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画皮的读后感

看《画皮》,实际上是冲着几位主演去看的。这是一部体现现代婚恋观的片子,尤其符合现代年轻人的口味,即便是人妖之别也没有逃脱三角恋的俗套,三角恋在这年头比起四角恋、多角恋来说也算是正常的了。不过整个片子还是有点看头,年轻人可以当成言情片来看,剩男熟女们可以当成科教片来学习一番。

现在的电影最考究的是场面和音效以及特技方面的壮观和唯美,故事情节和内容结构倒居其次。前段时间的《木乃伊3》真个就是一个大杂烩,除了场面热闹毫无逻辑可言。这部《画皮》算是室内情感片,还是有起码的内容主线和干净清朗的人物结构。三对不同身份的男女,三种不同形态的爱情。特别是起死回生的大结局没有给观众留下一丝遗憾。

整个故事就从三角恋开始,陈坤和甄子丹都喜欢上了赵薇,而赵薇选择的是武士陈坤,而不是将军甄子丹,失去美人的甄子丹弃了盔甲和江山,浪迹天涯去了。没办法,虽然官位、武力都比陈坤高,也赢不了美人的芳心。

然后,陈坤在一次征战中救了化成人形的美狐周迅,并且将她带回府中。周迅演狐狸精真是入木三分,精灵古怪的眼神天生就有几分狐狸相。而这个千年女狐爱上了陈坤,爱的死心塌地,爱的忘了自己的祖宗是谁。而陈坤却是发乎情止乎礼,谦谦君子,情动心不动。

赵薇和周迅是两种女人,一个端庄娴雅,贤淑文静,忍隐宽容。一个风情万种,妩媚妖娆,我见犹怜。二者集一体才是所有男人心目中最理想的女人。陈坤是深爱赵薇的,可是面对周迅的诱惑,他动了情,所以才一次次从梦中惊醒,梦中和他缠绵的女子是周迅。

这里就要说到男人的人品,陈坤塑造的是一个极品男人,当周迅在他面前褪去衣服时,当周迅说我只要你的一夜时,我不要你负任何责任,爱你就给你时。他用一个男人的道德底线坚守了对爱情应该有的忠贞。

而恰巧那晚那时被赵薇撞见,赵薇对于穿着睡衣的丈夫深夜出现在周迅房中很震惊也很伤心,最终她决定收周迅为妾。而她的大度却换来了陈坤的愤怒:你始终不相信我能够做到!

这句台词很震撼。信任是爱情的底线,也是婚姻中最坚强的力量。可是要相信多么困难?是该相信男人的话还是相信自己亲眼所见还是相信内心所感受到的?无疑一切事实都体现出陈坤对周迅是动了情的,赵薇心知肚明。陈坤却死不承认,因为他相信自己有能力消化内心的挣扎,有能力斩断这一份因别的女人而滋生的情愫。

陈坤的愤怒是因为妻子对他人品的怀疑。

赵薇的爱是一种大爱,只要陈坤快乐,对别的女人,不仅可以起心动念,还可以宽衣解带,你爱咋地就咋地,情到深处无怨尤,爱成了悲悯。所以当最后中了妖毒的赵薇躺在陈坤怀中不得不承认自己是妖时,很煽情很凄美。当最爱的人就在面前,可我什么都不能说,大爱无声,不过如此吧。如果我的死可以让你活的快乐,那么就让我死在你的剑下,如同死在你的怀中一样。赵薇诠释的是一种神圣的爱情,这个爱情中无我,是一种牺牲。

人人都有完美情结,导演也不例外。最终陈坤以殉情的方式与妻子生死不离,表达了他对妻子忠贞不渝的爱:你今生是人是妖,都是我唯一的爱人。面对周迅:即便你不是妖,我也不会娶你,因为我没有这个资格。这是一种被升华了的爱情。这是一个导演导出来的完美男人。完美到令观众哑语。在如今这个提倡追求个人幸福的年代,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能够抵得住美惑的那不是靠能力了,简直是需要定力。

我也爱你,但我不能。徐志摩的这句话很适合陈坤送给周迅。无疑周迅是痴爱陈坤的,无奈恨不相逢未娶时,初识已为人夫。所有的第三者身上都有一种无畏的精神,爱我所爱,无所顾忌。周迅的爱是执着的,自私的,她想把人家培养出来的优秀丈夫占为己有。果实再好但那也是结在人家园子里头的,人家辛辛苦苦的培育出来了,你站在墙外,爬个梯子偷偷的就摘来吃了,这很不道德。

妖,当然是没有道德的。但妖懂得爱,而爱情又是伟大的,伟大到可以让妖通晓人性,最终吐出修炼千年的灵气救活了所有人。

《画皮》整个剧情简单,台词简洁,连演员的声音都是低沉的,也没有丝毫的背景音乐。多年前看《花样年华》,同样是婚外情的电影,大提琴演奏的背景音乐很压抑很纠缠。而《画皮》里面唯有听到自己的心跳声,把全部的空间都留下来给观众思考。

诱惑、爱、信任、宽容。整个影片强调的不过如此。用最经典的故事来演绎最现代的爱情,浪漫唯美中有伤感和无奈,挣扎和矛盾。男人经得起诱惑很难,妻子信任自己的丈夫很难,第三者自觉退场更难。但整个电影还是在宣扬人心向善,拷问现代人的婚姻伦理观。

没有完美的爱情,但有完整的婚姻。而婚姻跟爱情实在没有多少关系,维系婚姻的是靠人的道德情操和防守能力。任何一场感情都是经不起推敲的,一斟酌都是千疮百孔,因为人性如此,我们的人生也只有如此,不该谈的情不要去谈,没有资格爱的人不要去爱,这部片子应该推荐给那些想做或者正在做着的第三者来看。当然,所有男人都应该去看,学习下如何做个极品男人。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