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意见

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意见

一条主线”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治理水土流失。推动农村发展,以“生态立县”为总揽。改善生态环境。服务经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发展抓项目,保障抓管理,全面提速水保生态建设步伐。

四项重点工作”:一是梯田建设:通过严把“四关”把好:田面关、地埂关、削坡关、道路关)注重“两个快上”上机械、上人力)狠抓“七种安管形式”即落实持证上岗、安全责任书、安全合同、安全保险、跟班作业、选择经验丰富的机手和技术人员、下班清场7种安全监管形式)抓好“四项验收”中验、自验、准验、终验)落实“两种机制”目标管理、末位淘汰)抓好解川至彭姚川3万亩梯田示范带建设。完成流域综合治理面积25km2实现水、田、林、路综合治理。三是预防监督:坚持落实“三同时制度”水保措施与建设项目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行)突出“两大主题”方案编审和监督执法)加大开发建设项目水保方案编报和审批力度。依法管护好各项治理成果,联合农综、扶贫、发改、国土四部门共同完成全年梯田建设任务。二是流域治理:围绕“四个结合”将流域治理与果树栽植、淤地坝周边环境治理、新农村建设、退耕还林相结合)突出“五种模式”荒山造林+果树栽植+沟道淤地坝+优质梯田+坡面种草)重点围绕淤地坝工程周边环境治理、梯田建设、水保项目工程开展配套建设。力争使全县所有开发建设项目水保方案落实率达到100%。加强水保执法力度。确保及时发挥效益。要抓好水保国策宣传教育,着重突出新颁布的水土保持法》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水保法律法规意识。四是淤地坝管护:围绕日常管护和综合开发两个重点,严格按照《县淤地坝工程管护办法》县淤地坝安全预警预案》做好淤地坝工程的隐患排查和管理工作,完善工程防汛管理制度,明确管护人员,组建应急抢险队伍,配备落实防汛抢险物资,确保各工程安全运行。

配套田间道路21公里。三是重点退耕还林地区基本口粮田项目:计划建设基本口粮田5500亩。三大项目”一是年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项目:计划新修基本口粮田7958亩。二是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计划新修梯田7500亩。

四大措施”

1以项目论储为支撑。以流域综合治理和坝系建设为重点。并积极向上汇报,全面夯实发展基础。要认真研究国家、省市关于水保生态建设的政策和投资动向。储备四郎河代店小流域综合治理和固沟保塬综合治理项目。争取列入国家、省上两级计划盘子,从而为水保生态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2以项目建设为契机。省委、省政府实施500万亩梯田建设项目的大好机遇。每年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0km2以上,全面提速治理步伐。充分利用国家实施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全力组织实施好退耕还林口粮田建设、农发梯田、重点口粮田三大水保项目。新修基本口粮田2万亩以上,不遗余力地配合推动新农村建设,彻底改善流域区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

3以新《水土保持法》宣传为重点。大力宣传水土保持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促进封山禁牧、舍饲养畜、林权改革、生态工程效益开发等事业全面发展,树立水保工作新理念。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宣传推介作用。提高广大群众防治水土流失和保护水土资源重要性的认识。要结合水保执法宣传。达到开发与治理协调,建设与管护同步。要采取多种形式,丰富载体,创新模式,宣传贯彻新《水土保持法》实现水土保持工作由单纯治理向预防为主、保护优先转变;由防护型治理向兼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转变;由单纯人工治理向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相结合转变;由部门单一实施向多部门、多元化治理转变。

4以水保监督执法为支撑。健全执法设施。严惩破坏水保设施和治理成果的违法案件。积极搞好建设项目水保方案编审工作,全面提高治理效益。要全面提高水保执法人员素质。规范执法程序。加大水保生态治理成果管护力度。全面落实“三同时”制度,真正使水保方案编审工作走上正规化、法制化的路子。

按照“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构建和谐社会”总体思路,以“梯田建设、流域治理、淤地坝管护、预防监督、项目建设”五大中心工作为重点,紧紧围绕“一条主线”抓好“四项重点”建设三大项目”落实“四大措施”县水保局于3月14日召开全县水土保持工作动员大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县水土保持工作在各级、各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作为水土保持工作的主管部门。安排部署全县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