委普法重点,对他们进行了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提高了普法骨干的法律知识水平,增强了对普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发挥他们在法制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并通过他们深入到群众中宣传,在全委形成了人人学法、自觉守法的良好氛围。

(一)以宪法为核心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高度重视了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积极参加每年12月4日全国法制宣传日、8月16日本市依法治市宣传日和宪法颁布日当周的宪法宣传周。认真组织对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注重培养干部职工的权力与义务相一致,权力与责任相统一的现代法制观念,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规范自身行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意识。

(二)围绕行业管理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围绕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宣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别是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城市规划、房地产、交通、环境等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法律法规。结合行业执法的特点,积极参与上级业务部门的法律知识培训,抓好本单位的法律知识学习,使干部职工熟悉了解、自觉运用专业法律法规,加强行业依法治理工作,认真制订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专业法的社会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提高行业依法管理水平。

(三)突出重点普法对象开展法制教育

1、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的法制教育。一是制定了党工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突出了《干部法律知识读本》、《wto与依法行政》培训。二是灵活学习方式,采取集中学习、自学、交流心得、检查笔记等方式进行。三是不定期邀请专家举办法制报告会和专题讲座,就领导干部工作中涉及到的法律问题进行讲解和辅导,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我们先后与市委党校联合举办了“解放思想、增强责任”培训班,请市委党校教授讲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区司法局和法院的领导都曾来我委授课。

2、抓好行业执法人员的法制教育。根据我委行业执法人员多的特点,坚持开展专业法规和文明执法教育,努力提高执法水平和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一是制定了执法人员学法考核制度,对学法任务作了明确规定;二是利用会议、培训集中辅导。邀请上级政法部门领导为全委干部进行有关法律知识的大课辅导;三是专题宣讲,结合新颁布的法律法规邀请专家进行授课讲解,共举办了“宪法修正案”、“行政许可法”“建筑施工条例”、“上海市内河航道管理条例”、“运输安全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专题报告会;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教育读本,使他们在工作之余能够自学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知识水平。

3、抓好企业经管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为提高组织经营人员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先后组织《公司法》、《会计法》、《统计法》、《合同法》等法律的学习,培养出一支懂法律、懂经营的企事业经营管理者。

(四)结合大型活动、事件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能够将普法宣传与大型活动、事件相结合。2001年,结合开展党员轮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改进服务年活动分别开展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及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教育活动。2003年在防治“非典”和2004年2月阻击禽流感工作中,我们积极向群众和流动人口开展防治非典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在2004年4月《拆迁法》实施后,结合工程建设中的遇到的拆迁工作向群众进行大力宣传。

三、依法进行行业治理,提高法治水平

五年来,我委认真贯彻学法与用法,普法与治理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加大了行业依法治理工作的力度。针对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出现的难点问题,结合行业的工作职能开展依法治理。一是联合区公安、工商、城监等行政执法部门,联合执法,依法取缔无证经营、非法经营;二是整治建筑市场。对查出的“三无”(无审批项目、无监理项目、无资质企事业)和违规项目开出了暂缓施工通知书、谈话通知书、整改通知单;三是整治运输市场。开展了公路、水上治理工作。陆管所开展了客车非法载货行为整治活动,公路管理署还配合参加了客车非法运营整治活动。四是开展“夏令”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督促损坏广告版面的修复、清除破损的宣传标语。通过清理整顿,有效打击了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环境的违法行为,整洁了市容环境,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依法治理是社会进步、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南汇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必然要求。依法治理、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全面提高公民的法律素养,实现法治社会任重道远。我们将通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加强社会法制建设,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南汇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

2005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