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来水工程工作方案

自来水工程工作方案

一、工程建设的必要性及目标任务

实施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是我县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需要,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实践,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该项工程的实施将彻底解决我镇高氟、高盐区、严重污染区群众的饮水问题。改善饮水质量和用水条件,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对于促进我镇经济全面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根据县文件要求,通过上次逐村调查摸底,该项工程将在两年内解决我镇22个村的人畜用水问题。

二、方案内容

工程坚持充分利用浅层水,合理开采中深层水,因地制宜,高效利用的原则,实行一村一系统供水。达到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

三、保障措施

一是组织保障,县成立了村村通自来水建设工程指挥部,全面负责工程实施的督导、检查、验收工作。我镇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积极开展工作,确保该工程按期保质保量的顺利完成。

二是质量保证措施。按照“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原则,工程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管理,各村要尽快根据本村实际,制定出详实的工程实施意见,严格基建程序,实行“三制”(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杜绝无证设计、施工,严格按国家有关规范及《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管理办法、技术规程》施工,确保工程达到优良工程。

三是严格程序。凡是搞自来水工程的村庄必须根据本村实际,向镇水利站写出书面申请,由水利站签署意见后报县指挥部,由指挥部派专人到现场与村里共同勘测设计,搞出工程预算,然后按照《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管理办法、技术规程》施工,竣工后进行综合验收。

四是政策激励措施。要坚持“先干后补、以奖代罚、先急后缓、统筹规划”的原则。凡依据方案确定的任务保质按期完成的,按年内实际工作任务的20-40%给予补助,镇财政拿出10-30%给予补助(即县镇补一半,村自己负担一半)。补助范围:机井、井房、潜水泵、主管道。同时鼓励已上自来水而且机井或管道已坏的村施工维修。

四、加强工程建成后的管理工作

建管并重、强化管理,工程竣工后要配备专业管理人员,加强安全措施,及时供水,计量收费,以水养水保证工程充分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