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市质监总结及谋划

全市质监总结及谋划

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两个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

1、食品安全。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监管措施,建立健全了食品企业监管责任制。召开全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题责任动员会,并与企业签订了《质量安全承诺书》;巡查食品生产企业(含小作坊)331家次,抽取样品66批次,督促7家企业进行了整改;对食品添加剂、乳制品及含乳食品、地沟油、大米产品等进行了专项检查,严格按省局要求对我市两家含乳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三聚氰胺月抽查,产品均未检出含三聚氰胺。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641人次,执法车辆171台次,责令停产整顿1家,下达责令停产通知书14家,捣毁2个“黑窝点”。共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5起。2、特种设备安全。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现场监督检查制度,辖区内未发生因履行职责不到位引发的重大特种设备事故:制定了特种设备质量和安全年工作方案及检测检验计划,落实设备安全状况现场监督检查制度;对辖区内高速铁路施工起重机械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查出隐患1条,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1份,责令整改15项,极大的保障了高速铁路的施工安全;检验压力容器51台次,新注册登记设备108台(辆),帮助4家液化气充装站和1家氧气站申请办理充装许可证。共出动人员519人次、车辆203车次,对全市39个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特种设备实施了现场监察,查出各种隐患50条,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68份,责令整改50项。

(二)产品质量监管进一步完善

1、监督检验工作。定期监督检验工作应完成245家469批次产品,目前完成469批次产品,批次完成率为100%,合格444批次,批次合格率为94.6%,对不合格产品后处理率达到100%。我局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所今年重点对建材、化工、农资、食品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进行了鉴定检验,共检验82家生产企业117批次,合格117批次,净含量检验平均抽样合格率为100%。2、对已建档的企业质量档案,进行定期维护,根据企业情况变化及时更新相关数据和内容。完善了获证企业档案,重点产品全部建立纸质档案,全面落实后续监管工作方案。对企业实施了分类监管,加强3C企业及体系认证监管。开展质量安全状况分析工作,按季度向市政府报告并同时报送市局。

(三)技术机构工作又有新发展

1、技术机构整顿工作。成立了技术机构治理整顿领导小组,制定了我局质检所开展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全所人员会议,并进行了认真的自查整改。指导、帮助市驾协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机动车安全技术监测站获得检测资质认定。2、实验室工作。通过了实验室复评审、防水卷材实验室计量认证/审查认可,以及国家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组织的泄露电流能力验证实验,并完成电热毯质检站(省级)国家实验室认可的前期准备工作。今年投资新上了防水卷材检验项目、热能二次仪表检测项目、安全阀校验项目,购置便携式单、三相电能表校验台和电热毯省级站的技术改造。

(四)标准计量工作又有新突破

1、代码、标准化工作。今年共办理组织机构代码业务2085次,备案企业标准16个,办理双采2个,标志2个,正在申报双采1个,标志1个。帮助新化股份有限公司申报成为省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单位。2、计量器具检定工作。检定计量器具6113台(其中强检计量器具5415台件,非强检计量器具698台件),其中衡器285台、电能表4213块、加油机488台,压力表620块、天平40台,砝码133块,医用计量器具53台件、出租车计价器110台、其他计量器具171台(件)。3、帮助高明电线电缆公司等4家企业提高能源计量管理水平,完成计量保证能力合格确认。

(五)品牌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

省品牌战略促进会在我市成立“省自主品牌建设重点试验县(市)市实验园区”,我局加强对品牌建设示范工程的支持,成立了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并确定了10家品牌建设示范企业,通过座谈会、邀请省审查中心派员对企业负责人进行ISO9001标准宣贯和程序文件、深入企业调研等形式,帮助企业在品牌建设上找差距,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和目标,实现对比提升。今年成功帮助企业获得省名牌1家1个产品,省优质产品6家7个产品,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2家。

(六)案件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大

为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提高办案水平,我局采取多种方式对行政处罚法、诉讼法、说理式文书的制作、自由裁量权的规范、合理适用及《省质监系统行政执法程序细则》等内容进行了培训,使执法人员在办案技巧、办案效率和办案水平等方面都有所提升。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建立了执法人员绩效档案。全年共办理案件229件,其中当场处罚案件19件,一般案件210件。年内未出现诉讼和行政复议案。

(七)信息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

共报送政务信息43篇,市委信息采用9篇,政府信息采用2篇,市质量技术监督网转发44篇,省人民政府网转发2篇。新闻稿件共上稿15篇,其中省级以上媒体10篇,市级媒体5篇。

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一)行业文明建设

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以奉献社会为根本宗旨,以促进质监事业发展为目标,认真开展“五型质监”、“创先争优”等活动,促进了质监形象的提升。一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创新监管方式,认责承诺,对标亮牌,排定5套惠企节目单,做好服务群众,得到了省创先争优活动督导组的肯定;二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的基础上,推出“廉政套餐”,召开教育警示大会,定期发送廉政短信,开展廉政谈话,进行了廉政准则考试,打出“组合拳”,强健“廉政体”。三是积极开展质监文化建设,在完成质监文化硬件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创作质监歌曲,歌唱质监人,赞美质监人,凝心聚力,形成浓厚的质监文化氛围;四是积极参加市组织的廉政文化活动,开展好夫妻同看廉政片、彩色周末、廉政准则考试、“清风正气促勤廉”主题演讲等活动,并在市纪委、宣传部、组织部联合举办的“迎国庆、唱红歌、颂清廉”歌咏比赛中荣膺二等奖;五是行评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二)质量提升工作

今年省局确定我市防水卷材为年质量提升重点产品,我局成立了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科、室、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水卷材产品质量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防水卷材质量提升工作方案》,本着“抓两头,促中间”的工作思路,开展了防水卷材行业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工作开展过程中通过发宣传单、政府公告、悬挂横幅、开辟宣传栏、召开动员会、座谈会、喇叭广播等形式进行宣传,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质量提升工作的良好氛围。对获证企业积极帮扶,目前扶持2家企业正在申报“省名牌产品”,5家企业正在谋划进行技术改造;对36家无证无照生产的黑窝点,全部依法关停,同时,每天巡回检查被关停、取缔窝点,杜绝死灰复燃。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998人次,执法车辆268台次,查办案件32起,已办结32起,捣毁非法加工窝点4个,查封生产设备36台(套),查封扣押防水卷材产品4386卷。通过一年来的产品质量提升,防水卷材无证无照生产彻底杜绝,产品质量明显提升,定检合格率由提升前的65%提升到100%。11月17日顺利通过了省局验收。为巩固电热毯专项整治成果,防止不合格电热毯流向四川、玉树地震灾区,确保灾区人身财产安全,由质监局提请,市政府决定,年10月19日,由穆增科副市长带队,质监局、工商局、木村乡、长寿街道办负责人组成地震灾区电热毯产品质量状况调研组,一行6人赶赴四川、青海西宁、玉树地震灾区与当地质监、工商部门充分沟通,对14个市场、门市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未发现我市合法正规的电热毯生产企业的产品在灾区销售,发现有2008年以前被吊销和注销的8家原电热毯生产企业产品小批量(5条以下)销售,目前该企业已不存在,也不再生产电热毯。调研组对上述电热毯各自购买1条,带回检验,查验其产品质量状况,经检验不合格。对此,我局迅速采取措施,以避免出现人身财产安全事故。一是责令8家原电热毯生产企业立即召回该批次不合格电热毯产品,由质监局监督销毁;二是向所购样品电热毯销售地质监、工商部门通报8家原电热毯企业电热毯质量状况,对销售的该批次电热毯下架,已售的责令召回并监督销毁;三是向当地质监部门通报2008年专项整治被注销、吊销的原电热毯生产企业名单、许可证号,凡发现标注与所通报企业名称一致的一律下架,并进行处罚;四是加大巡查力度,对无证生产企业加大处罚力度。

存在问题

一是人员素质需进一步提高,需加强培训;二是计量建标偏少,部分检测设备相对落后;三是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明年工作打算

1、突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这一中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和创新适应目前形势的服务方式和服务方法,增强服务的有效性,最大限度的发挥质监部门职能优势,促进当地经济发展2、确保两个安全。认真研究,制定措施,进一步加大监管、监察力度,确保食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不出重大事故。3、强化六项重点。一是强化行政执法,规范行政许可、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全面履行质监工作职责,抓好打假扶优、监督管理,巩固区域性产品整治成果,确保监管职责落实到位。三是进一步加大技术机构投入,扩大业务范围,提高检测水平,为质量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四是大力推进名牌战略,深化“质量兴镇”工作,将着力点放在“中国名牌”产品的培育和“名牌”产品争创上,努力实现“中国名牌”产品零的突破。五是加强计量标准管理,帮助企业办理双采、修订标准,推进企业标准化和服务标准化工作,加大对乡镇、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市场、加油站在用计量器具检查,提高计量检定率,使强检计量器具周检率达到90%以上,继续开展计量惠民活动。六是把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抓好班子带好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