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县级支行履职能力工作意见

提高县级支行履职能力工作意见

当前的世界的经济形式变化日益复杂,国内外金融形势变化迅速,货币政策选择难度大,像外汇储备,经济快速增长,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大;另一方面,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维护金融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的冲击包括宏观调控政策,调控方向有了新的挑战,对银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清楚的分析当前人民银行特别是县级支行的现状以及提高银行的履职能力是有效的提高银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一、要了解当前县级人民银行支行的现状。

1.相关的货币政策少,不能很好的促进县级银行的发展以及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中国地域辽阔,西部、中部、东部地区自然条件和经济基础差异较大,货币政策往往对东部地区作用大,而西部特别是经济欠发达的县域货币传导渠道往往受阻,如下岗再就业问题、中小企业信贷、助学信贷、消费信贷等政策不能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经济建设资金需求与金融信贷支持矛盾日渐突出,人民银行县支行由于缺少操作性强的货币政策工具,仅凭窗口指导,影响了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

2.员工综合素质与中央银行职能的需要有一定差距。多年来,县支行对人员的管理采取“只出不进”的方式,收缩人员编制。因此,目前县级人民银行的人员年龄都集中在40岁左右,文化基础和业务素质参差不齐,且大部分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工作时间长,受传统的观念、计划经济理念影响较深。

由于目前县级支行财务费用的相对不足,难以增加对员工实施有效培训经费投资,因此,部分员工观念的落后,知识的老化,影响了履行央行职能的效果。

3.在金融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精神与政策不配套。在中央提出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后,对经济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县级城市来说,就像给人吃下一粒定惊丸。但是即使是这样,在各县级支行执行政策时却颇有顾及,各家金融机构对扶持中小企业、“三农”发展谨小慎微,原因是其上级行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可谓“上松下紧”,因而,仅发放少量贷款,有的甚至不贷款,产生中央精神与有关政策不配套现象。二是思想落后,不能适应新的政策。主要表现在各金融机构思想不够解放,还是按部就班,按老框框出牌,不能在工作思路上放开手脚,与解放思想的时代要求不适应。三是思想与现实环境不相适应。在县级城市,特别是对一个相对不发达的县份来说,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在市场经济的冲刷下,人们的信用观念动摇,产生信仰危机,金钱至上论俘获了许多人的灵魂,由此,县域中人们的诚信观念较差。有的企业、个人在银行拿到贷款以后,不是运用借款合理安排资金运营,而是想方设法逃避银行债务,形成了恶性循环。这样的信用环境与现实中企业、个人急需银行资金扶持的需求欲望相差甚远。

二、有效提高县级支行的履职能力

这次人民银行“三定“调整,目的不是为了要权,而是力求进一步明确人民银行的定位,明确中央的定位,解决人民银行履职以及金融运行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为金融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体制保障,“三定”落实结果是:国务院把人民银行、财政部、发改委的三大调控部门明确了。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各部门相互配合,发挥宏观调控中的导向作用。综合利用财税,货币政策形成完善的调控体系,提高宏观调控合力,有三部门建立一个协调机制。多年来,在对上级银行制定的政策下,县支行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随着人民银行职能变化和县支行履职环境的重大变化,县支行职能配置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都出现了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影响了县支行职能的发挥。在新的环境与机遇下,怎么进一步提高县支行履职能力,更好的发挥县支行的职能,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的履行好中央银行的职能和迫切需要。

(一)认真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1.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人民银行“三定“调整、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吃透文件精神,把政策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在学习贯彻中央文件的同时,县级银行要抓紧机会利用各种会议、新闻媒体等,向地方宣传和渗透金融调控政策措施,并参与县域经济重大决策。在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过程中,县人民银行充分发挥中央银行的职能作用,密切关注货币信贷运行形势,加强监测分析,综合运用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做好货币信贷调控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在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平衡增长的同时继续优化信贷结构,处理好保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提高银行的指导性,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力,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将信贷资金切实投向支持扩大内需、改善民生和经济结构调整等重点领域,注重信贷均衡平稳投放,避免出现大起大落。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实现经济与金融良性互动,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交流,力求全面把握贷款投向及其支持的项目情况。

2.县支行的改革必须适应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现状。就是要从我国国情出发,从县级经济发展来看,普遍认为县支行必须进一步发挥作用。如果只从我国宏观调控看,县支行发挥作用的空间确实有限。总行是怎么考虑县支行职能,我国与国外情况不一样,像国外,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人口很少,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农村人口占的比重非常低,因此他们中央银行的设置基本上是“头子大,身子小”到县里面根本就没有职能,这与他们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的状况相适应,我们国家大部分人口在农村,80%以上都在农村,我们还有大量的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随着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省管县模式进一步推进,所以我们县支行的改革必须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行政体制改革步伐相一致,不能脱离实际,如果脱离实际,脱离国情,我们改革就搞不下去,县支行下一步还要在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继续发挥作用,县支行问题,我们从长远方向看,不能从现在每一个片面角度考虑问题,就是国情不一样,采取措施情况也不一样。

三、必须适应县支行整体履职环境变化的发展趋势。因为近年来县支行的履职环境发生变化,包括科技进步,交通改善,县支行履职要求、履职重点、岗位设置、业务流程都要进一步根据形势的变化进行改革。要进一步关注金融风险和改革风险,确保金融稳定。必须根据科学发展观要求,把维护金融稳定、防范金融风险作为实现国家科学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出成效。作为县级人民银行,要主动了解金融风险,加强防范意思,探索新渠道,探索更广范的金融稳定协调机制。

四、执行好货币政策,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三农”、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农村金融在我们整个金融体系处于薄弱环节,最近,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三农,农村建设,在金融改革方面做出重大决策,加快农村金融改革迫在眉捷。因此,进一步加强县支行的建设,发挥在农村经济前沿陈地的作用和中央银行神经末稍作用,这是我们现在的一个现实的选择。关于县支行职能问题,应该在人民银行新的“三定”框架下,新的形势,新的任务的要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务实态度,初步调整县支行功能的运行,进一步发挥县支行在贯彻、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和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

五、统筹协调县支行的布局,提高履职水平。一是调整内部机构设。对县级支行的内部机构要求现代化,能与时具进。充分考虑县支行业务种类、岗位业务量、要害岗位的制约和部门工作的正常运转,调整内部机构,合理整合内设岗位,减少上下对口设置的现象。县级支行应着力于提高本行的整体履职能力,加强对金融调研、金融稳定、征信管理、支付清算、国库管理、人民币管理水平等的提高,可以考虑对后勤保障、行政管理和党建部门进行收缩和精简,将人事、劳资、教育培训、纪检、内审、工会等上收中支。二是调整县支行人员结构,加快人员结构调整。一方面整合现有的人力资源,根据业务制度规定和岗位设置需要确定需保留的县支行人员数量,对年龄偏大、不能胜任工作的职工,按照有关内退政策提前退休或实行退到二线的精简办法,同时减少非业务岗位人员,通过转岗培训向业务岗位输送人员,改善县支行人员的素质和结构。二是针对不同偶的员工进行培训。区分年龄、学历、岗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全员性的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县支行队伍的学习能力、操作能力、监督管理水平。三是建立奖惩机制,对县支行业绩考核制度,推行业绩考核和竞聘上岗制度实行统一的标准,形成正向激励竞争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履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